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首批塑料钞票发行盘点最奇特的十大钞票

2015年03月30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现实中随处可见纸质钱币和金属钱币,塑料的货币并多件,万一有人拿出使用,大多数情况下回被人认作是假币吧。日前,英国苏格兰克莱兹代尔银行在当地时间3月23日正式宣布将发行英国首批塑料钞票。

据了解,塑料钞票比纸质钞票更加耐脏,并且还容易清洁不易损坏,它的防伪性和安全性比纸质钞票更优秀,其使用年限更长,其环保角度来看,塑料货币显然比纸质钱币更加环保。苏格兰克莱兹代尔银行发言人表示,苏格兰地区将首批发行5英镑面值的塑料钞票,其他地区将在2016年发行,2017年将会有10英镑面额钞票诞生。

1.世界上面额最大钞票:10的21次方

匈牙利历史上曾经发行的10的27次

1946年,匈牙利陷入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通货膨胀泥潭。当时,匈牙利政府发行了面额创造世界纪录的辨戈(辨戈为匈牙利从前的货币单位),最大面额达到惊人的10的21次方。如果兑换成美元,如此惊人面额的辨戈也不过20美分左右。

2.莱石

在所罗门群岛的雅浦岛,你会发现世界上体积最大同时也最为怪异的货币——莱石。莱石是一个个中央带洞的石灰石盘,直径可达到12英尺(约合3.65米),重量则达到8吨。它们可能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无法放进口袋里的货币。

由于雅浦岛上缺少用于制造莱石的石灰石,岛上村民冒着生命危险,划着独木舟飘洋过海来到帕劳群岛。在这个群岛,他们从山腰处开凿巨大的石灰石,而后将它们运回雅浦岛。多特解释说:“莱石的部分价值虽体现在巨大的体积上,但它们的真正价值却源于运送石灰石所付出的代价。为了将它们运回雅浦岛,很多人丢掉了性命。”

作为一种货币,莱石并不像其它货币一样在市场上流通,而是老老实实地呆在属于它们的地方,只是主人发生了变化。多特说:“一旦运至指定位置,这些石头便不再被移动,但岛上的每一个人都知道它们的主人是谁。莱石所有权的转让会在一场公共仪式上进行。莱石与其它货币的最大不同可能就是省去了移动电脑内比特位的麻烦。我的意思是说,如果使用这种货币,你还需要移动比特位或者变更银行帐户的名字吗?”目前,雅浦政府已禁止莱石出口。其中一些莱石在渥太华的加拿大银行大厅内展出。

3.松鼠皮

在中世纪的俄国,松鼠皮成为一种常见的流通货币。对于这种做法,俄国人应该向善待动物组织(PETA)道歉。据推测,除了松鼠皮外,动物的鼻子、爪子、耳朵都曾扮演货币角色。多特表示,让松鼠皮充当货币可能会带来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好处。他说:“在黑死病肆虐时期,俄国也像其它地区一样遭受沉重打击。让松鼠皮充当货币可能减少携带病毒的寄生虫数量。”

4.无脸头像纸币

非洲国家扎伊尔——也就是现在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并不拥有用不完的钱。在1997年推翻约瑟夫·蒙博托的极权政府之后,新政府便陷入现金短缺困境,直到他们设计并发行新货币。为了解决现金短缺问题,新政府将目光投向旧政权发行的大量2万面额的扎伊尔。作为一种节约的做法,他们将纸币上蒙博托头像的面部扣去。

5.肯尼迪硬币

蒙古2007年发行了500面额图格里克硬币,硬币背面印有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半身像。按一下肯尼迪的胸部,他们甚至能够听到这位遇刺身亡的前总统著名演说《我是一个柏林人》的摘要。肯尼迪硬币一经发行,收藏家便迅速采取行动,将这种怪异硬币的绝大多数收入囊中。从这一结果中我们不难看出,蒙古政府为何要在第一时间发行这种硬币。不得不提的是,由于创建“和平队”,肯尼迪也是深受蒙古人喜爱的一位外国领导人。

6.圣水银币

为了让“我们信仰上帝”这种信仰再向前迈进一步,岛国帕劳于2007年发行了一种银币。硬币上面刻有圣母玛丽亚画像以及一个装满圣水(来自法国卢尔德市的洞穴)的小瓶子。2008年,帕劳又发行了第二套硬币,以纪念圣母玛丽亚在洞穴显灵150周年。

圣水银币并不是第一种含有非传统材料的硬币。除此之外,帕劳还发行过含有少量珍珠母以及陨石的硬币。在打造怪异事物方面,库克群岛可谓走在世人前列。为了纪念发明电视机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他们在世界上最小的平板电视机内植入发明人约翰·洛吉·贝尔德一段真实的视频剪辑。

7.可以吃的货币

盐是世界上最为古老的支付工具之一。实际上,薪水(salary)这个词也来源于拉丁语的“salarium”(指的是罗马士兵用来买盐的钱)。中世纪,盐是撒哈拉沙漠地区的主要货币,曾经被广泛用于整个东非。通常情况下,人们会用舌头舔一下盐块以确定其真实性,而后再将盐块切成小块进行交易。多特收藏的盐块已经有1500年历史了。

