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大麻究竟有多可怕?

2015年04月22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Written By:

Credit: Ian Sane CC BY 2.0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爆紅的柯震東跟成龍之子房祖名,日前在中國大陸因吸食大麻被捕,引起社會一陣譁然,人們紛紛感嘆年輕人不愛惜羽毛或斥責演藝人員做壞榜樣。在許多東亞國家,大麻是不論如何都碰不得的毒品,只要扯上大麻就名聲掃地,永遠不得翻身;但在歐美,抽大麻似乎比較沒有這麼大不了,阿姆斯特丹「咖啡店」林立,可以在店內合法吸食大麻;美國有17個州對小量持有娛樂性大麻從寬處理,科羅拉多州甚至在2013年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可以合法持有、使用、生產大麻的地方。[1]

在台灣問可不可以抽大麻這種二級毒品,答案當然是No;但在美國,大麻的危害、醫療用途及合法化的可能性是近年相當火熱的議題,美國總統歐巴馬雖不鼓勵吸食大麻,卻曾公開表示大麻對身體的危害不高於酒精。[2]為什麼區區一株「草」可以引起如此熱烈的討論?究竟大麻對身體有什麼非禁不可的危害?

自己的大麻自己生

大麻是怎麼作用的?人們服用大麻後,大麻中的主要作用成份四氫大麻酚(tetrahydeocannabinol, THC)會流入大腦,找到一型大麻受體(cannabinoid receptor type 1, CB1),這些受體散落在整顆大腦,又特別集中在皮質、基底核、下視丘和海馬迴,這些區域分別掌管了思考、行為控制、食慾調節和記憶形成。

CB1長在大腦的目的不是讓我們吸大麻get high,而是用來接收大腦自給自足的內生性大麻(endocannabinoids),內生性大麻系統會影響疼痛、記憶、情緒和食慾,同時也在大腦發育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由於共用這個受器的分子不多,大量外來THC的入侵才能引起如此奇妙的興奮感、好食慾和其他認知改變。

跟其他產生嚴重幻覺的毒品相比,大麻似乎沒有這麼嚇人,但確實對身體有害。研究統計,比起沒抽大麻的人,近期吸過大麻的人在工作記憶的認知領域、資料處理速度和高層次的執行能力明顯表現較差,過去四週的吸食頻率與整體神經認知表現及獨立認知領域都呈負相關,雖然有些負面影響在停藥後會漸漸消失,但使用者仍無法復原到非使用者的程度。[3]

除了腦部影響,大麻跟也跟心血管疾病有關[4];另一個研究則發現長期吸食大麻會造成呼吸道損傷、破壞支氣管的纖毛並降低肺泡巨噬細胞的殺菌能力;也有報告指出吸食大麻是氣胸的病因,但還缺乏流行病學的研究佐證,即使長期且大量吸食大麻,對肺部併發症的影響還是遠小於香菸。[5]

Credit: LeRamz via Flickr

吸大麻不會上癮?

一定有很多人聽說「大麻很安全,不會上癮啦!」這種講法,藥理學家Franson說:「在相對的量尺上,大麻的成癮性的確低於菸酒。」但不表示大麻沒有成癮性。[1]

大麻成癮的機制至今還未解,也不知道為何有人可以對大麻免疫。在一個研究中,長期吸食大麻會導致某些腦區的CB1減少,但停藥四周後,CB1數量又會回到正常值。吸食大麻造成的CB1表現量下降,可能是成癮的原因。[6]長期吸食大麻也可能降低多巴胺的分泌和其他成癮機制,讓大腦無法自我感覺良好而離不開大麻。[1]

另一項研究中,以fMRI觀察受試者在預期獎賞時的腦部活動,大麻的長期使用者在期待獎勵時阿控伯核(nucleus accumbens )的活動較小,阿控伯核是大腦中跟上癮有關的獎賞中樞,顯示大腦獎勵刺激的降低跟長期吸食大麻有關。[7]這些因素都讓長期使用者迷戀大麻,且必須提高劑量才能得到快感。

大麻確實會讓人上癮,那戒掉大麻應該也很難吧?在長期服用大麻後,有些人會經歷易怒、 焦慮和食慾不振,但症狀比起戒鴉片和戒酒來的輕。[1]

來源:維基百科

真的可以吸大麻嗎?

但如果大麻不致死又不難戒,長期吸大麻真的是壞事嗎?這個答案應該視吸食者年齡而定。

基於很多原因,科學家還不能斷言大麻對身體和大腦造成什麼傷害,畢竟直接請人嗑藥幾個月來做實驗是不道德的,所以科學家只能從眾多使用者身上找到一些可能的關聯。研究發現,相較于沒有抽大麻的人,每週吸食大麻一次以上的18到25歲青年,腦中的阿控伯核和杏仁核有結構上的差異,且改變程度跟大麻劑量有正相關。[8]科學家還不確定成年後才開始吸大麻造成有什麼長期影響,但以目前的證據看來,似乎沒有青少年這麼嚴重。

各位看倌現在可能想問:「大麻究竟是好還是不好?你搞得我好亂呀!」在下提出這些大麻研究的目的不是為大麻漂白,也不是呼籲大家遠離大麻,只是呈現科學家目前能解釋的現象。法律規範明確擺在眼前,但大麻對身體的綜合危害卻沒有標準答案,如果你有幸造訪阿姆斯特丹,不如參考前人的研究,再決定是否要踏進煙霧彌漫的咖啡店吧。

參考資料

  1. Legalization trend forces review of marijuana’s dangers. ScienceNews [May 30, 2014]
  2. Obama: Marijuana No More Dangerous Than Alcohol. The Huffington Post [January 19, 2014]
  3. April D. Thames et al. Cannabis use and neurocognitive functioning in a non-clinical sample of users. Addictive Behaviors. Volume 39, Issue 5, May 2014, Pages 994–999. DOI: 10.1016/j.addbeh.2014.01.019
  4. Emilie Jouanjus, et al. Cannabis Use: Signal of Increasing Risk of Serious Cardiovascular Disorders. J Am Heart Assoc. 2014; 3: e000638 doi: 10.1161/ JAHA.113.000638
  5. Tashkin DP. Effects of marijuana smoking on the lung. Ann Am Thorac Soc. 2013 Jun;10(3):239-47. doi: 10.1513/AnnalsATS.201212-127FR.
  6. J Hirvonen et al. Reversible and regionally selective downregulation of brain cannabinoid CB1receptors in chronic daily cannabis smokers. Molecular Psychiatry 17, 642-649 (June 2012) | doi:10.1038/mp.2011.82
  7. van Hell HH et al. Chronic effects of cannabis use on the human reward system: an fMRI study. Eur Neuropsychopharmacol. 2010 Mar;20(3):153-63. doi: 10.1016/j.euroneuro.2009.11.010. Epub 2010 Jan 12.
  8. Jodi M. Gilman et al. Cannabis Use Is Quantitatively Associated with Nucleus Accumbens and Amygdala Abnormalities in Young Adult Recreational Users. 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16 April 2014, 34(16): 5529-5538; doi: 10.1523/JNEUROSCI.4745-13.2014

About Author

雷漢欣

PanSci的菜菜實習編輯,來自溫馨的動科系,心情好的時候喜歡說「你知道嗎!?」小故事,即使常得到「誰不知道阿.......」的冷眼回應,也不改其志。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