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美国记者专业统计分析Steam市场的经营之道

2015年03月13日 dota, 游戏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Steam 吃掉了PC游戏市场将近 75% 的份额,Valve是「1 亿 2500 万」,其实是据统计真实数据是「2 亿 2100 万」。在 Game Developers Conference 2015 大会上,举办了一场以「从统计学观点看官方发表的各种销售资料」为主题,探讨由 Valve 公司经营的「Steam」平台各种资料的讲座。

在 Game Developers Conference 2015 大会上,举办了一场以「从统计学观点看官方发表的各种销售资料」为主题,探讨由 Valve 公司经营的「Steam」平台各种资料的讲座。

 

讲座名为「Analyzing the Steam Marketplace Using Publicly Derived Sales Estimates」(从销售统计资料看 Steam 市场),主讲人是活跃于 Ars Technica 等欧美网路媒体的自由记者,凯尔.欧兰德(Kyle Orland)先生。
在电脑游戏玩家应该都很熟悉的 Steam 平台上,使用者除了自己的帐号以外,还会有一个以 17 位数字组成的固定编号,也就是所谓的「Steam ID」。在这一次的调查当中,欧兰德先生一开始是使用被称为「Web scraping」,可以从各种网页当中自动截取出资料的方法,收集所有使用者的 Steam ID 资料。只不过这种行动被 Valve 公司注意到,而且被视为问题行为,结果最后是使用 Valve 公司直接提供,名为「Valve API」的资料分析用 API 工具继续调查。

 

欧兰德先生表示他在调查过程当中,是重覆每一天追踪大约从 17 万到 22 万名玩家,并且连续三天的方法,并且将得到的资料和各家大型发行商发表的销售数字加以比较,将误差修正到 10% 以内。只不过在调查过程当中,欧兰德先生发现到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情。那就是把 Steam ID 最高的数字减去最低的数字,得到的结果是远比 Valve 公司官方公开的帐号数量要多得多,也就是比官方说的「1 亿 2500 万」其实是还要多的「2 亿 2100 万」。

 

关于这一点,在讲座最后的问答部份当中也有不少人提问,但可以推测多出来的部份,应该是「为了玩免费游戏」或者是「为了刻意恶搞」而创设的「免洗帐号」。也就是说 Valve 公司也许很清楚掌握了这些免洗帐号,并且在发表官方统计数据时,将这些免洗帐号排除在总帐号数量当中。

当然这只不过是一种推测,所以欧兰德先生也表示,「未来会继续收集资料,希望能找出包含这个问题在内的各种解答」。


而在正式公开 Steam 各种调查资料之前,主讲人欧兰德先生请大家特别注意几件事情。

 

首先是关于游戏游玩时间,因为在 2009 年 3 月以前,个别游戏游玩时间并不公开,所以没办法计算出较早发售的游戏游玩时间总计,因为资料取样会无法修正误差。

 

另外在官方发表资料当中,销售了 2600 万套的《Dota2》,以及大约 2000 万套的《绝地要塞 2(Team Fortress 2)》,这两套被认为是在 Steam 上最受欢迎的 Valve 游戏,不知道为什麽,产生没办法使用 Valve API 取得相关资料问题(也许是官方设定?)。

 

另外还必须要注意,虽然 Steam 吃掉了 PC 游戏市场将近 75% 的份额,但是市场上依然有其他像是「GoG.com」和「Origin」等竞争对手存在,所以欧兰德先生只从 Steam 中截取出的资料,自然是称不上「完美」。 而且像是玩家在「GamersGate」和「Humble Bundle」等网站上购买的游戏,也会因为有和 Steam 平台连结,而被计算进销售资料裡面,这一点自然也是必须要考虑进去才行。

接下来第一个提到的数据,就是 Steam 使用者「拥有的游戏」前 10 名。因为上面提到的原因,所以《Dota 2》和《绝地要塞 2》并没有列入排名当中,不过以排名第一的《绝对武力 次世代(Counter-Strike: Source)》(约 1270 万套)为首,名单上还是出现了众多 Valve 公司旗下产品。

在这边有最令人在意的一点,是以些微之差名列第二的《未转变者(Unturned)》(约 1230 万套)。这一款游戏虽然很少在各大游戏媒体曝光,但考虑这是一款在 2014 年 7 月发售的游戏,这下载次数应该可以算是非常惊人。实际上玩家评价分数也是相当高,虽然说是一款免费游戏,但是有大约一成的 Steam 使用者都下载了这款游戏,也可以说是一项丰功伟业了。

