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360作弊遭撤销排名 诬告对手未遂

2015年05月03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特别调查员

 

11

摘要:奇虎360参与国际评测严重作弊,被三大权威评测机构同步撤销今年来的全部评测证书和评级,并予公开严厉谴责,国内外舆论哗然,称其为“Cheater”(骗子)。奇虎360作弊利益动机包括但不限于显著降低误报率、虚假市场宣传等。奇虎360在被调查过程中反控腾讯和百度作弊,均未得逞。

 

经过为期一周的深入调查,国际知名安全评测机构AV-C、AV-TEST和VB发表联合声明“Testing bodies AV-Comparatives, AV-TEST and Virus Bulletin comment on allegations of inappropriate behavior”(《评测机构AV-C、AV-TEST和VB关于不当行为指控的评论》,来源之一:http://weblog.av-comparatives.org/?p=504 ),声明要点如下:

 

1、奇虎360提交的参评产品显著不同于普通用户版本,装模作样地(ostensibly)上传到官方网站以误导评测机构,且从未启用自有引擎QVM,三大评测机构一致认定其严重作弊,并予以谴责;

 

2、同步撤销奇虎360今年以来所获全部评测证书和评级,剔出获奖名单;

 

3、没有证据表明腾讯和百度存在舞弊行为。

 

奇虎360作弊三宗罪

 

奇虎360向其主要市场(中国大陆)用户提供的产品默认设置为禁用Bitdefender、启用自有引擎QVM,而其提交的参评产品则设置为启用Bitdefender、禁用自有引擎QVM,二者刚好相反。不仅如此,其参评产品表面上允许手动启用QVM引擎,但启用后并未真正运行。所有测试数据表明,其提供给用户的产品(默认设置)仅能提供相当低级的保护,且误报病毒率更高,显然超高误报率是其参评产品默认不开启QVM的关键因素。事实上,大部分用户不会更改默认设置,因此评测机构明确要求参评产品必须使用默认设置,以更接近大部分用户需求和使用场景,奇虎360直接违反该项规定。

 

然而,奇虎360却在其官网声称自有QVM引擎“十二次获得AV-C全球权威评测最佳奖项”、“是第一,更是唯一”,把基于Bitdefender引擎所获奖项移花接木到QVM名下,长期虚假宣传,夸大产品能力,蓄意欺骗用户,公然滥用评测机构公信力。

 

根据评测机构要求,安全厂商参评产品必须能够公开获取。为了让评测机构从公开渠道获取其作弊版本、而又尽量避免被普通用户下载,奇虎360在产品下载页面添加了一个很不起眼的下载链接,没有任何文字说明,并限速为15KB/S、完整下载需耗时3小时以上。合理推测,其下载服务器对来自评测机构的特定IP并不限速(否则评测机构会起疑心)。奇虎360此举构成对评测机构和普通用户的双重误导和玩弄。

 

对于奇虎360上述严重作弊失信劣行,其国际公共关系主管俞靓小朋友如此解释:中国和欧洲网络环境和用户行为差异巨大,因此提交不同版本给欧洲评测中心。好一个“中国特色论”!如果这个逻辑果真成立,欧洲评测结果拿到“差异巨大”因而根本不适用的中国市场大肆宣扬、贬低国内竞争对手,岂不等于承认欺骗国人和不正当竞争?

 

未发现腾讯和百度作弊

 

三大评测机构调查奇虎360的过程中,奇虎360以产品文件中存在特定标记为由,反控腾讯和百度作弊。

 

分析发现,相关标记在所有参评产品中普遍存在,奇虎360产品中也发现了同类标记。声明指出,没有证据表明这些产品从中获得任何利益,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可能产生不利影响。腾讯和百度均能提供其产品中包含相关标记的合理解释,并获得评测机构的一致认可。

 

据本人了解,相关标记仅适用于各安全厂商外包给评测机构的非公开测试任务,目的是验证某些设置参数的实际影响,以协助厂商优化产品,与公开评测毫无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网传三大评测机构之一AV-TEST另行单独发出了一份名为“Tencent Investigation”的调查报告,该报告来源不明,AV-TEST官网无相关文件或网页。该报告称,腾讯电脑管家V8.10和V10.4版本间存在差异,V10.4微调安全策略,对微软、谷歌、腾讯、Adobe、Oracle和Mozilla等可信厂商的软件产品文件以及Windows核心进程调降检测力度,仅执行本地检测,忽略云检测,因而性能表现更优。奇虎360如获至宝,发动宣传机器恶意解读并指控“腾讯作弊”,拉腾讯垫背。

 

事实上,产品策略调整并非作弊,而是正常的产品升级。此版本差异非彼版本差异,是适用于普通用户的【新版本】对【旧版本】,而不是奇虎360的【评测作弊版】对【普通用户版】。腾讯电脑管家从V8.10升级到V10.4,类似于Windows XP升级到Windows 10,任何面向用户体验的调优或取舍都不值得大惊小怪,但可在专业层面讨论并评论其方案优劣(不在本文范围之内)。

 

本人建议奇虎360诚实面对自身严重问题,知错改错,还是好孩子,别忙于四处告竞争对手的黑状撒气,那样显得很不成熟哦!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