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专家提出造假嫌疑:“透明计算”视频分析

2015年02月25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编者按:
“透明计算”获国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遭质疑,张尧学团队在辩论中制作视频在网络发布以平息争议。日前,《赛先生》接到来稿,针对视频分析,提出更严重的质疑——张尧学团队是演示还是掩饰:“透明计算”视频多次用他人作嫁衣裳。作者为计算机专家,文章署名为笔名。《赛先生》持公平立场,欢迎其他相同或不同意见的理智讨论,包括张尧学团队辩论、反驳。
艾思题/文

1月25日,张尧学接受《科技日报》采访,回应此前“透明计算”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引发的质疑。在访谈中,张尧学公布了其“原型成果的视频”。笔者仔细研究了该团队提供给技术人员作“深入了解”的视频内容,想起了当年汉芯磨掉了芯片上的原厂Logo,然后打上自己的Logo!

因为,所谓“透明计算”成果原型的视频反映的现象是,所有系统都根据需求做了界面定制,各不相同,分别是透明桌面客户端、TC Client、MetaOS。

以下为笔者就张尧学团队公布视频中的五项介绍作针对性分析,欢迎争鸣。视频来源是腾讯视频栏目。

1
透明计算手机终端远程应用
第一段视频中,张尧学团队演示了一个运行在安卓手机的远程桌面客户端(桌面定制为“透明桌面”),可以访问远程服务器端的Windows等桌面。这就是一个运行在安卓手机上的远程桌面软件。这个软件是由一家名为“北京透明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产品,这家公司原名佳冠益尊(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一家基于OpenStack提供虚拟化管理系统的小公司,“采用最新透明计算技术和理念”开发的“透明实验室”即为其产品。不知道他们和这次张尧学报奖团队是什么关系,但是可以肯定,上传视频的人不希望别人知道这个所谓“透明计算手机终端远程应用”是由这家小公司开发的。当镜头拉近时,这个软件公司名和软件名均被打上马赛克。

此种安卓版本的远程桌面软件一般支持VNC、SPICE和RDP协议,可以支持对远程Linux和Windows电脑的远程控制。此类软件目前数量繁多,包括Microsoft Remote Desktop、Chrome Remote Desktop、Xtralogic Remote Desktop等等,国内也有不少此类软件,包括益尊云,考虑到Google浏览器即将内置此类软件,对于第三方厂商来说是个坏消息。

2
在WIFI和局域网下透明桌面原型演示
第二段演示视频还是一种远程桌面系统,公司名字未能明确获知,很可能不是视频1承担单位开发的软件,界面定制为“TC Client”。从界面图标看可以大致判断和第一家单位不同。从演示过程看,这个软件的两个版本是分别可以在Windows和安卓平台上运行的远程桌面软件。

我们常见的Windows远程桌面技术来源于Citrix公司,其工作原理是通过在远端电脑上运行一个服务软件,接受本地电脑的连接请求,建立网络连接后,就会将远端电脑上的所有界面输出都传输到本地电脑,并加以展示。为了减少传输数据量,通常会只传输变化的电脑界面区域并采用图像压缩技术。

这种技术目前是一种非常成熟的技术, Olivetti和Oracle在剑桥大学的实验室于1999年之前就完成了VNC(Virtual Network Computing)远程桌面软件的开发,并按照GPL协议开源给整个社区。此后有大量变体VNC开源和商业化软件出现,如下文中提到的bVNC。

经过最近网络上的分析,本套软件使用了加拿大软件工程师约丹•约丹诺夫(Iordan Iordanov)开发的远程桌面客户端bVNC(同时支持VNC、RDP和SPICE协议,并且支持虚拟化客户端)软件,这套软件是开源的,社区可以免费获取。