令人难于置信的是,可食用货币家族还包括reng、可可豆、帕尔马干酪等成员。Reng是用椰子纤维包裹的纱球状姜黄,曾被所罗门群岛用作货币。可可豆曾被广泛用于墨西哥和中美洲。帕尔马干酪获得较高待遇,曾被意大利用作货币以及银行抵押品。尤为值得一提的不可食用货币当属缅甸人使用的有毒种子。真不知道,这种货币种在地里之后能否长成树林或者灌木丛。

8.救济补助票

我们通常认为货币具有完全可互换性,即可以兑换成相同价值的商品和服务。但货币的这种属性并不适于整个世界。在某些国家,确定的货币只能购买确定的商品,例如新娘或者土地。文中列举的这张越南钞票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其使用方式与救济补助票类似。多特说:“救济补助票边缘采取穿孔结构。使用时,你要撕下一块购买衬衫、裤子等衣物。这种货币的面值等同于服装价格。”

9.死刑美元

美元早已发展为世界上最为稳定的货币之一,但它并不总是与“稳定”二字挂钩。在美元升值前,政府必须采取措施打击伪钞制造行为。多特说:“在殖民地首先开始制造伪钞时,印制过程非常简单,其中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个是存在大量印刷机,一个是当时的美元防伪技术不高,最后一个则是没有制定足够的措施打击制伪行为。”

他说:“如何打击伪钞呢?答案很简单,即在纸币上印上‘制伪乃死罪’字样。当时,所有13个殖民地都在印制这种‘死刑美元’。‘制伪乃死罪’字样最终被‘我们信赖上帝’取代。在‘我们信赖上帝’出现前,我们信赖的是死刑这种严厉的惩处手段。”

10.木质钞票

木质钞票可能让会钱包饱受折磨,但为了重塑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的德国经济,木质钞票却也成为德国政府最富有创造力的措施之一。残酷的战争让德国经济陷入泥潭,当地政府纷纷印制应急货币以充当当地的支付工具,木头、铝箔、丝麻甚至于扑克牌均成为印制钞票的材料。这种做法直到德国国家银行恢复生机才宣告结束。

多特说:“他们最终意识到,收藏家会疯狂收藏这些怪异货币,致使很难实现应有的流通和回流。”值得一提的是,他的藏品中包括一枚在现在来说非常罕见的硬件——一块盖章的无烟煤。

 

附:其他收集

 

  1.世界上面额最大钞票:1021次方
盘点全球怪异钱币:钞票最大面额达10的21次方


世界上面额最大钞票

1946年,匈牙利陷入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通货膨胀泥潭。当时,匈牙利政府发行了面额创造世界纪录的辨戈(辨戈为匈牙利从前的货币单位),最大面额达到惊人的10的21次方。如果兑换成美元,如此惊人面额的辨戈也不过20美分左右。

  2.莱石

盘点全球怪异钱币:钞票最大面额达10的21次方


莱石

在所罗门群岛的雅浦岛,你会发现世界上体积最大同时也最为怪异的货币——莱石。莱石是一个个中央带洞的石灰石盘,直径可达到12英尺(约合3.65米),重量则达到8吨。它们可能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无法放进口袋里的货币。

由于雅浦岛上缺少用于制造莱石的石灰石,岛上村民冒着生命危险,划着独木舟飘洋过海来到帕劳群岛。在这个群岛,他们从山腰处开凿巨大的石灰石,而后将它们运回雅浦岛。多特解释说:"莱石的部分价值虽体现在巨大的体积上,但它们的真正价值却源于运送石灰石所付出的代价。为了将它们运回雅浦岛,很多人丢掉了性命。"

作为一种货币,莱石并不像其它货币一样在市场上流通,而是老老实实地呆在属于它们的地方,只是主人发生了变化。多特说:"一旦运至指定位置,这些石头便不再被移动,但岛上的每一个人都知道它们的主人是谁。莱石所有权的转让会在一场公共仪式上进行。莱石与其它货币的最大不同可能就是省去了移动电脑内比特位的麻烦。我的意思是说,如果使用这种货币,你还需要移动比特位或者变更银行帐户的名字吗?"目前,雅浦政府已禁止莱石出口。其中一些莱石在渥太华的加拿大银行大厅内展出。

  3.松鼠皮

盘点全球怪异钱币:钞票最大面额达10的21次方


松鼠皮

在中世纪的俄国,松鼠皮成为一种常见的流通货币。对于这种做法,俄国人应该向善待动物组织(PETA)道歉。据推测,除了松鼠皮外,动物的鼻子,爪子,耳朵都曾扮演货币角色。多特表示,让松鼠皮充当货币可能会带来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好处。他说:"在黑死病肆虐时期,俄国也像其它地区一样遭受沉重打击。让松鼠皮充当货币可能减少携带病毒的寄生虫数量。"

