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有仇报仇

2015年03月12日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图:Alphonse Maria Mucha

图:Alphonse Maria Mucha

连岳

你好,现在很痛苦,希望得到您的帮助。

8年前认识他,他找我借钱还账,我借给他7万,之后我经常找他,日久生情在一起了。他给我看离婚证了说单身。09年我们生下孩子,但因为种种原因我没有和他登记。孩子一岁多时才发现他已婚,给我看的离婚证是假的。

我决定离开,他却被查出癌症,自己债台高筑。我拿出私蓄包括借债前后50多万给他治疗。知道得癌后他一直要离婚可是妻子不同意,说就要拖死他。两年多后,我又发现他以高息贷款的名义诈骗了我身边亲友50多万,我却毫不知情。

去年我终于带孩子和他分开,并决心自己还清欠亲友的钱。现在他又住院因肿瘤复发转移。我很痛苦,但无力再出钱。但是想想孩子要失去父亲了,还是恐惧伤心。我该怎么办?

倾家

________________

倾家:

恭喜你。你没看错,我是真心恭喜你。

一个男人不停毁你,骗财骗色骗你亲友,孩子长大很可能还要毁孩子,恨他是应该的。但这种罪错又让受害者无计可施,暴力报复?有牢狱之灾;告他?他死猪不怕开水烫;离开他?他像下半夜耳边的蚊子,不停干扰你,扇自己耳光也打不死它。

这种寄生虫,依靠剥削他人(主要是亲友),往往一辈子过得很舒服。让无数正常人怀疑到底有没有公道。

公道还是有的。比如你的这个骗子前男友得了肿瘤,更可喜的是,还复发了,但愿彻底没治。

你为什么要痛苦呢?难道不该开香槟庆祝吗?恶人终于得到了惩罚。

世上没了惩罚,也就没有了爱。没有惩罚,意味着伤害可以得到更多,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爱(或宽容)一个施害者,是对其他正常人的不公道。

你可能分不清怜悯与爱的区别。人会怜悯老弱病残,十恶不赦的凶手,当他苍老地哭泣时,陪审团也会心软。但这不是爱,(参阅《我愿意陪你浪费时间》),爱比怜悯更多,它有理性,比如:不应该被同一个骗子以同样的骗术骗两次。

不必压抑你对这个男人的恨,恐惧、悲观、愤怒,这些情绪,被当成负面的,人们从小就压抑,不敢表达。它们其实是正常的情绪,是保护自己的机制之一,让你远离伤害。压抑它们,像不少“微笑假面人”,永远说好话,你不会变圣人,只是加剧分裂感,同时你的兴奋、好奇、快乐,也一并被压抑。换言之,你成了微笑僵尸。

这个男人死掉,对你和孩子来说,并不是失去,而是解脱。孩子没爸爸,固然是遗憾,可是比起孩子要面对一个骗子爸爸,还是好很多的。

分清情感与理性,是成年人的标志。孩子刚开始分不清这两点,以情感代替一切,他(她)需要指引,最终才能成长,这个任务在你身上,你要尽快用理性指引自己的判断,练出了能力才能指引孩子;不然,孩子成年后很可能像你一样,只停留在感情用事,逃不过骗子的感情诡计

再次恭喜你大仇得报。

祝开心。

连岳(lianyue4u@163.com)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