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那些不该读大学的人

2015年03月30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原创2015-03-27连岳连岳

图:Theodore Robinson

连岳老师,

关注您很久了,读您的文章让我觉得自己也在成长,不知不觉中提正了三观。 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会计审计专业的大专生。 现在属于给自己编程阶段。但是我很拿不定主意,有些困惑望您指点迷津。

其实一直想从事审计行业,去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可是这个职业,由于学历和名校有没有工作经验我是进不去的。况且,之前我把它想的太高尚了,据说10份验资报告9份是假的。而且事务所有名的安心达看日出,没完没了得加班,实习了之后我才知道大小所云泥之别,大所进不去,小所没工资。我不怕累,也很勇敢,可是忽然觉得没有意义或者是看不到未来而恐慌。 但是进四大是每个会计专业的梦想。我不知道还要不要坚持下去,可是又不会干别的,还需要从头学起。

当兵是小时候的想法,可以增加我的阅历,磨练意志但是回来以后要干什么呢? 提高学历的话也不知道接什么专业。但一定是一边上班一边自学。 请问您有什么好的方式解决我这个拿不定主意的问题么?还有这个专业我学了6年了。

我好乱……

希望您不忙的时候看到这封信给我一点建议。

两灰

_________________

两灰:

我有个亲戚做涂料生意,长期招不到店员,而她开的工资,不比一般所谓的白领低。

稍微辛苦一点的工作,每天要出点汗,衣服要沾点灰;或稍微“低端”一点的工作,办公场所不是那么高大上,秀不上朋友圈。干的人就少,哪怕工资挺体面。

宁愿没工作,也不能干上述“丢脸”的工作。这种普遍存在的眼高手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不该读大学的人读了大学,当他们有大学生名头时,一大半的工作就看不上了;而他们看得上的工作,雇主又看不上他们。

有些孩子肯吃苦,可家长不愿意了:我花那么多钱,让你读大学,指望你为我挣脸,你却去当服务生,给我丢脸?

绝大多数人的能力,不是通过读大学体现出来的,他们如果初中毕业(甚至小学毕业)就去当学徒、学手艺、开始做小生意,谁愿雇就给谁干,在实践中找到自己的特长,七八年后,他们才二十多岁,但可能已经是出色的工匠,或完成原始积累的商人。

不幸的是,这批人也去读了各类不入流的大学,上课的是最差的一批老师,周围是最差的一批学生。这些学校就像蹩脚的魔术师,进去时是一个大活人,出来时,是一个死人。

上面的话,你看了可能非常生气。我理解你的心情,但我希望你能接着看完。

当我们描绘理想,制订职业规划时,很多人会彻底忽略最该做的第一步:测算一下其成功的概率。概率太低,那无论理想多诱人,三观多正,都得放弃。人毕竟得站在地上。

你一个会计审计的大专生,现在和将来,进四大所的概率是零(为了慎重,或许该说趋近于零),排名不靠前的一本大学毕业生,都不容易进去。你甚至可能找工作都不易。即使你表示愿意吃苦,稍专业一点的工作,也难接纳你。

最好的做法是把自己放空:我不是受宠的大学生;我没有什么别人需要的特殊技能;我各方面都很一般。我只是一个需要工作的人,有了工作,我也许能成长为一个出色的人。这样,你才不会浪费精力想四大所的辛苦和会计师的丑闻。更能集中注意力找工作,就是涂料店雇你,也要开心。在就业市场上,你是被挑选的。暂时不要有太多幻想和自尊。

在大学已经浪费不少时间,继续浪费,人生真没指望了。

祝开心。

连岳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