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周鸿祎:马云的成功难以复制

2015年04月14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4-12-23来源:新浪科技

周鸿祎

周鸿祎

 

12月22日晚间消息,2014黑马创交会“黑马学院”成立典礼在北京奥体中心举行,周鸿祎出席并发表演讲。周鸿祎称马云的成功是因为他具备很多别人不具备的独特能力,不是能够简单复制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觉得,很多创业者染上了一种坏毛病,什么事儿也没做就觉得特别牛,好像我们就要成功了。

我们公司有个经验叫发布会定律,这点分享给创业者:凡是需要开发布会,才能够让大家知道的产品,一定不是好产品。好的产品不用开发布会,也不用在行业里站起来振臂一呼,创业者就多跟用户说话,多去了解用户的想法,然后让用户形成口碑。

我们以后少讲点儿大话、空话,我们的产品还没有找用户去验证,就宣布要革谁的命,谁会相信呢?我们应该悄悄地进村,枪声都不要,然后等到巨头们发现的时候,我们产品几乎已经上亿了,BAT想抄已经来不及了。

原来我特喜欢跑会上讲话,讲完了之后,我自己体力有限、兜里钱有限,自己还没来得及干,发现都被巨头们干了。

现在很多创业者融了很多钱,建议创业者不要做那么多演讲,除了你的竞争对手会认真研读你对行业的分析,用户永远会问一个问题,“大哥,我为什么用你的产品?你的产品给我创造什么价值?我怎么用?我在哪能找到?”

所以,任何伟大的公司,我们不要看他今天多牛X,无论刘强东、马云,所有人站在这里,今天人家太成功了,人家今天说什么大家都觉得有道理。但你们不能跟他们学,因为我们作为创业者刚刚在行业起步,我们应该像他们当年一样,埋头扎在用户中,更多的去关注我们的产品。

我经常等飞机没事儿就看马云的讲演,然后我就觉得讲得挺好。但是我发现,马云能够成功,他一定有我们所不了解的他具备的一些独特能力。比如说领导力、前瞻性,比如说他对团队的鼓舞。

但是很多创业者,不具备马云这些在水面以下的能力,你看到的就是马云天天在对外讲话,马云天天出席各种会议,很多人只学会了这一点,你依然获得不了马云这样的成功。而且,马云这种天才也很难复制。

所以,对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我们没有更多的时间天天去说这些话,我们只能把自己有限的精力花在内部产品的管理、经营和打磨上。

马上无线互联网将成为下一个时代,有人谈工业4.0,有人谈IOT,我更喜欢IOT这个概念。

IOT最大的不一样是什么呢?首先,很多人把它庸俗化成叫物联网。其实,物联网是一个技术概念,加了一些传感器。我觉得,IOT不仅仅是在技术上加一点传感器。它最重要的是说,把产品互联网化,把商业模式互联网化。未来,最好的商业模式,就是你如何通过IOT的技术,做出一个产品,把这个产品和你的用户、和你的企业连接起来,其实所谓工业4.0、所谓的IOT,就是讲这个概念。

这里面会给大家提供更多的机会,当大家都站在这儿羡慕小米,或者羡慕那些新兴企业的时候,当然有些牛逼的企业成功了之后往往会做个总结,说某某时代已经结束了,市场上第一、第二已经出来了,不需要大家再进入了。

错了!我觉得,中国手机未来也就15亿部就到头了,想想所有能看到的东西,从汽车到房子,从电灯到开关,从眼镜到手表,甚至工业化里的车床、集装箱、运输设备,如果都变成智能化,中国未来5年会有200-500亿台设备会接入互联网,它们7×24小时产生的数据那才叫大数据。所以真正的无线互联网刚刚开始,真正的大数据时代才刚刚开始。

所以,当今天大家觉得手机、互联网就这样了,我恰恰觉得很多东西还没有被发明出来,很多真正的创新,把一个传统的商业模式、硬件,用互联网来改造,对大家来说,对所有的创业者来说,这意味着更大的机会。

我很欣赏《失控》作者KK,最近我跟他对了一次话,他说90%的东西还没有被发明出来,我非常认同。如果再引申一句话,任何事情,所以你会发现,打车、订餐都可以被互联网改造,甚至很多传统的商业领域,都可以被互联网改造,所有这些,我认为都叫IOT。

记得早几年,每次我到黑马讲话,那时候我们普遍感觉到的是什么?是说中国年轻人创业没有资金,所以我们更多在忽悠有钱人拿出你的钱。早五年前说天使都很稀罕,今天遍地都是天使,我们的天使投资人肯定超过了硅谷。所以,大家今天融资已经感觉不缺钱了。

这几年,随着很多创业营的宣传鼓动,我觉得创业精神也已经深入人心。现在年轻人,越来越多的从大公司离开,包括不再去考公务员,大家都愿意去创业,而且有很多人支持你们创业。是不是我们的创业就很顺利了呢?

我最近去了次美国,我发现美国出现了一个重要的变化,原来美国有很多叫孵化器,中国把孵化器学过来在很多地方都把这个经给念歪了,很多变成了房地产,给创业者提供办公的地方,其实真正的创业者是不稀罕办公的地方的,你连办公的地方都搞不定,在你家车库、卧室里开发不了程序还叫什么创业者?美国现在出现了很多叫“加速器”,其中有很多创业者的人脉,定期把创业者找来,请很多师傅、导师,给这些创业者去答疑解惑。

应该把黑马商学院变成黑马的加速器,应该让很多创业者在里面能感觉,“我进了黑马不一定要钱,我可能也不缺钱,但我真的能够在商业模式、产品策略、推广方式方面,能够得到这些导师的帮助,我觉得这才是对创业最大的加速。”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