这组演示中还包括了“透明盒子”、手机和平板上的远程桌面软件,此类软件和第一段演示中实际上是功能类似的软件,但是这里却具有两个完全不同的品牌。


3
在广域网下加载多种操作系统原型演示
第三段演示视频与上两个演示有些区别,但是依然是一个外壳,内部还是远程桌面系统,起始界面做的像一个开机启动前的黑色画面,实际上只是Windows上的一个应用软件,里面显示的几个图标还是远程桌面,点击后,启动远程虚拟机,并将远程桌面自动切换为全屏模式,让人误以为是一个本机启动的操作系统,其实只是将远程一个虚拟机的界面输出到本机而已,而解说词中“边流动边执行”、“碎片化动态加载”更是让人匪夷所思。

正如我们对远程桌面工作原理的分析,远程桌面只是将远端服务器的界面输出转发到本地电脑而已,而我们通过电视机看电视并没有本质区别,根本没有所谓的边流动边执行,碎片化动态加载等复杂的过程。

4
在移动互联网下流式健康采集和推送原型演示
第四段演示视频不用多解释,其展示内容和所谓的“透明计算”一点儿关系没有,就是一个应用软件,先是连接到测量仪,然后连接到网络服务器而已,是一个典型的健康医疗应用,具体合作单位不详,但是和前三个都不一样。

5
在移动互联网下透明计算手机终端原型演示
第五段视频和前面的都不一样,“透明计算”团队演示了PandaBoard 开发板和Chipsee扩展开发板(Chipsee一家专门定制化开发嵌入式设备的OEM厂商)。这款开发板支持安卓和Ubuntu双启动,同时这款开发板支持手机虚拟化系统。演示过程是首先看到MetaOS(注意,这是一个手机应用,而不是操作系统之下的元操作系统),启动安卓1,启动一个游戏,然后退出游戏,黑屏,然后回到安卓1,在安卓1中运行MetaOS,然后启动安卓2,在安卓2中启动一个应用,然后演示结束。

可以注意到几个问题:(1)安卓启动速度非常快;(2)切换到MetaOS 的速度也非常快,都几乎和启动Flappy Bird游戏的速度一样;(3)MetaOS是安卓中的一个应用,而不是安卓之下的一个托管层;(4)使用手机的退出键导致安卓黑屏。

根据透明计算的官方材料,“透明计算”的工作过程是,本地启动位于操作系统之下TNOS(如本演示中的MetaOS),加载远程的个性化操作系统OS1,然后退出OS1,回到TNOS,然后加载远程的个性化操作系统OS2,如此反复…

该团队展示的MetaOS工作过程和“透明计算”的工作原理并不相同,表现在缺乏TNOS的启动过程,安卓系统的启动过程,安卓系统退出过程,其他类型OS的加载过程,远程加载过程等环节。由于视频的信息量有限,MetaOS到底利用了何种技术不得而知,考虑到这个开发板的特殊性,可能采用了手机虚拟化、手机双操作系统、远程桌面等技术。

此外,还发现两处其他问题:其一,解说“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连接到远程服务器,以流式的方式将…”,但是在实际的安卓界面中,看不到无线图标,还是通过固网连接的。就当是原型吧,那就应该老老实实说原型的功能;其二,说服务器的配置是ROM 100GB,可能该团队想说的是磁盘或者闪存100GB,这和ROM有本质区别。

Cortex A9 CPU 2011年起就有人开发了虚拟化系统,并发布了开源软件。计划到A15会内置这个能力。虚拟化的功能还是有应用场景的,但是和PC虚拟化有差异,目前还不成熟。


图片来源:chipsee在淘宝网站


图片来源:chipsee淘宝网站

6
总结
综上所述,“透明计算”的几个主要视频分别是安卓远程桌面(透明桌面客户端)、PC和安卓远程桌面(TC Client)、Windows远程桌面和远端虚拟机、无关的医疗系统和手机虚拟化/多重启动(MetaOS)。都不是“透明计算”宣称的那种架构。

同时,我们注意到上述演示中都是Windows、Linux/Unix、Android和Ubuntu操作系统,却没有出现目前在手机领域最流行的iOS/iPhone,原因也很简单,不支持!目前可以在某些设备上同时支持Android和Ubuntu,但是还没有同时支持iPhone的硬件。这对于“透明计算”的理念是一个讽刺,因为透明计算就是要解决操作系统的透明选择问题的。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