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读书

2015年04月20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5-04-11连岳连岳

图:Carl Vilhelm Holsoe

  1. 不读书不是什么罪过,人求知的途径很多,有人善于从实践中学习,有人和陌生人聊天也能长进,讨厌的是不读书的人装成爱读书,天天在朋友圈拉书单,令人暴躁。
  2. 我见过的聪明人,没有不爱读书的。这句话有点绝对,不过我很喜欢,爱读书,变成聪明人的概率高很多。
  3. 读书违背人玩乐的本能,天生爱读书的人,少之又少,读书的习惯最好借助后天培养,所以父母爱读书,孩子也爱读书,父母爱麻将,孩子人生第一胡也来得早。
  4. 养成习惯离不开纪律。纪律并不等同于痛苦与惩罚,它意味着有能力推迟享乐。像你知道跑完一万米后,必然有汹涌的快感。
  5. 读书习惯养成和抽烟上瘾差不多,刚开始觉得没什么意思,有些苦涩,后来欲罢不能。
  6. 不必神化读书,似乎它是生活中最高尚的事,也不和老婆聊天,也不陪孩子玩,甚至不赚钱。“太爱读书”是逃避的一种,有些从小孤单受伤的孩子早早在书籍中找到解脱,容易将逃避延续下来。
  7. 读书的量并不重要。除非读书是职业的一部分,否则不必刻意追求数量,一年读完三五本,我觉得足够了。
  8. 读书不是为了炫耀,是让自己开心,是提升思维能力,是增加技能,是了解最新的发现,是给大脑足够的刺激。有所得即可,不必羡慕别人有大书房。你手机和平板上可以带成千上万本书。
  9. 读书不累,贵在持续。一天肯定能找出20分钟,慢慢读三页书,一年一千多页,大概三本了。每天纪录阅读时间,大有帮助。
  10. 将一本书从头到尾读完,这很重要。再好的书,也有让你不满的地方,你甚至能看到作者疲惫与应付的页码,再加上你自己倦怠,读书相当容易烂尾,你读了一百本书,都只读了前三页,一无所获,百般不满。
  11. 人生苦短,读书使其美好而悠长。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