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游客丢太多硬币许愿黄石公园温泉「破洞」严重变色

2015年03月16日 旅游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美国黄石公园的温泉由于被游客丢太多硬币许愿,整个颜色从原先的蓝灰色变成了橘黄绿交杂的模样。 (图/Corbis)

▲美国黄石公园的温泉由于被游客丢太多硬币许愿,整个颜色从原先的蓝灰色变成了橘黄绿交杂的模样。 (图/Corbis)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黃石公園有著相當美麗的自然美景,每年都吸引不少海外遊客前往,尤其是園區內著名的溫泉「牽牛花池」(Morning Glory),更是黃石公園著名的景點。但由於太多遊客都喜歡將硬幣投入溫泉中許願,有攝影師發現黃石公園的溫泉水質受汙染已產生嚴重變化,從原先的藍灰色變成了黃綠色。

根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黃石公園每年約有數百萬名國內外遊客造訪,不少人都會去觀看相當有名的牽牛花池溫泉。但幾十年來,不少人會往溫泉中投擲硬幣許願,甚至還有無良遊客往溫泉內丟垃圾,導致溫泉顏色出現橘色、黃色及綠色的模樣,不再是過去的藍灰色泉水

▲这是原本牵牛花池该有的样子,泉水是蓝灰色的,这张照片拍摄于1940年代。 (图/Corbis)

▲这是原本牵牛花池该有的样子,泉水是蓝灰色的,这张照片拍摄于1940年代。 (图/Corbis)

其實牽牛花池過去也曾經因為石塊及垃圾引發生態危機,早期黃石公園開放時,就有不少遊客喜歡往池子裡丟石頭,導致泉眼出現堵塞現象,這也引起了保育人員的注意,並加強牽牛花池的保護工作。儘管園區人員都有定期清理牽牛花池的垃圾跟硬幣,但仍無法挽救牽牛花池變色變得如此劇烈的情形。

五彩温泉:其实是许愿硬币惹的“祸”?的头图

五彩温泉:其实是许愿硬币惹的“祸”?

牵牛花池是美国黄石公园最著名的温泉之一。泉水中间颜色碧绿,周围镶着橙黄色花边。实际上,半个多世纪前,牵牛花池的泉水是深蓝色的。为什么泉水的颜色发生了变化呢?

不少人怀疑,原因在于游客。前来黄石公园的游客喜欢往温泉里扔硬币、小石子甚至各种垃圾,正是这些行为使泉水变了颜色。但是,这一说法一直没有得到验证。 最近,科学家在光学测量的基础上建立了一个数学模型,分析结果支持了上述猜测。

研究人员解释道,几十年来,游客不断向温泉里扔东西,堵塞了水下的热源,导致泉水温度下降。降温后的温泉成了微生物的乐园。温泉的中心温度高,边缘温度较低,不同种类的微生物适宜生存的温度也不同,因此在温泉的不同区域安家。它们分泌的色素给牵牛花池和黄石公园中其他温泉染上了黄色、绿色、橙色等色彩。

此外,光线照射到不同深度的水域时,也会使泉水呈现出不同颜色:浅水区呈黄色、橙色,深水区呈绿色。

不难推测,如果清除温泉中的垃圾,就有可能使牵牛花池恢复本色。目前黄石公园管理方还没有确定是否会采取这些措施。不过,他们应该会限制游客向温泉中投掷许愿硬币和其他垃圾。毕竟,乱扔垃圾总是不受欢迎的,除了生活在温泉里的微生物。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