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道指20分钟跌千点疑凶 英国落网

2015年04月23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路透社

道指20分钟跌千点疑凶 英国落网

道指20分钟跌千点疑凶 英国落网

2010年道指20分钟内暴跌千点的「闪跌」案,元兇疑是英国一名期货高频交易商。美国执法部门收到告密者资讯后锁定疑犯,指他利用自动化交易电脑程式虚构大笔期指合约交易,在实际执行前取消,藉此造市「低吸高沽」从中牟取暴利,司法部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分别提出起诉。英国当局周二按美方要求拘捕涉案男子,8月展开引渡聆讯。

2010年5月6日美国东岸时间约下午2时半,道指一度暴跌近1000点,市值蒸发逾1万亿美元(7.8万亿港元),录得历来单一交易日内最大跌幅,但随即戏剧性极速反弹,收复大部分失地,惊慄为时20分钟。市场一度以为是花旗银行交易员落错盘酿成这场「闪跌」(flash crash)风暴,后来渐知真相原来是有人刻意造市牟利。

电脑两招造市 低吸高沽牟利

美国检察人员周二将矛头锁定36岁英国男子萨劳(Navinder Singh Sarao),指他涉嫌成立一间名为Nav Sarao Milking Markets的公司,在伦敦市郊住所利用高频交易商常用的自动化交易程式进行连串虚假交易,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操纵「E-Mini标普500指数期货合约」(全球交易量最大的指数期货合约),从中赚取巨额利润,并在2010年引致「闪跌」。

美国司法部控告萨劳1项电信诈骗、10项商品诈骗、10项商品操纵和1项「缩盘」(spoofing,见图)罪名。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提出相应民事诉讼。美方向英方提出引渡萨劳到伊利洛伊州受审。

疑犯累计赚3亿 美促英引渡受审

萨劳周二在位于西伦敦的住所被捕。他昨身穿黄色汗衫和白色田径裤在伦敦法院上庭应讯,表明反对引渡要求。法官决定在8月举行引渡审讯,并设定严苛保释条件,包括要求萨劳缴交505万镑(5885万港元)保释金,其中500万镑由其本人支付,另外5万镑必须由其至亲筹集。法官同时要求萨劳交出旅游证件。

萨劳落网源于一名匿名告密者用数年时间调查「闪跌」后将分析交予CFTC,当局随后追查到萨劳。诉状形容萨劳主要靠两招造市,一是复杂版缩盘「扭波仔」(layering),他透过电脑系统大量沽售E-Mini标指,顷刻取消指令,交易不曾实际执行,可是指令多得造成市场大幅波动;二是简单缩盘,一次过下达188份或289份沽售E-Mini标指的指令,在执行前取消,足以令芝交所内部交易失衡,令价位受压下跌。

诉状指萨劳早在2009年开始采取上述骗术,多年来获利4000万美元(3.12亿港元),其中在2010年「闪跌」那次赚到约88万美元(687万港元)。CTFC执法主管高曼称,当局无意将股市崩盘责任全归于萨劳,「但他至少非常有责任」。芝交所曾向萨劳查询交易活动,他据称以粗口回骂不要多事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