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别把自己说没了

2015年04月20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5-04-10 连岳 连岳

图:Camille Pissarro

但凡有点成就的人,假客气一番后,都明示暗示自己很努力。

失意的人相反,他们愿意相信努力不起作用,人生都是注定的。

当然,因果关系可能正相反,你相信努力有用,一直用功,容易有成就。你始终放弃,烂泥肯定上不了墙。

一个人承认对自己的失败负责,挺难的。人总是是倾向于怪罪他人。命运这种说法受欢迎,在于它为人脱责:这一切不是你的错,是天上某颗星星的错。你今生很苦,是因为前世作孽。

我还是认为,人应该为自己负责。这么大的主题,操作起来不难,可以从说话方式开始。

有研究显示,悲观绝望者,在话语上有个共性,他们喜欢找一件坏事,迅速得出普遍性的结论:

都是这样的……

男人全是猪!

爱读书的都是绿茶婊!

中国人没希望了!

所以,他们每天都会用各种全称判断吓自己,然后觉得自己特别深刻,世界特别亏待自己。

被自己吓死的人,不少。

黑帮片里,常有口头禅:我是被吓大的!——言下之意,我不怕吓。其实吓大的孩子不需要别人吓,你就不停地吓自己,混黑帮也出不了头。

不吓自己,学会精确地运用语言,就事论事,你更容易得到真相,也能诚实面对自己:

我这个男友是猪,我爱上他,是因为自己判断力不够,或被他色相迷惑,如果我说“男人都是猪”,那是我为自己的愚蠢开脱。

我被一位爱读书的姑娘拒绝,可能是因为我还没有和她对话的资格,或许我该读读书,如果我说“读书的女人都是绿茶婊”,那是我在掩盖自己的虚弱。

人是观念的产物。

你用变形的虚假判断吓自己,你将成为变形的假人。

你用精确的真实判断和自己对话,你的情绪将趋向于稳定,你慢慢会变成你理想中的你。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