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天堂任鸟飞 红白机为什么那样红

2015年03月24日 游戏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任天堂为何将红、白二色作为游戏机主色调?据说答案竟然是为了拍领导的马屁,这囧了一点吧。

文/张书乐

刊载于3月13日《人民邮电报》应用版乐游记专栏

大约是1990年代中期,那时还在读中学的我,偶然在街头买了本《电子游戏软件》杂志。记忆中,那份杂志封面上有穿旗袍的春丽表演踢腿功夫的巨幅造型画,另外,我还记得杂志中一篇文章的标题——天堂任鸟飞。

对于后来学新闻专业的我来说,这是第一个令我记忆深刻的标题。瞧这标题,巧妙化用了“天高任鸟飞”的句子,除了嵌入“任天堂”的名字,还把它捧得很高。话说回来,凭什么不能捧那么高呢?任天堂的红白机为整个游戏行业制定了最基本的规则,仅凭这一条就足够了。

我们先看几个数据:1983年7月,红白机上市,两个月就销售了50万台;2003年7月,红白机发售20周年之时,任天堂宣布红白机停产;2007年11月,任天堂宣布不再维修已有24年历史的红白机,红白机正式终结,当时红白机累计销售6700万台(不计山寨版)。时间跨度如此之长,红白机有多经典,已无须多言。特别值得注意的是,1983年,恰恰是雅达利公司用几百万份游戏卡带修筑“雅达利坟场”和差点引发游戏行业崩盘的“雅达利冲击”的时候。

红白机是一个“填空者”吗?其实不是。在当时,仅在日本推出的游戏机就有十几款,而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都被称为“红白机时代”。除了游戏经典到为后来的游戏制定规则外,任天堂更大的功绩,是用红白机制定了游戏行业的规则,彻底破解了导致雅达利覆灭的问题。

单凭任天堂的一款游戏机,以及《超级马里奥》之类的经典游戏,还不能包打天下。1984年,任天堂开放了红白机平台,欢迎其他公司的游戏入驻,尽管当时还不太情愿。为了避免重蹈雅达利游戏机上烂作泛滥的覆辙,任天堂祭出了后来被游戏机厂商奉为经典的“任天堂三原则”:一是对每款入驻游戏进行审核;二是入驻平台厂商每年只能出品五款游戏;三是入驻平台厂商需要预测自己产品的销售数量,然后由任天堂公司制作游戏卡带,厂商不但要支付制作费,还要承担金额不等的权利金。其中,最后一条将风险留给了“小伙伴”们,有些像“霸王条款”,但前两条则有效地保证了入驻游戏的质量,不能说每款都是精品,至少大部分都算好游戏。

由于名额有限,要想成功“升学”,游戏公司必须在任天堂的“晋级考试”中拿高分。为此,游戏公司为了不丢掉自己的权利金,也为了赚更多的钱,竭尽全力进行游戏研发。随随便便写个游戏、丢上平台去拼运气,这样的事情只在雅达利2600这款机型上发生过,此后不再有。尽管把关严格,但红白机上的游戏并不少,我没仔细数过,据说总数有两三千款。回头看看当年和《超级马里奥》齐名,被称为红白机游戏“四小强”的《赤色要塞》、《魂斗罗》、《绿色兵团》、《沙罗曼蛇》,其出品公司都是科乐美,而非任天堂。“筑巢引凤”成效显著,“任天堂三原则”的威力可见一斑。

说点题外话,任天堂为何将红、白二色作为游戏机主色调?一般的说法是,红色塑料的成本非常低。但任天堂的老员工则辟谣说,其实是为了“拍老板马屁”,因为任天堂老板山内溥经常戴着一条暗红色的领带,他肯定喜欢红色。老员工的说法很可能属实,这样看来,日本人的企业文化,居然刺激到了游戏玩家的眼睛。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