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好好活着吧 民政部报告称多数省份现有墓穴10年内将用完

2015年03月27日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京华时报讯  民政部101研究所昨天发布《2014-2015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绿皮书指出,在大部分省份现有墓穴将在10年内用完的背景下,目前特大城市存在墓地价格虚高等问题。与此同时,各级政府对殡葬事业的投资严重不足。

绿皮书主编李伯森介绍,墓地价格虚高是当前殡葬行业的热点难点之一,大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墓价虚高、群众安葬负担重、土地供应压力大。

2013年发布的《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曾指出,全国人口每年死亡约800万,还在随老龄化程度提高呈逐年增长趋势;而大部分省份的现有墓穴都将在10年内用完。“新时期的殡葬必须要突出节地生态。”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张世峰表示。

《报告》指出,长期以来,由于没有建立一整套衡量殡葬改革成效的指标,导致一些地方片面追求火化率,骨灰装棺再葬问题突出,偷尸、卖尸道德沦丧,例如粤桂交界地带近年来发生的系列跨省偷尸、贩尸顶替火化案件等。

张世峰表示,我国火化率已经由前几年的51%下降到了现在的40%多。追求火化率在个别地方确实有些过分,推行火化仍是一个不可动摇的基础。

绿皮书中指出,北京地区居民2014年的平均殡仪消费为15193元,其中市区居民平均消费约为1万元,郊区居民平均消费约为1.8万元;平均安葬消费约为27644元,其中市区平均消费为7万元,郊区平均消费约为4750元。由此可见,2014年北京地区居民的殡葬消费平均达到42837元,而市区居民高达8万元。其中公墓消费占市区居民整个殡葬消费的87.5%。

尽管墓地消费高,但价格相对低很多的生态节地葬,却受到市民冷落,近两年北京整体生态节地葬比率仍不足10%。

netease 本文来源:京华时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访问京华网 http://www.jinghua.cn 作者:陈荞责任编辑:NN138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