A-A+

洒钱的政府靠谱吗?

2015年02月08日 学习小计, 逻辑思维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5-02-08姜鑫(编译)

先介绍一个单词吧:Jubilee。字典的解释有两条:1、 大赦年; 2、 欢庆日

它的来历得从《圣经》说起,在犹太教和天主教中,Jubilee都是指在某个特定的时间(天主教是每50年),所有的债务和欠款都被免除,奴隶和囚犯会被释放,甚至已经被买卖或抵押的土地也物归原主。

这种大赦天下在今天似乎就是天方夜谭,但又那么诱人,谁不希望自己欠的各种债务明天就能消失无踪呢?

2014年,冰岛真的就搞了一把Jubilee。那里的人民真的过上了天堂般的生活了吗?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如果你是一个冰岛人,无论财力如何,只要你喜欢上了一个镇中心的公寓或者郊区的小木屋,银行都会提供相当优惠的贷款方案。冰岛的银行业也借机大肆借债放贷飞速发展。2007年,冰岛外债规模是全国GDP的6倍,当然钱都是其他国家借给冰岛的。

2008年金融危机来临后,冰岛人和欧美的许多中产阶级一样,发现自己欠的贷款远远超过了自己房子的价值。而冰岛的3家大银行也相继垮掉。

和欧美其它国家不同的是,冰岛大部分人的长期房贷利率是浮动的,而且是随着通货膨胀调整的。3个主要银行同时破产,使冰岛通胀飞涨,直接导致了人们的房贷利息跟着猛增。在利滚利的情况下,许多人的贷款总额增长了至少30%。 也就是说,如果买房子时,贷100万,金融危机过后,欠债变成了130万。

可以想象,当每个月账单上的数目并不因为你按计划还款而减少,反而不断增加时,这种压力有多可怕。这种情况在冰岛全国非常普遍,而且2008年危机过去很久了都没办法解决。一直到2013年,一个“救世主“出现了,冰岛当时的在野党——进步党。

冰岛的进步党起源于农民和渔民,从没当过执政党。在2013年这个大选年,进步党最开始的民调数据也非常低。

于是,进步党就使出了杀手锏:Jubilee——全民贷款大赦。

他们主张把个人房贷在 2008年到2009年新增加的部分抹掉,就好像允许人们穿越回到5年前。

进步党的修正案获得了非常广泛的支持。但总得有人为被赦免部分的债务买单吧? 钱从哪里来?进步党提出,用那3家倒闭银行拍卖掉的资产来支付“修正案”需要的资金。反正就是这3家银行拖累了大家,正好劫富济贫。

一切都看起来非常完美,尤其是道德上:金融危机都是银行家搞的,为什么要让普通人承受伤害呢?于是进步党大获成功,首次成为执政党,开始了4年的任期。

2014年,冰岛真正在现代社会实现了一次全国范围的 Jubilee。许多人被减免的金额在 1万到2万美元以上。

那冰岛人民的反应如何?是不是都上街狂欢庆祝呢?没有。

和2013年 Jubilee 刚刚被提出来时的广泛支持相反,大多数人并没有因此高兴,而且有不少埋怨和反对的声音:由于只是贷款总额减少,所以平摊到每个月也仅仅是少付几块钱而已。

从自由市场的角度,经济学家是痛恨冰岛的Jubilee的:首先,政府用于该“修正案”的资金本来就是政府应有的收入,可以用于政府应该做的事情上,而不是用来补贴一部分国民。其次,政府介入市场交易本身就是有问题的,已经发生的契约应当被尊重,如果政府出面修正人们的投资错误,那人们是否还需要对自己负责呢?

政府发钱的故事到这里,就在失望和批判中结束了。但你知道吗?这其实只是故事的后半段。

2013年之前,冰岛政府又是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呢?

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当英国和其他国家正匆忙的接管那些要倒掉的本国银行, 并用纳税人的钱偿还债务的时侯, 冰岛放任这些银行破产。同时,冰岛政府宣布不对这3家银行的外债负责,拒绝替它们还钱。这甚至导致英国以反恐的名义冻结了冰岛在英国的资产。但这种放任的结果是,到了2012年, 冰岛经济反而比英国、西班牙等国恢复的好得多。

你看,冰岛再次告诉我们,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唯一靠谱的就是自由和市场力量

 

本文由 姜鑫 综合美国 NPR Planet Money 节目和其他相关报道编译为罗辑思维编译。

 

秦晖发明了一个词——

尺蠖效应”。

简单说就是——

1,主张自由的政党上台,其实不敢减少政府开支,但是愿意通过减少税收的方式讨好选民。

2,主张公平的正当上台,其实不敢多收税,但是愿意通过扩张政府开支的方式来讨好选民。

3,税收增长于是赶不上政府开支的增长,于是只好债台高筑。美国的超大规模国债就是这么来的。

所谓“尺蠖”嘛,就是毛毛虫,一拱一拱地向前走。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