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中国游客为何赴日疯抢马桶盖?

2015年02月08日 心情故事, 综艺节目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最近一篇名为《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的帖子在网络上热转,文章引发了对中国制造和日本产品的思考。其中提到中国游客到日本抢购生活用品,从电饭锅到马桶盖,品种五花八门。

万元电饭煲日售几十台 买主80%来自中国

在东京的著名电器街秋叶原,日元持续贬值和外国人免税商品范围扩大等措施,吸引了大量海外游客来这里购物。

在免税店,一上午就有十几辆大巴满载着中国旅行团专程来采购,带起来不是很方便的电饭煲也大受欢迎。据了解,售价1万多人民币的电饭煲每天能卖出几十台,买主80%来是自中国。

“电饭煲的话,中国的技术和日本可能还是有点差别。”“内胆的质量比较好一些,然后压力比较好。做出来的米饭比较香嘛。”游客表示,在他们看来,日本的电饭煲比国内的更好,哪怕提着重一点也愿意在日本购买了带回去。

马桶座被疯抢 上午来货下午售罄

除了几年前就开始走俏的电饭煲以外,最近日本的温水洗净马桶座又突然人气大增,成为不少人赴日购物清单上的首选。有人甚至一次买2、3只带回去。这种带杀菌除臭、加热、冲洗等功能的马桶座价格不菲,即使享受8%的消费税减免,售价也在2000元左右。

面对中国客人的购买热情,日本商家已然疲于应对。“整个这条街已经没有货了,现在不是说哪个牌子的问题,是哪家有货就赶紧买吧,往往上午来货下午就没了。”日本爱客旺免税店职员李玮说:“今年中国客人特别认可它,大量客人来日本都买这种产品,厂家根本来不及做。”

小家电、家居产品同样备受欢迎

类似电饭煲、马桶座等看上去并不“高大上”的商品越来越受中国客人的青睐。实际上,除了化妆品、手表等传统热门商品以外,最近一些看似技术含量并非很高的小电器和家居用品也备受追捧,如剃须刀、保温杯、美容棒、陶瓷刀等。贴心的设计或特殊工艺,成就了这些赴日购物的新动向。

“买了洗面奶、电动牙刷,还有那种保温杯,应该叫焖杯吧,把食物放进去(焖)就会自动熟了那种。”一位来自中国的女游客表示,听说日本这边最好的产品是留在日本国内卖的,所以就来这边买了。

为什么日本产品如此受青睐?

电饭煲是中国访日游客最爱购买的家电产品。除了能对应白米、糯米等不同稻米的特点煮饭做粥外,各家日本厂商还在电饭煲内胆的材质、涂层和加热方式上不断研发创新。例如有一种用粘土制成的土锅电饭煲,内胆在材料上有很大的创新,煮出来的米饭粒粒晶莹,不会黏糊。

同样,各种技术创新也让温水洗净马桶座不再是一个普通的马桶盖。日本厂商研发的自动感应、光触媒釉面、温水洗净和漩涡式冲洗等技术不但使座便器变得更加清洁舒适,而且也更节水。

其实,除了马桶盖还有很多东西值得一淘。

很多人买了吹风机,据说采用了纳米水离子技术,有女生当场做吹头发试验,“吹过的半边头发果然蓬松顺滑,与往常不一样”;很多人买了陶瓷菜刀,据说耐磨是普通钢的60倍,“切肉切菜那叫一个爽,用不到以前一半的力气,轻松就可以把东西切得整整齐齐了”;很多人买了保温杯,不锈钢真空双层保温,杯胆超镜面电解加工,不容易附着污垢,杯盖有LOCK安全锁扣,使密封效果更佳。

正是技术创新使日本厂商的产品获得了海内外消费者的认可。

“疯抢”马桶盖的背后预示着什么?

在日本机场候机大厅里,小山般、正在打包托运的货箱揭示着一个制造业非常朴素的哲学:
做电饭煲的,能不能让煮出来的米饭粒粒晶莹不黏锅;

做吹风机的,能不能让头发吹得干爽柔滑;

做菜刀的,能不能让每一个主妇手起刀落,轻松省力;

做保温杯的,能不能让每一个出行者在雪地中喝到一口热水;

做马桶盖的,能不能让所有的屁股都洁净似玉,如沐春风。

从电饭煲到马桶盖,都归属于所谓的传统产业,但它们是否“日薄西山”、无利可图,完全的取决于技术和理念的创新。在这个意义上,世上本无夕阳的产业,而只有夕阳的企业和夕阳的人。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滨表示,中国更需要的是德国和日本式的创新,而不是美国式创新,提高现有制造业的效率与质量,要比开拓一个全新的领域,对于中国来说更现实。

诚然,立足本行,精益救精,由量的扩展到质的突围,正是中国制造的最后一公里。

中国当今的中产阶层,喜欢价廉物美的商品,但也愿意为新技术和新体验埋单。这一类型消费者的集体涌现,实则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契机。

中国制造的明天,也许就在于能否让国人不必越洋去买马桶盖。

(摘自央视新闻)

实习生丨李莹莹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