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该不该用时光机?

2015年03月15日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图片:John Lavery

科幻是我最喜欢的电影类型。我最爱的系列可能你没看过,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回到未来》三部曲。

第一部讲的是,高中生马蒂借助科学怪人发明的时光车,回到了三十年前,阴差阳错地改变了父亲懦弱的性格,从而使全家人的生活变得幸福。

我经常重温这个系列。它没有如今科幻巨制的宏大场面、炫目特技,但是由于编剧巧妙,非常打动人心。

看得多了,我会问自己:如果车库也有一部时光机器,我会不出开着它回到少儿时代看看自己?在他沮丧的时候摸摸他的头,安慰他,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先前我会,为什么不呢,化身为温和的叔叔安慰自己,不是让少年的自己更开心吗?现在不会,因为接受了每一个年龄段的自己。

说到年轻的价值(点击此处参阅),非黑即白的简单思维看完后,可能会得出这个结论:你是说老年人没有价值吗?当然不是,早些年,在鼓浪屿上经常看到日本的老年旅游团,人都很安静,衣着整洁入时,老头的鞋子一尘不染,老太太精心化了妆,让人心生欢喜。我觉得,我们这代人老了,很多人也会这样,有礼貌、爱卫生、消费能力强,很有价值,大家都欢迎。

年少盼望快点长大,青年又觉得自己太穷,中年担心掉发与身体,老年开始无尽回忆青年。这是很多人的一生,永远不喜欢现在的自己,总觉得过去或者未来更好,一年要用坏一百多辆时光机。

接受当下,喜欢当下,享受当下。这确实是智慧,也几乎人人会说,但在实际操作中,你发现未必如此,太多人抗拒当下的自己,厌恶自己,是心理生病的体现(点击参阅《毒愧基》):你像戴了墨镜,看什么都暗一些。

当下很好,即使有时光机,我也不会飞来飞去不停涂改,我的人生再来一遍,我也不会改变历史——这才说明你现在充满了力量。

怀旧与展望,量太多,上了瘾,越来越虚弱,变成空气人,在空想中一次又一次坐上时光机,抗拒回到现实。所以残酷的真相是:时光机本质上是谋杀工具,杀掉了你的当下。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