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错错错,要要要

2015年04月05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原创 2015-04-04 连岳 连岳

图:Félix Edouard Vallotton

 

人害怕犯错误,如果我们知道自己何时不再犯错,那是何等有价值的信息。

从小开始,当我们犯错误时,父母师长都不开心,第一时间冲出来纠正我们,每一次,我们心里都深深的自责:我为什么不做得好一些?

难怪有人说,教育是羞愧的来源。这不是说教育不重要,而是说,稍有不慎,教育不当,传授知识的同时,也附赠心理疾病。

慢慢地,我们变成了自己的批评者。只要觉得自己犯了错误,在心里马上对自己施以酷刑。最后看镜子里的自己都烦:你这样一无是处的笨蛋,配不上活得好。一崩溃,或彻底自毁,或嫁给滥人,或只寻求打击自己的观念;无法接受好一点的人与事,总以为那是对自己的嘲弄。

无法容错,一个完美主义者,不宽容自己的错误,也学不会宽容伴侣、孩子的错误:他们一犯错,不合你意,你也马上冲出来纠正他们。悲剧的循环开始,多么完美的人生模型。

因为犯错误的创伤太重,人倾向于僵尸化,不说创新与冒险,就是让你离开一个滥人,你也舍不得,心底那个习惯悲观小人说:何必呢,或许以后更惨,将就吧。

一定要推荐这句话给你,它从13世纪开始就存在:

“明智源于经验;经验源于不明智。”

“Good judgement comes from experience. Experience comes from bad judgement.”

犯错误是智慧之源。当然不能将之曲解为故意去做错事,只是说,你仍想得到知识、爱情和财富,那就有许多因素在你掌控之外,你不得不在错误中学习。

说具体一点,在恋爱上,许多家长(或当事人)设定的规则是:不许恋爱,只谈那次婚前的恋爱即可。似乎这样可以避免错误和“伤害”,直接尝到爱情的甜头。

结果就是不会恋爱,在极短的时间内不明智(bad judgement)太爆发,一生受伤害。

死了以后,人才不犯错误。所以,不要焦虑,你会一直犯错误的,这是人的命运。

另。附上昨天很多人求的两篇文章:《学英语》《学英语的方法》。多积累,少焦虑,也是学习的好办法。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