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世说辛语之六

2015年04月01日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世说辛语之六                                         郭梓林
—————————————————————————————————————
1. “靠行政等级制维系的组织和靠血缘、亲缘维系的组织,是中国人比较善长的两种组织形式,相比之下,利用自由契约的市场组织形式,对于中国人来说实在有点陌生,因此,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必然地要承担起文化创新的使命,既不能完全抛弃传统,又不能拘泥于传统。”

——不要试图抓着自己的头发上天,也别忘了河里的水是流动的。

2. “我的老板已经住上了1000万的房子了,他说他已经不知道自己今后还应该干些什么事?”

——这不是企业文化能解决的问题,而是应该由宗教来解决的问题。

3. “写在纸上的规则叫制度,不言而喻的规则叫文化。

——“必须打领带上班”是制度,“不穿背心来上班”是文化,而“打赤膊上班”,那是病人。

4. 文化中‘可言喻’而‘不言喻’的是‘显规则’,‘不可言喻’而‘不言喻’的是‘隐规则’”

——什么是“可以说不可以做”,什么是“可以做而不可以说”,这是一门学问。

5. “思想总是在被接受者那里才能体现其自身的价值。”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其实是一种价值选择。

6. “人与蛇从食物链的角度来看,并不是天敌,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彼此关系却过于紧张。”

——“猜忌”创造了我们生活中的许多“敌人”。

7. 员工的道德底线,往往与企业的文化氛围有关,尤其是与企业家自身的道德水准密切相关。

——企业的道德“木桶”上,也会有那块最短的木板。

8. “企业家的个人好恶,往往会形成一个不同于企业制度的得分系统,这个系统会以实际的利益对企业的员工产生相当的影响力,并左右着企业文化的演进——尤其是在这个系统与正规的制度相悖的情况下。”

——企业文化不是由别人写出来的,而是由员工从企业家的好恶中亲身感受出来的。

9. “以产权作为纽带,建立一个庞大的企业帝国,是企业家的梦想。但是,缺失了精神的肉身,越大越会成为一种累赘,甚至发生不测。”

—— 强健的体魄与胖乎乎不是一回事。

10. “企业家说‘人才,是企业之本’时,表明他承认人力资本的存在;企业家说‘人,才是企业之本’时,表明他看到了人力资本与其拥有者密不可分。”

——“本”是什么?“资本”是什么?“人力资本”是什么?谁能说得清?

11.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重金之下必有人才。”

——最最重要的是,你自己得明白,让他们来做什么事。

12. “成功是收益,错误是成本。所以,聪明的企业家不是不犯错误,而是善于把错误控制在下一个成功能够补偿的范围之内。”

——有缺点的战士还是战士,完美的苍蝇只能是苍蝇。

13. “企业家既防止有人通过贪污企业资产或转移企业利润对企业进行非法攫取,又要防止有人通过举报要挟对企业实施‘合法伤害’。”

——这年头,不行使“合法伤害权”也成了某些人的要价条件!

14. “腐败的企业,生产两种人:一是行使‘非法攫取权’的人,二是行使‘合法伤害权’的人。”

——攫取永远都要比获取容易,敲诈永远都要比劳动容易。

15. “联想集团近几年先后把5名干部送进了检察院。当检察官提醒柳传志,这些人一旦进去了,那可是什么都会说的。柳传志斩钉截铁地说:联想体制虽不能杜绝蛀虫,但不会产生腐败。”

——企业家自身的道德水准,往往决定他对非法攫取者的态度和底气。

16. “企业家的‘肚量’有时是为了能够给自己多装一些‘愉快’。”

——谁也不会因为家里有老鼠,就把房子烧了。

17. “经商没有理性不行,经商没有灵感也不行;商人永远把利润放在第一位,商人怎么也是一种有血有肉的动物。”

——企业成功与失败的多样性,缘于企业家是一个复杂的矛盾体。

18. “如果私有财产得不到宪法的保护的话,个人资本进入股市并不能催生出资本市场对企业经理人的监督机制。”

——如果“崽卖爷田不心疼”的话,股民是爷爷的爷爷。

19. “武术从防身变为健身,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

——保护产权的成本是市场规范程度的重要经济指标。

20. “这个社会的某种疯狂正是体现在有那么些人,他们用昧着良心的方式捞钱,然后再用伤害身体的方式花钱。”

——如果后者是对前者的惩罚的话,说明这个社会还是公平的。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