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呆在好地方

2015年04月01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原创 2015-03-31 连岳 连岳

图:Winslow Homer

图:Winslow Homer

 

 

任何地方都有毛病,先放下这句话,免得引发不必要的争论。

十多年前,继续呆在厦门?还是搬去广州?我和老婆举棋不定。我大姨子的女儿,当时十来岁,经常混在我们家,彼此感情很深。她旁听讨论之后,忽然伤感地说:你们说走就走,竟然不管我很难受!

我们后来开玩笑说,是这个小孩左右了我们的决定。不过客观地说,没她这句话,最后也还是舍不得厦门的。

厦门符合我心目中的好地方标准(顺着昨天的话题继续说,点击参阅《进化的颤抖》):

1、有吸引力。最主要的体现为人口持续流入,我94年到厦门时,它人口不足百万,二十年后,四百万左右,再过二十年,突破一千万,我也不会觉得奇怪。无论采取什么措施,人们按自己的自由意志流动,是不可阻挡的,福建以及周边地区(包括台湾)的人才、资金流向厦门,将给它带来更多的机会。很多厦门人相当怀念记忆里的安静小城,不太能够接受这种更加美好的现实。如果厦门真还是安静小城,人们不愿意来,日子才凄惨。中国现在有很多这种正在衰败下去的安静小城,恋旧的人却不会去常住。

2、市场力量大。几百万人口的城市,中国比比皆是,它们许多也面目模糊,价值单一,感觉就是放大的乡村。去年夏天到一人口比厦门多的城市出差,在酒店安顿下来,晚上九点多,上街买点水果吃,所在的位置是当地比较中心的地区,既有政府机关,也有居民小区,我走了十多分钟,没找到商店。此地的价值观更趋近于官本位,有笑话说,宾馆的理发师傅,一开口也是:某某某秘书长如何如何。

厦门具有商业传统,这一百多年,也见识过财富的成与败,得与失,人们知道且相信,市场才是创造财富的地方,想生活得好,要有钱,正确的路径是去市场,满足别人的需求,而不是去抢、去寄生。

市场力量大的地方,你呆得舒服,因为钱可以购买更多更优质的服务;你也能在这愈加精细的分工中找到机会,赚到更多的钱。你更多地依赖自己,而不是外在的赏赐,换言之,你活得更自由。

3、议论的话题小。庸俗的人多,大家爱聊吃喝玩乐,装逼犯没什么市场。再加上海鲜水果多,空气相对好。这些小事物是我最爱此地的原因。(可参阅《人生有无意义》)。

符合上述三条件的地方,应该不少。年轻时总会四处游荡,因为景点爱上一个地方是盲目的,我建议你逛逛菜市场,吃吃各种档次的餐馆,找找深夜的酒吧和排档,这些地方提供的信息更有价值。
市场美妙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