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从亚洲邀请赛小组赛浅谈中国队伍失利的原因

2015年02月13日 dota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本文RN_Fre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

DAC刚刚结束,总决赛中EG以3比0战胜VG夺得冠军,天才少年Sumail一战成名,不得不佩服Fear慧眼识珠的能力,这些暂且不表。在本次比赛中,中国队伍表现不佳,究其原因是各种各样的,例如临近过年,队员归心似箭,状态不好在所难免;面对欧美队伍的新战术无所适从等等,接下来笔者主要针对小组赛的情况对中国队伍的失利做简要分析。

在DOTA2亚洲邀请赛上共出现9支中国队伍,有3支队伍是小组赛前八,这个数字跟在TI4上是一样的,并且TI4时的三支队伍以名次排序依次是VG,DK,IG(1、3、4),而DAC的三支队伍是BG,VG,IG(2、4、8),从这一点上是否能看出似曾相识的东西——除了ICEICE、JUNE、BLACK、XIAO8,剩下的都是原班人马,也就是说中国队伍经过了半年时间只有二冰这么一个新人,重要的是二冰并不是作为一个职业选手出现的,BG起初也不是抱着夺冠的目的来的,不过是关系较好的几个前职业选手拉着一个朋友来线下娱乐的,讽刺的是就这样一支非职业队反而在小组赛是所有中国队伍中表现最好的,可能从另一方面看,大部分的中国队伍心态上还是有些问题。

不少人认为中国DOTA2职业圈已进入青黄不接的阶段,中国的DOTA2环境确实也不太利于新人的成长,豪门俱乐部都是以争冠为目的,寻求的是即战力,青年队伍因为各种原因,也没花太大精力在挖掘新人上,新人难以出头、大赛里不受到重视,在比赛中因经验或各种问题导致的失误,经常会受到观众的冷嘲热讽,再加上圈子内外无形的压力,很多承受不住的,自然会渐渐消失,而最终挺过去的,才有机会扬名立万,只是目前看来,这样的机会少之又少。

关于培养新人的问题很早就有不少文章讨论,这里不再赘述。说回到DAC的比赛中,首先来看一组数据:

这是官方给出的DAC小组赛数据统计榜单,因为排在第10和11位的两个选手KDA是一样的,所以在这里就放一起讨论了。
这张表中代表着DAC比赛中KDA最高的11个人,其中Secret和VG各自有三名队员,而这两支队伍,一支排在小组赛第一,另一支战绩算是并列第二,因为胜负关系居于第四。

众所周知,KDA看重的是击杀和助攻的数据,一般来说赢的比赛越多,数据也就相对越高,而VG和Secret占据了半数也不算奇怪。举一个反例,小组赛前四的队伍、KDA前20位队员中,BG最少,只有B神和8师傅两人,而BG的战绩也在第二,这说明了什么问题。阵亡次数少,同时参战率高才会得到高KDA值。而VG和Secret各自有三名队员出现在前11的位置中,从数据层面来看,说明这两支队伍更偏爱打团,又或者说他们更擅长打团。

从一些比赛不难看出,欧美队伍会更强调打团的时机、团战的配合,经常因为一波或几波团没打好,仍选择继续抱团打。在BP上欧美队伍也会偏爱谜团大树陈这类的团战英雄。而中国队伍更喜欢线上压制,劣势带线牵制局部发动GANK,优势带线牵制滚雪球,BP上从前阵子的肉核冲脸打推进转变到现在的多核发育拼后期。

TI3时的A队就不是以对线见长的队伍,很多人都说A队刚三必崩,A队也有前期三人冲塔杀人,却被对方反杀三个的情景,但这对他们中期的局势却起不到太大的影响,他们仍能通过几次恰到好处的团战打回局面,DAC小组赛中的Secret如是,总决赛中的EG亦如是。

再来说BG,BG不是一支职业队伍,队伍中的5人一起打比赛的时间也不长,BG能取得小组赛第二名的成绩,更多的是依赖队员不俗的个人实力,这5个人中,有1个得过TI4冠军,1个是亚军,两个第4名,并且这4个人都是当时队伍的核心,这样一支全明星阵容组成的队伍,能取得目前的成绩一方面在于其他中国队伍的低迷,另一方面确实是他们实力的体现。

但实际上,BG在比赛中暴露的问题也很明显,没打出体系,战术单一,看起来像是当年周神和CD倡导的战术的升级版——玩命四保B,不过BG参加这次比赛没有太多心里负担,加上4个老江湖的经验加成,可以说整体发挥还是超出预期的。

跟BG类似的有IG,在KDA前20的榜单中,IG只有430一个人,这也很符合IG比赛中的表现,看IG的比赛,唯一的感受就是: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队员在前两天的比赛发挥只能用糟糕来形容,结果后来竟莫名其妙的赢了不少比赛,估计IG的队员也没想到。而如今的IG似乎早就准备好年后的换人了,据说B神有望加盟,这样一来MB组合不久就能成为现实了。

数据一直以来只作为参考存在,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其实对比TI4,会发现这个赛事中国队伍的重视程度还是不够,国土在采访中谈到NB的问题时说,NB大概是因为不太重视。临近年关,想必很多队员的心思已经不在这个赛事上了。

除此之外,战术上中国队伍也是落后欧美队伍的,抛开交流问题,很多是源于中西方性格上的差异,中国队伍在大赛中不敢拿出过于冒险的阵容,几次交手下来很容易被对手摸清体系。况且欧美队伍此次提前来中国体验了几天的天梯,估计已经对中国队伍的战术了解的差不多了,而中国队伍却对他们一无所知,因此战术上往往会吃亏。

源地址:http://dota2.replays.net/news/page/20150211/1929279.html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