  4.无脸头像纸币

盘点全球怪异钱币:钞票最大面额达10的21次方


无脸头像纸币

非洲国家扎伊尔——也就是现在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并不拥有用不完的钱。在1997年推翻约瑟夫.蒙博托的极权政府之后,新政府便陷入现金短缺困境,直到他们设计并发行新货币。为了解决现金短缺问题,新政府将目光投向旧政权发行的大量2万面额的扎伊尔。作为一种节约的做法,他们将纸币上蒙博托头像的面部扣去。

  5.肯尼迪硬币

盘点全球怪异钱币:钞票最大面额达10的21次方


肯尼迪硬币

蒙古2007年发行了500面额图格里克硬币,硬币背面印有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半身像。按一下肯尼迪的胸部,他们甚至能够听到这位遇刺身亡的前总统著名演说《我是一个柏林人》的摘要。肯尼迪硬币一经发行,收藏家便迅速采取行动,将这种怪异硬币的绝大多数收入囊中。从这一结果中我们不难看出,蒙古政府为何要在第一时间发行这种硬币。不得不提的是,由于创建"和平队",肯尼迪也是深受蒙古人喜爱的一位外国领导人。

  6.圣水银币

盘点全球怪异钱币:钞票最大面额达10的21次方


圣水银币

为了让"我们信仰上帝"这种信仰再向前迈进一步,岛国帕劳于2007年发行了一种银币。硬币上面刻有圣母玛丽亚画像以及一个装满圣水(来自法国卢尔德市的洞穴)的小瓶子。2008年,帕劳又发行了第二套硬币,以纪念圣母玛丽亚在洞穴显灵150周年。

圣水银币并不是第一种含有非传统材料的硬币。除此之外,帕劳还发行过含有少量珍珠母以及陨石的硬币。在打造怪异事物方面,库克群岛可谓走在世人前列。为了纪念发明电视机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他们在世界上最小的平板电视机内植入发明人约翰.洛吉.贝尔德一段真实的视频剪辑。

  7.可以吃的货币

盘点全球怪异钱币:钞票最大面额达10的21次方


可以吃的货币

盐是世界上最为古老的支付工具之一。实际上,薪水(salary)这个词也来源于拉丁语的"salarium"(指的是罗马士兵用来买盐的钱)。中世纪,盐是撒哈拉沙漠地区的主要货币,曾经被广泛用于整个东非。通常情况下,人们会用舌头舔一下盐块以确定其真实性,而后再将盐块切成小块进行交易。多特收藏的盐块已经有1500年历史了。

令人难于置信的是,可食用货币家族还包括reng,可可豆,帕尔马干酪等成员。Reng是用椰子纤维包裹的纱球状姜黄,曾被所罗门群岛用作货币。可可豆曾被广泛用于墨西哥和中美洲。帕尔马干酪获得较高待遇,曾被意大利用作货币以及银行抵押品。尤为值得一提的不可食用货币当属缅甸人使用的有毒种子。真不知道,这种货币种在地里之后能否长成树林或者灌木丛。

  8.救济补助票
盘点全球怪异钱币:钞票最大面额达10的21次方


救济补助票

我们通常认为货币具有完全可互换性,即可以兑换成相同价值的商品和服务。但货币的这种属性并不适于整个世界。在某些国家,确定的货币只能购买确定的商品,例如新娘或者土地。文中列举的这张越南钞票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其使用方式与救济补助票类似。多特说:"救济补助票边缘采取穿孔结构。使用时,你要撕下一块购买衬衫,裤子等衣物。这种货币的面值等同于服装价格。"

   9.死刑美元

盘点全球怪异钱币:钞票最大面额达10的21次方
死刑美元

美元早已发展为世界上最为稳定的货币之一,但它并不总是与"稳定"二字挂钩。在美元升值前,政府必须采取措施打击伪钞制造行为。多特说:"在殖民地首先开始制造伪钞时,印制过程非常简单,其中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个是存在大量印刷机,一个是当时的美元防伪技术不高,最后一个则是没有制定足够的措施打击制伪行为。"

他说:"如何打击伪钞呢?答案很简单,即在纸币上印上‘制伪乃死罪’字样。当时,所有13个殖民地都在印制这种‘死刑美元’。‘制伪乃死罪’字样最终被‘我们信赖上帝’取代。在‘我们信赖上帝’出现前,我们信赖的是死刑这种严厉的惩处手段。"

 10.木质钞票

盘点全球怪异钱币:钞票最大面额达10的21次方


木质钞票

木质钞票可能让会钱包饱受折磨,但为了重塑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的德国经济,木质钞票却也成为德国政府最富有创造力的措施之一。残酷的战争让德国经济陷入泥潭,当地政府纷纷印制应急货币以充当当地的支付工具,木头,铝箔,丝麻甚至于扑克牌均成为印制钞票的材料。这种做法直到德国国家银行恢复生机才宣告结束。

多特说:"他们最终意识到,收藏家会疯狂收藏这些怪异货币,致使很难实现应有的流通和回流。"值得一提的是,他的藏品中包括一枚在现在来说非常罕见的硬件——一块盖章的无烟煤。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