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年轻的价值

2015年03月12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4ffce04d92a4d6cb21c1494cdfcd6dc155

2015-03-12连岳连岳

几年前,一位小姑娘,拿着手机独自一人叽叽喳喳说话。我很好奇,问是什么,她说:微信。

现在,微信也是我用得最多的工具,每天还在上面发一篇文章。

我想说的是,年轻人开始玩的东西,往往是趋势与价值所在之地。当然,在中国,很多人持不同看法,有人年纪一长,就以为自然生出智慧,跟着感叹:现在的年轻人啊,全是碎片阅读,都没人读书了,可悲。其实他自己上一本读完的书是二十年前的高中语文课本。

由于生物本能,人们自然崇拜活得长的人,以为受到上天的宠爱。中国传统的“孝”,又长期赋予年长者特权,年轻人没什么地位。这在农耕时代,害处不大,随着节气种田就是了,创新显得价值不大。

善于学习,不停更新知识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是可以更智慧。但很多人只不过是不停重复错误,后来成了条件反射,越来越厌恶新事物新观念,只由他们来做决定,未免太无趣了。

量子力学的创始人马克斯·普朗克说过一句很损的话:新观念的流行,往往是因为老年人死光了。——但愿不要成为这种老年人。

对待年轻人的态度,我觉得资本市场风投的态度,相当值得借鉴:他们不会厌恶年轻人,不会憎恨年轻人,不会嫉妒年轻人,而是留意他们的一举一动,给予足够尊重;年轻人的喜好,可能就是下一个金矿,因为他们愿意尝鲜、冒险,不想循规蹈矩,创新者更可能藏在他们中间。

当然,最可怕的是,年轻人未老先衰,失去好奇,失去斗志,装出一副老人家的样子,连挣扎都没有。恨不得一毕业连墓地都有人替自己准备好,娇气得连性生活都觉得累。——但愿不要成为这样的年轻人。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