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进化的颤抖

2015年03月30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原创 2015-03-30连岳连岳

图:Vincent van Gogh

图:Vincent van Gogh

 

 

不知道怎么称呼你,先叫你连老师吧(我高中英语老师也姓连),其实我开始并不认识你,是思修老师向我们推荐了你,关注了你的微信,看了你写的文章让我决定给你写这封邮件。我不知道这封邮件会不会被你看到,如果你看到的话,我想谢谢你抽空看了我的邮件,也为我不经过你的同意就单方面把我的烦恼说给你听而道歉。

我是去年来厦门读书的,我来厦门完全是一个意外,上学期刚来的时候还有点新鲜感,可到了这学期,心情完全不同了,是的,每天都很想家,即使我知道长大了就得学会离别,不能总是依赖在父母的身边。我也老是问自己,为什么要来这么远的地方,当初填志愿的时候为什么不听亲人的劝,我也后悔当初自己为什么不更加努力,去一个好的大学,当初为什么不鼓起勇气去复读。很多个为什么塞在我的脑子里,我知道人不能老是后悔,老是钻牛角尖,要活在当下。可是这个学期我总是不高兴,给父母打电话,心中的烦恼我不敢说。连老师,你是不是已经听腻了这种只会后悔的人的纠结?

你的文字是充满正能量的,我只是抱着一点希望给您写下我的心情,希望您能给我只言片语,我是不是也能得到力量?

y
_______________

y:

大一新生,思乡病不罕见,但说出来,确实也有点不好意思。不过,我认为你直面自己的情绪,已经在增长勇气了:虽然我比别人软弱,但我还是不隐瞒。

离开的第一步总是很难的。孩子第一天上幼儿园,离家只有几百米,可伤感得像亲人全部去世。有位朋友告诉我,她人生第一次美食记忆来自入园第一天,她哭到要断气,父亲只好放弃,领回家,煮了碗面哄她,她流着泪吃完。她父亲不善烹饪,是那死里逃生的感觉,为食物添加了美妙的滋味。

许多孩子的抚养人,尤其是(外)祖父母,依然喜欢恐吓式教育:乱跑会被人抱走哦;晚上有妖怪吃小孩哦;捡垃圾的会偷小孩哦……家门之外,即为恐怖王国。这样或许能让孩子盘旋在抚养人身边,增加所谓的安全感,可他(她)很有理由变得胆小、怯弱、害怕陌生环境,不敢与人交流,心智再也不想出门,娶了老婆,仍然想着要回父母家。

你不听亲人劝,来到远离家乡的厦门读大学,这是不错的选择。说明你内心探险的本能在复苏,离开舒适环境的第一步迈出来了。

思乡让你不舒服,不意味着第一步走错了,反而显示了它的价值。这种“外部环境逼迫我做出调整”的“不舒服”,在人的一生中将作为价值信号反复出现,有人称之为“进化的颤抖”——太危险没有意义,你马上死掉;太舒服也没有意义,你失去前行的动力。有点不舒服?刚好。征服这种不舒服,能力就变强了。

厦门这座城市,无论是求学,还是工作,能让人保持“进化的颤抖”,你来到此地,不算太差。关于这点,我明天继续写吧。一是因为篇幅够长了,二是本文快写完时,我不幸彻底删除了,写了两遍,现在不太舒服。

祝开心。

连岳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