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日本废弃五原子炉 核能政策再受审视

2015年03月19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东日本大地震引起福岛核事故后,日本社会对执政自民党推动了几十年的核电政策出现了广泛质疑和反对(资料照片)。

东日本大地震引起福岛核事故后,日本社会对执政自民党推动了几十年的核电政策出现了广泛质疑和反对(资料照片)。

 

日本的中国电力公司和九州电力公司周三(3月18日)分别宣布决定废弃位于岛根县的岛根核电站1号炉和位于佐贺县的玄海核电站1号炉,这是在关西电力公司周二宣布废弃位于福井县的两核电站3座原子炉后,日本各电力公司相继宣布的同类决定。此举引发了日本传媒、舆论对今后核电走向的关注,也突出了首相安倍晋三倡导核电与社会广泛存在反核电主张的意见对立问题。

周三中国电力和九州电力决定废炉后,随即前往当地政府说明,并预定在周四与已决定废弃福井县敦贺核电站1号炉、美浜核电站1号、2号炉的关西电力公司一起,向主管电力的日本经济产业省传达他们的废炉决定。这将是

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造成福岛第一核电站4座原子炉事故,东京电力公司不得不废炉以来,日本在社会要不要核电的激烈争执中,其它电力公司首次自动申请废炉的记录。

两天内3家电力公司决定的5座废炉,都是运行了39至44年的老旧核反应堆。由于早年核能技术限制,5座原子炉都是34至56万千瓦的少发电量,也都不符合日本现行的核电站安全基准,如果要加强设备,每座原子炉至少需1000亿日元(约8.3亿美元)投资,各电力公司断定入不敷出,决定废炉。

不见终点的工程

但废炉不仅也需庞大费用,且还需几十年时间。以东京电力公司1998年废弃东海核电站1号原子炉为例,当时决定费用约为850亿日元(约7亿美元),原来预定2020年完成,去年宣布延长至2025年,实际上仍有变数。到现在为止,日本还没一座完全处理完毕的原子炉。

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造成福岛第一核电站4座原子炉事故,东京电力公司不得不废炉(资料照片)。

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造成福岛第一核电站4座原子炉事故,东京电力公司不得不废炉(资料照片)。

日本政府打算让这次决定废炉的关西、中国、九州电力公司未来通过加电费分10年来集资废炉,但2011年东京电力处理福岛核电站事故过程中,传媒、舆论批评日本9大电力公司发电-卖电的垄断体制后,日本政府已决定明年起开放卖电市场。今后加电费的电力公司如何赢得市场竞争来确保废炉费收入的前景不明朗。

废炉工程需把核燃料棒埋在地底50米以下深处,现在各地都抗拒福岛核废料,如何找到近70年才能无核化的核燃料棒埋藏地也是没解决的难题。此外还有眼前核电站所在地经济问题,本来靠政府津贴和就业、卫星商业带动经济的核电站地区马上就出现了失业危机,周二福井县核电站当地居民就提出“安全是好,但眼前怎么吃饭”的忧虑。

最低廉或最昂贵

东日本大地震引起福岛核事故后,日本社会对执政自民党推动了几十年的核电政策出现了广泛质疑和反对,但自民党、经济界、企业界与靠核电站维持生活的部分居民仍支持核电政策,他们并不否认核电不安全,也不说核电好,只是强调日本经济发展,核电欲罢不能,安倍还一再指出核电是最低廉的能源。

按日本政府提供的各种电费统计,日本最昂贵的电力是一般水力发电,最便宜的是核能发电,但福岛核电站以后,东京电力公司迄今为止无底的赔偿费和政府每年津贴核电站建设地数以千亿计的支出家喻户晓,改变了所有支持核电的日本人想法。

日本非政府组织国际环境NPO绿色和平能源负责人关根彩子对BBC中文网记者说,“我们过去以为廉价,其实是因为政府津贴巨款,政府的财源是国民负担,而且福岛核事故以后,我们现在不但知道除了建核电站要巨款、每年要津贴,而且出了事故光是从成本来看,就要无尽的赔偿费、去污费,不出事故的原子炉也要‘退休费’、‘安葬费’,最后这些巨额开支最终都由国民消费者负担,至少在日本,核电是最昂贵污染环境最厉害的能源”。

来源:童倩 BBC中文网日本特约记者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