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为什么不主张吃猪肉?

2015年02月12日 逻辑思维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5-02-12马文·哈里斯

很多宗教都禁食猪肉。

这乍看比禁食其他肉类更不可思议。在所有家畜中,猪把植物转化为肉的效率最高。一头小牛,得消耗10磅饲料才长1磅肉,而小猪只要吃3到5磅饲料就能长1磅。一头母牛需要九个月时间才能生下一头小牛,而母猪怀胎四月至少能产八只猪仔。对急需动物蛋白的人类来说,肥美高效的猪简直是上天的恩物。为啥古代以色列人的“上帝”会禁止子民吃猪肉,甚至活猪死猪都不让人碰呢?

除了教义上的理由,在经济原理上其实也是很有道理的。

《旧约•利未记》明确记载:“凡偶蹄、反刍的走兽,你们都可以吃。”——猪分趾偶蹄,但不“反刍”。

在古代以色列人饲养的动物中,有三种是反刍的:牛,绵羊和山羊,它们是当时中东地区最重要的食物来源。反刍动物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们由四个胃袋构成的消化系统像强劲的机器,单吃含有高度纤维素的植物就能生存。牛羊喜欢吃草、麦秸、收割后的残株、灌木和树叶,这些食物的纤维含量高到完全不适合人吃,即使经过狠煮也不行。

这就意味着,反刍动物不会与人类争食。

的确,就从植物到动物肉的转化来说,猪最高效。但它都需要些什么样的“植物”呢?在消化器官和营养需求方面,猪比猿猴以外的任何哺乳动物都更接近人,它最喜欢吃根,坚果和谷物。拿麦子、玉米、土豆、黄豆或其他低纤维含量的食物“供养”它时,它长得飞快,一旦用草和树叶“以次充好”,它就会消瘦掉膘。

除了娇弱的胃,猪的第二大问题是难以适应热带气候。牛羊等反刍动物的祖先曾生活在燥热的草原上,出汗散热不成问题。而猪的祖先居住在湿润、阴凉的森林河谷间,汗腺极不发达。想要保持凉爽,只好在潮湿的洼地里打滚。泥水比清水降温效果好,也更容易找到。实在没法子,绝望的猪也会在自己的粪尿里翻滚,从而落下了污秽的恶名。

哪一个旱地游牧民族会养猪呢?那必将付出比饲养反刍动物高得多的代价。人们不得不给猪搭建凉棚,提供降温用的额外的水,还要在饲料中添加谷物和豆子——这本来是人自己吃的。

没错,考古发现,新石器时期的中东有过成功养猪的先例,那是因为早期还有足够的林地。随着人口密度增大,森林被一步步转化为农田、牧场,甚至沙漠,即使以色列人很想吃猪肉,也不可能再吃个痛快。猪不适合犁地、产奶,毛也没法用于纺织,养猪不再有利可图,反而耗费资源,不知取舍的人终将影响生计。

本文由 赛娜 为罗辑思维编写,素材来源:马文·哈里斯著《好吃:食物与文化之谜》。

非常感谢大家创作或推荐好文供大家分享学习。

 

为什么148种食草大型哺乳动物中,只有14种被人类驯化?

贾里德·戴蒙德说,能被驯化的动物,得同时满足以下特征——

1、吃得少。

2、长得快。

3、能人工繁殖。

4、性情好。

5、不受惊。

6、爱群居。

以上条件,缺一不可。

比如,斑马就是因为脾气太坏,最终被人类放弃了。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