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一沾酒就脸红的人能锻炼出酒量吗? 顺便问一下,喝酒越喝脸越白的人呢?

2015年02月24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庄时利和神经科学学渣

先把结论放上来,就一句话:

喝酒容易脸红是基因缺陷引起的,练酒量无法弥补基因缺陷。
以下具体说说这个问题。

1. 虽然有很多人说过了,但还是先说一下酒精在体内的代谢过程。酒精,也就是乙醇,主要是在肝脏代谢,第一步是乙醇被代谢成乙醛,第二步是乙醛被代谢成乙酸,第三步是乙酸被代谢成二氧化碳和水。在整个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主要是第一步里面的乙醇脱氢酶(ADH)和第二步里面的乙醛脱氢酶(ALDH)。

所以说酒量是酶决定的,而酶又是基因产生的,因此问题的核心在于基因。知乎上很多回答都提到了ALDH变异,却忽略了ADH变异,这个稍后会提到。
2. 说完了酒精代谢,那我们继续说说脸红是怎么回事。脸红并不是乙醛直接引起的,乙醛会刺激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分泌,而这两个激素会引起面部潮红、心跳加快等症状。所以喝酒上脸和生气时脸红脖子粗,本质上其实是一致的。
3. 现在说说为什么有的人千杯不倒,而有的人一杯啤酒就脸红。原因很简单,乙醛代谢缓慢,或者产生迅速,都可以导致喝酒容易脸红。

乙醛的产生依赖于ADH的作用,这时候我们就要提一提杜康基因了。杜康基因是ADH1B的一个变种,大约存在于70%的汉族人体内,而在酒量很好的毛子和蒙古大汗身上,极少出现这个基因。携带杜康基因的人,乙醇代谢速度是其他人的13倍左右,因此乙醛在体内迅速产生。如果这些乙醛没有被迅速代谢成乙酸,那么就容易在体内堆积,出现喝酒脸红的情况。

不幸的是,不少中国人都无法将乙醛迅速代谢掉。

这也是基因变异引起的,这个基因叫乙醛脱氢酶2变异体——ALDH2*2。

众所周知,人有一对等位基因,携带一个ALDH2*2 基因的人(杂合子),酶活性只有正常的6%左右;而两个基因全是ALDH2*2的人,酶活性几乎为零。对于后者来说,喝酒几乎是一杯倒的事情,因此这部分人一般滴酒不沾。容易出问题的是杂合子,这部分人也是最危险的饮酒者,虽然乙醛对他们的伤害很大,但由于体内仍然有一点酶活性,因此常常会没有自知之明地勉强自己去“练酒量”。
携带ALDH2*2杂合子的人群,长期少量喝酒的话,食道癌发病率是正常人的8倍;而若是长期酗酒的话,这个发病率飙升至114倍。关于酒量能不能练这个问题,你们看看这个数据大概就知道了。

更不幸的是,中国人携带ALDH2*2的比率非常高,大约有18%的中国人携带这个基因,其中最高的是广东的汉族,高达31%,而在欧美白人里面,几乎没人携带这个基因。
补充一点,ALDH2基因可用做研究人类迁徙的生物学标记。ALDH2*504Lys基因在几乎只在东亚人群上出现,携带一个该等位基因的人对乙醛的代谢能力就会大幅降低。下面这张图片表示人群中携带该基因的频率,从这张图片(Li et al, 2009.)可以看出中国东南部汉族人群是最高频的。实际上,闽南汉族人中有高达29%的人携带该基因。

(The geographic distribution of ALDH2*504Lys allele frequency)
你不需要去医院做专门的基因检测,这里提供一个简单的自测方法:

第一个问题:你喝完一杯啤酒(大约180mL)后,会不会很快出现脸红?

第二个问题:在你开始喝酒后的头几年,你有没有问题一的情况?

如果这两个问题中的任意一个你的答案是“YES”,那么你就极有可能是ALDH2*2携带者。

中国和喝酒有关的两个关键基因都出现了变异,不上脸都难。所谓的天赋异禀,大概指的就是这么一回事。
4. 最后一个问题:喝酒脸红的人,酒量到底能不能练?

答案是不能,你的大脑也许可以逐渐耐受喝酒所带来的各种反应,比如以前一杯倒,喝了十年之后可以坚持喝三瓶才吐,但是你的胃、食道、肝脏等诸多器官都在日复一日的遭受乙醛和乙醇的破坏,因为你的基因是无法改变的。你能不能喝酒,在你还没出生之前就已经被决定了。
总之就一句话。

不行别逞能。
参考文献:

Li, H., Mukherjee, N., Soundararajan, U., Tárnok, Z., Barta, C., Khaliq, S., ... & Kidd, K. K. (2007). Geographically Separate Increases in the Frequency of the Derived< i> ADH1B* 47His</i> Allele in Eastern and Western Asia.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 81(4), 842-846.

Li, H., Borinskaya, S., Yoshimura, K., Kal’ina, N., Marusin, A., Stepanov, V. A., ... & Kidd, K. K. (2009). Refined geographic distribution of the oriental ALDH2* 504Lys (nee 487Lys) variant. Annals of human genetics, 73(3), 335-345.

Brooks, P. J., Enoch, M. A., Goldman, D., Li, T. K., & Yokoyama, A. (2009). The alcohol flushing response: an unrecognized risk factor for esophageal cancer from alcohol consumption. PLoS medicine, 6(3), e1000050.

源地址:http://www.zhihu.com/question/20608227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