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PP"操盘手"是个80后 萌萌哒表情"吸"数百万美元

2015年04月16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 扬子晚报

  她,出生在80后,有着70后的经历,却玩着90后泛二次元的表达,微信签名“表情萌主萌萌哒”。她,曾是学霸,高考失利,却有幸到日企成为高薪一族,一篇“what matters you the most?(什么对你最重要?)”的MBA申请,开启了她职业生涯的“变频”,直到走上创业道路。她,就是表情me的创始人上海妹子丁焱。

  萌妹创业

  大学一毕业月薪就3万

1981年生的丁焱,5岁上小学,读大学时,算是同年级中最小的。2001年毕业季,一次偶然的机会,碰到日本索尼公司第一次在本土之外招聘应届毕业生,当时索尼正值鼎盛。丁焱只是顺手交了简历,没想到就被录取了。那一年,丁焱19岁,飞到日本本土的索尼公司工作。“当时月薪相当于人民币3万元。”

在日本索尼工作6年,丁焱萌生了去美国读MBA的想法,记得斯坦福 MBA 只需写一篇名叫“what matters you the most?(什么对你最重要?)”的申请文章。

当时正处职业生涯的迷茫期,这篇英文文章,丁焱写了一个多月。“后来,我觉得自己MBA出来希望做咨询方面的工作,但回头一想,既然确定几年后是这个方向,为什么不现在就开始呢?”丁焱于是放弃读书。2011年,丁焱开始接触移动互联网,一日企成立合资公司,找到丁焱,希望她能在中国担任合资公司副总裁。虽然这个项目最终失败了,但丁焱的创业梦却被激发起来。

  创业,原上司成了团队一员

回到东京,丁焱的上司小平新请她吃饭,“见面的第一句话我就说:‘我这次来是向你辞职的。’”丁焱第二天就飞回了北京,她和原来的团队开始了创业的项目。题外话是:当年的上司小平新去年也加入了丁焱的团队,担任日本市场总监,是公司当下4个海外特种部队成员中的一人。

2011年末,跟着丁焱出来单干的人有20多个人,他们创办了“apehills”公司,做移动互联网软件的二次开发平台,一年时间开发了20多款app,主要是针对日本市场做的,丁焱的英语学习app一上线就冲到了日本分类app排行榜的第一名。那一年还开发了一款叫“似颜绘”的app,主要是把街头画画的人搬到互联网上,算是很早就介入了O2O领域。不过,丁焱说:“当时团队很幼稚,大量开发产品,希望哪个火了就做哪个,很多app能上榜,看着很开心。但那时对商业模式、如何赚钱都没有仔细规划,现在想来其实app上线上榜,只是创业开始。”

  南迁看中的是上海的氛围

在北京创业两年后的2013年,丁焱回到了家乡上海。2013年7月,丁焱成立了上海似颜绘公司。

丁焱说:“公司成立前,我们做了一个艰难的选择,是做教育还是画画,教育在日本有基础,app用户有100多万;而画画的似颜绘app,虽然只有十几万用户,但是成长曲线很漂亮,有大约3%左右是付费用户。”

当时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已风生水起,2013年的中国,微信起来了,丁焱很看好微信表情,最终决定要做画画方向。

2013年10月获得北京真格基金、天津英诺创业基金以及上海接力天使创业共计数百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这让丁焱的公司运行有了第一笔天使投资。

  表情解密

  一个表情卖出299元

2013年年末,丁焱团队在微信开通了“似颜绘表情订制”,这是在中国市场的一次尝试,可以帮中国用户订制头像和喜怒哀乐表情,收费299元。

“做了几个月,竟然积累了2000个愿意付费的用户,这个占比也有2%。”丁焱看着这个很高兴,并且发现用户在确定一个头像后,希能能订制更多动态表情,不仅仅是喜怒哀乐。

2014年3月,在这个公号推出了新功能“我的mm秀”,用户可以每周更新自己的动态表情。做了几十个星期,丁焱发现那2000个付费用户几乎100%都会每周更新,同时也得到启发,付费用户是“金字塔”的顶端,有些用户可能因为太贵而被拦在了外面,下一步要尽量降低用户获得表情和形象的门槛。

 要做让90后也尖叫的APP

“表情,是90后聊天的刚需。”丁焱说,去年6月,表情me从似颜绘app分离出来,作为一款独立app研发,更多针对中国市场。这款app,其中一个功能是让用户拼自己的五官和表情。丁焱说,表情me要做一款让身边90后尖叫的app。

“魔漫、脸萌之所以火了一段时间就不火了,是因为没有形成自己的闭环,做好头像就没有下文了。其实,用户需要经常换头像,对表情的需求是无穷无尽的。”

 游戏也要有表情

今年3月,表情me刚推出一个新功能,即用户通过手机拍照就能获得一个表情me的萌萌头像,这样一个简单的功能背后涉及到人脸识别、特征抓去、艺术生成和情感变幻的技术或逻辑在里面。

2014年2月,表情me获得上海浦软汇智以及北京北软天使共计数百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这算是A轮融资。今年3月底,表情me的app已有200多万下载,用户量超过100万。来源:《新闻晨报》(APP“操盘手”是个80后妹子 粉丝已过百万)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