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大疆无人机销量增80倍 占全球市场近半

2015年02月08日 学习小计,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5年2月4日08:09南方日报

  去年在《爸爸去哪儿》中大放异彩的大疆无人机,今年1月又从美国CES展会载誉而归,被美国权威媒体评价为“首个在全球主要消费产品领域成为先锋者的中国企业”。

起步深圳,结缘好莱坞航拍公司,大疆创新抢先占领全球无人机市场,产品线从专业航拍延伸到大众消费。

大疆创新方面表示,“目前大疆无人机消费级产品已和手机的价格差不多,距离人手一机的目标已经很近了。”

攻破“自主悬停”核心技术

如今占据无人机全球市场半壁江山的大疆创新公司,最开始竟是由几个大学生在80平方米的出租屋里“捣鼓”出来的。

24194094611谈起大疆创新的发家史,公司创始人汪滔坦言,“完全出自于个人兴趣爱好”。作为飞行发烧友,汪滔早在2006年于香港科技大学求学期间就开始研究飞行控制技术。

该创业团队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飞行控制技术中最难实现的莫过于“自主悬停”。通俗地说,就是当飞机起飞后,操作者不对其发号指令时,飞机要能稳稳地停在空中。汪滔凭借出色的技术,率先攻克了这一难题。

攻克技术难关后,汪滔在一个飞行控制技术的极客论坛上发表了技术帖子,“帖子恰好被国外的飞行发烧友关注到了,我们开始隔洋交流。国外发烧友们提出的反馈意见,正好给了我们创业启发。”汪滔等人回忆道。

2006年,汪滔和几名同学在深圳创立了大疆创新公司,专门研发生产飞行控制系统。“当时,公司与飞行器厂商合作,提供飞行控制器系统,并没有自主研发无人机。”经过几年时间的技术攻关,大疆创新把国外同类公司远远甩在了后面。2010年,大疆创新飞行控制器每月销售额已达几十万元。也正是在这一年,香港科技大学向汪滔团队投资了200万元。

结缘好莱坞 产业化加速

直到2011年,汪滔与好莱坞航拍合作公司的一次偶遇,改变了大疆创新的命运。

在美国某玩具展览会上,汪滔遇到了好莱坞航拍合作方公司代表。交谈中,他发现传统好莱坞航拍镜头都是由直升机配专业摄像人员来完成,光是直升机租用价格就要2万美元/小时,那为什么不能用无人机替代直升机拍摄呢?

结缘好莱坞,大疆创新开启了无人机产业化生产,抢先占领了无人机市场。确立无人机一体整机的发展方向后,大疆创新陆续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多旋翼无人机,并配置了一套专业云台设备。大疆创新一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专业云台可保证摄像头在摇晃环境中拍摄画面仍然保持水平状态。”

40868841021国外航拍市场热销后,大疆开始拓展产品线,从专业航拍产品延伸到了大众消费产品。此前无人机一直被称为“富人的玩具”,怎样才能把价格降到大众能够接受?大疆决定在“飞机+云台”的基础上自主研制摄像头,取代价格高昂的进口运动相机。至此,大疆无人机的飞控系统、飞机、云台和摄像头,全都实现自主研发,造价比市场价低出了很多。目前大疆创新专业级无人机价格大约1.7万元,消费级别的无人机最低只需要三五千元。

随着《爸爸去哪儿》的热播,大疆知名度开始在国内扩展开来。大疆创新公关总监邵健伙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普通用户也开始购买无人机。

目前,大疆无人机专业航拍产品与大众消费产品的销量各占一半。2010年公司销售额还只有300万元,到2013年已达到8亿元,三年内增长了80倍。邵健伙透露,“保守估计,2014年公司销售额预计是上年的3-4倍。大疆无人机消费级别产品价格已和手机差不多,距离人手一机的目标很近了。”

广东有创业和产业配套优势

大疆创新当前80%的产品销量在国外,占据了全球民用小型无人机约50%的市场份额。汪滔坦言,当初将公司总部定在深圳,也正看中其优良的创业环境和产业配套。“尽管创业初期条件艰苦,但是深圳的创业氛围和扶持力度都很不错,给了我们创业者很大信心。而且,广东、深圳硬件制造也是全国翘首,供应商提供的产品质量价格都有很强的竞争力。”

邵健伙也表示,得益于广东的创业优势和产业配套,无人机未来国内发展应用会越来越广。

“无人机的大范围推广在技术上不存在很大问题,关键是政策方面能不能跟上行业发展步伐。”大疆创新一名工作人员称,当前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都没有针对民用无人机较为完善的法规,“无人机飞行涉及很多问题,比如飞行安全,公民隐私保护等,尤其是在低空尚未开放的国内,行业发展短期会受到制约。”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