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为什么《星际穿越》在这届奥斯卡如此受冷落?

2015年02月25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电子骑士多年电影杂志及电影网站任职

首先,奥斯卡确实不青睐科幻电影。我在为什么当年《拆弹部队》胜过《阿凡达》夺得奥斯卡? - 电子骑士的回答 中曾这样回答过:

《阿凡达》是一部科幻/奇幻电影,你知道历史上有过几部科幻电影得过奥斯卡最佳影片么?告诉你,答案是0!连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和 《奇爱博士》都被PK下去了,连《银翼杀手》《终结者2》《星球大战》《外星人E.T.》《禁忌星球》等科幻经典都没拿过奥斯卡,《阿凡达》怎么可能拿 到?

除了技术类奖项,科幻电影基本在奥斯卡都是颗粒无收,几乎没有演员因为在科幻电影中的表演而得到提名,男女主角几乎全没有。更没有导演因为科幻电影拿到过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奥斯卡评委对科幻电影是无爱的,这是历史原因,目前无解。

——直到阿方索·卡隆凭《地心引力》拿到了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之前,这段话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而卡隆拿最佳导演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奥斯卡评委(严格讲应该叫影艺学院成员)不太喜欢科幻电影这个事实。哦,对了,给上述文字做个更正,有演员凭科幻电影得到过配角的提名。

《地心引力》其实也算个科幻电影的异数,它的思想内核是比较保守的、人文的,而不是很多科幻电影那样是思辨的、理念的、前瞻的。

其次,诺兰也不是一个受奥斯卡青睐的导演。他总共得到过三项奥斯卡提名:《记忆碎片》的最佳编剧提名;《盗梦空间》的最佳原创编剧提名和最佳影片提名。我只能推测,在奥斯卡评委们眼里,这个英国人既不算特别商业也不算特别艺术,有点不上不下的感觉。或者说,在艺术水准上,他还不能让奥斯卡刮目相看。国外经常有文章,分析诺兰电影中镜头、剪辑、叙事方面的问题,他对动作戏的执导更有很多影迷吐槽……这方面,诺兰的电影颇有些类似影迷心中的电影神作《肖申克的救赎》,你会发现AFI等专业机构及资深影评人很多都没有把《肖申克》放在影史的重要地位上。

下面是来自著名网站Metacritic的诺兰作品评分一览表,这个网站跟烂番茄类似,也是综合影评人、媒体对电影评分的,但比烂番茄更加严谨和专业。
78ef094b65d252322c0e6c04d5eda6a1_b我们能看到,影评人、媒体对诺兰电影的评分,最高的《黑暗骑士》也不过82分,大部分都在70多分(请无视那两部诺兰做制片人的电影),其中《致命魔术》居然才66分——我不能不说他们对这部电影的看法可能不够公允——《星际穿越》也只有74分。

知道《少年时代》多少分么?说出来可能吓一跳——
b46efa079a301f4b18d58c4abf1275ae_b50条影评全部满分啊亲!这好评刷得也太猛了……

其他一些提名影片:
《塞尔玛》89分
《鸟人》88分
《爆裂鼓手》88分
《布达佩斯大饭店》88分
《狐狸猎手》81分
《模拟游戏》73分
《美国狙击手》72分
《万物理论》72分

——看到了么,从评分看,《星际穿越》排在倒数第四,显然是没啥戏的第二梯队,绝非拿奖热门。尽管Metacritic的评分不能与奥斯卡直接挂钩,但影评人奖对奥斯卡的分量大家应该是都知道的:影评人奖看好的未必能得奥斯卡最佳影片,但影评人不看好的基本没戏,例外极少。

最后,但以片子而论,《星际穿越》也远非诺兰自己最好的作品。其主题、叙事、镜头、剪辑也称不上有何了不得之处。跟《少年时代》十年磨一剑,打破虚构与纪实的界限;《鸟人》长镜头以及对娱乐业的讽刺;《布达佩斯大饭店》的精致、细腻、历史情怀;《爆裂鼓手》的精彩剪辑、强烈冲突等比起来,真的有点味道不够,嚼头不足。

这些总结起来,我认为根本不能说本片是受奥斯卡冷落——恐怕《2001太空漫游》或者《公民凯恩》才叫在奥斯卡受冷落吧。连《肖申克的救赎》我觉得当年败得都一点不冤,何况诺兰乎。

源地址:http://www.zhihu.com/question/27623561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