 

只不过在 Steam 玩家当中,游戏下载下来之后,却从来没有去玩过的人,似乎是意外的多。虽然下载了一款免费游戏下来,但是因为正在玩其他游戏,结果就忘了这款游戏的存在;或者是因为特价而买,但最后还是没玩过,变成「数位叠砖游戏」的情况非常多。

根据欧兰德先生的分析,在 Steam 使用者下载下来的游戏裡,有大约 26.1% 完全没有打开来实际游玩过,如果再加上游玩时间在一小时以下的游戏在内,总共佔了 45%。

只不过平均游戏时间超过 30 小时的游戏也佔了 13%。这些「可以令玩家沉迷其中」的游戏,计算一下在 Steam 平台上推出的大约 4500 款游戏当中,大概有 600 款。

 

而底下的长条图,则是以不同颜色,来显示在排名前 10 的游戏当中,有多少人有实际下去玩过游戏。《战栗时空 2:消失的海岸线(Half-Life 2: Lost Coast)》和《战栗时空 2:死斗(Half-Life 2: Deathmatch)》,因为是只要购买《战栗时空 2(Half-Life 2)》就会免费赠送的游戏,所以可以看出来没有实际开启游戏下去游玩的玩家,可以说是压倒性地多。

另外《战栗时空 2》本身也有将近一半的玩家没有实际游玩过,但是关于本作,就必须要考虑到本作是在「2009 年 3 月以前」发售的游戏,所以会碰到上面已经提过的问题。

接下来则是「最常被游玩的游戏」前 10 名榜单。这种排名的话,就很难看到比较旧的游戏,榜上大多是《上古卷轴 5:无界天际(The Elder Scrolls V: Skyrim)》、《文明帝国 5(Sid Meier’s Civilization V)》,还有《Terraria》等,近年才推出的作品。这份资料,应该可以说是最为接近「Steam 平台上真正的热卖作品」吧。

 

而另一方面,统计所有玩家游戏总时间,而计算出来的前 10 名游戏裡,《文明帝国 5》从刚才的第八名昇上第四西。另外还出现了《足球经理 2014(Football Manager 2014)》这款新进榜游戏。可以看出在战略游戏,或者是管理型模拟游戏上,每个玩家的游戏时间会比较长。

而最惊人的资料,就是「最多人玩的游戏」前 13 名的游戏时间总和,和这次调查对象当中的其他 4391 款游戏的游戏时间总和,几乎是完全相等。虽然这个现象在家用主机游戏上,早就已经是众人皆知,但也明确显示 PC 游戏界,一样存在「大部份人玩的游戏仅有少数大作」这种现象存在。


而且在销售成绩上,也很明显极度倾向知名大作。销售排行前 15% 的游戏,换算成款数大约是 675 款的游戏,佔有全体约 80% 的市场,而另一方面,排行后 75% 的游戏,只能分到全体 10% 的市场。

最近这几年,因为登上 Steam 平台的游戏快速增加,所以也出现很多就算已经推出,但也吸引不了玩家注意力的作品,这一点将会是未来 Valve 公司必须要做出改善的地方吧。


而下面这张图表,则是从欧兰德先生开始统计资料的 2014 年 4 月 4 日之后,有购买游戏之玩家,每人平均游戏时间前 10 名。可以看出除了《足球经理》的游戏黏性非常高以外,像是《黑暗灵魂 2(Dark Souls 2)》、《欧陆风云 4(Europa Universalis 4)》以及《武装行动 3(ArmA 3)》等作品,也有许多狂热玩家支持。

另外虽然并非新推出作品,但是还能进榜的《绝对武力:全球攻势(Counter-Strike: Global Offensive)》和《EVE Online》也很值得注意。

 

看到这次公开的这些分析资料,除了让人佩服欧兰德先生的努力之外,这些分析资料推导出的情报也很具有衝击力,正因为过去 Valve 公司不会自主公开这些资料,所以才会更让人感兴趣。

同时欧兰德先生也提到「还有很多可以了解 Steam 内部生态的资料统计方法」,表示自己在未来也会继续进行调查。也许在明年的 Game Developers Conference 上,我们依然可以看到这些最新资料哦。

源地址:http://dota2.replays.net/news/page/20150313/1931767.html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