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马云:聪明的人都离开阿里了 剩下的成了富翁

2015年05月05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红旗出版社最新出版的《马云内部讲话:相信明天》(修订本)已于近日上市,本书新增了80%左右首次披露的马云讲话。其中他看待自己和阿里巴巴的员工的观点很符合这个外星人的思维。

马云说,四五年前阿里巴巴招员工很难,现在招员工很容易,街上会走路的人都被我们招来了。我们不勤奋,也不聪明,结果我们这些人都变成了富翁,是什么原因?因为我们的运气好,我们其实很傻。七八年前,很多人加入了阿里巴巴,一些聪明的人认为公司给的机会很少,被别的公司挖走了,或者自己创业,收入和待遇提高了。剩下的人不聪明,没有人来挖,结果五年以后,回头一看,我们居然变得这么有钱。

聪明的人先离开了

剩下的结果成了富翁

创业者如何将公司慢慢做起来,做好、做强、做大?最近,我觉得自己的名气大了起来,特别是上市以后,人们看我的眼光不对劲了,大家觉得阿里巴巴怎么这么厉害,马云怎么这么厉害。在取得了一点成绩以后,我们可能会忘掉自己是谁,因为我们年轻,我们是平凡人。创业的时候,我不断提醒自己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11月6日阿里巴巴上市的时候,大家觉得阿里巴巴真的很伟大,怎么会有这么高的市值。对我来说,11月6日跟11月5日是一样的,我没有觉得自己有怎样的变化。

上市前后,我将阿里巴巴五年以上的员工聚集在一起开了个会,我问了他们一个问题。我说,阿里巴巴有这么多百万富翁和千万富翁,在别人眼中,我们很成功。为什么成功?因为我们比别人勤奋?我看不出来,虽然我们很勤奋,但这个世界上比我们勤奋的人很多。因为我们比别人聪明?我看未必,四五年前我们招员工很难,现在招员工很容易,街上会走路的人都被我们招来了。我们不勤奋,也不聪明,结果我们这些人都变成了富翁,是什么原因?因为我们的运气好,我们其实很傻。七八年前,很多人加入了阿里巴巴,一些聪明的人认为公司给的机会很少,被别的公司挖走了,或者自己创业,收入和待遇提高了。剩下的人不聪明,没有人来挖,结果五年以后,回头一看,我们居然变得这么有钱。

我和儿子说

不用考前三名,中等就行

阿里巴巴有现在,首先要感谢有互联网这个行业,没有互联网这个行业,我们不可能有颠覆性的思考,行业的高速成长成就了我们。其次,我要感谢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特别要感谢我的团队,这帮人熬了五年,一直相信我,跟着我走。不是说我马云有多么聪明和能干,别人说我能干,我觉得其实是说我的员工能干。

我对我的儿子讲,你用不着考前三名,中等就可以了,也不要太差了。这样的人才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其他技能。我觉得,中国的经济要发展,就需要大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需要大批具有正确价值观和使命感的创业者。

忽悠别人很容易

但关键时刻要讲真话

我觉得忽悠别人是很容易的,我可以很虚伪地跟别人说,你很勤奋很努力,坚持几年,一定能成功。但实际上,你可能告诉他的是一条走不通的路。我相信,人这一辈子,很多时候需要有人跟你讲真话,需要有人在关键时刻跟你讲真话。

我现在很感谢我大学的英文老师。我是学英文专业的,十多岁就跟老外学英文。在杭州,不管天气怎样,我都会跑到西湖边找老外练习口语。我带他们逛西湖,他们教我口语,坚持了八年左右,所以我的英文发音是很好的,至少比农村的孩子好很多。大学的时候,有一次英文考试,我只考了59分,农村的孩子考了八九十分。我当时很狂妄,去找英文老师说,我的英文发音很准,为什么只给我59分?这不公平。那个老师说,你念一段给我听听。我就念了一段,他说真的不错。我心里感觉找到了平衡点,没想到他又说:59分,明年要补考。第二年,我去补考,他给了我60分。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你不知道自己是谁,你太狂妄了,你的水平只有59分。

在做《赢在中国》评委的时候,有几个选手很可爱,讲话很幽默很搞笑,但不适合晋级,节目组的人说要将他们留下来,这样才有收视率。我说,我应该讲真话,因为我相信这个节目对很多初期创业者,甚至是5~10年的创业者的影响是很大的。如果我在上面忽悠,讲的话不真实,为了搞笑而搞笑,就会害了一代创业者。

创业以来,我们有很好的模式、产业和团队,所以我们走到了现在。我可以告诉大家,任何企业,在别人看来很好的时候,往往就是灾难要来临的时候。人也是这样的,发现问题的时候,已经晚了。

公司的领导者一定要清楚什么东西会变成癌症,要不断地体检,不断地反思。别人问我,你的脸怎么长得这么怪?我说,因为我想的东西比较怪,我天天在想什么东西会阻碍公司的发展,什么东西会变成癌症,什么东西会变成感冒。员工多了以后,麻烦也多了很多。阿里巴巴有近9000名员工,绝大多数员工的学历都在大专、本科以上,每个人都认为自己很聪明,凭什么你比我聪明,每个人都在讲战略战术,所以很难管。公司大了以后,会出现很多问题,你要不断地去思考。

阿里为何只搞七家公司

因为管理能力是有限的

做企业一定要专注。为企业制定战略目标,绝对不能超过三个。超过三个,你就记不住了,员工也记不住。每年定目标,确定三个最重要的,第四个就砍掉。

阿里巴巴为什么目前是七家公司,而不是八家?一个人的管理能力是有限的,最多只能管七个团队,七个以下没有问题,超过七个,一定会产生问题。对于小企业来说,战略就是活下去。要活下去,你必须想清楚三件事情:第一是你要做什么,第二是怎么干,第三是干多久。

有些人创业,两年之内如果没有做起来,就会对以前的决定感到后悔。阿里巴巴能有今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只做电子商务,没有进入其他领域。当初为了活命,或者为了早点上市,或者为了套现,我们完全可以进入短线或游戏领域。但是,我很害怕起大早赶晚集,所以我跟自己讲,反正已经九年了,我不在乎再熬九十年。有这样的心态,才有可能往前走。永不放弃谁都会说,关键是真的撞头后,你是否会放弃。

这话我自己有很深的体会,创业要成功,就要永不放弃。大家都认为中国不可能搞电子商务,没有诚信体系,没有银行支付体系,没有网络的基础建设,怎么可能做起来?所有人都这么讲,但我坚信中国一定会实现在线交易。中国要搞电子商务,缺少了诚信体系、市场体系、支付体系、搜索工具和软件,怎么办?那就将它们建起来,创业者如果等到所有条件都具备了才开始做,机会早就不是你的了。

好事情放在眼前,凭什么别人不做,让你做,你比别人勤奋吗?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就建立了这七家公司,完全是因为中国缺少这些公司。

支付宝是如何做起来的

我担心跨国企业会进来做

支付宝是如何做起来的?那时候,我去找银行,银行都说不能做,因为这是金融产品。但是,如果中国的企业不进入支付领域,跨国企业就会进入,那样的话,我们就会成为别人的牺牲品。我在达沃斯开会的时候,听克林顿讲领导力。我忽然明白了什么是领导力,就是大胆地去做自己坚信的事情,去做不伤害国家和客户的事情。所以,我就决定立刻去做,积极地投入。张三找李四买东西,李四不给,张三就把钱交给支付宝,如果他上当受骗,损失了100万元,我就赔100万元。别人说我是忽悠,我是真地将钱放在那里,准备赔的。我们将体系做得干干净净的,我一分钱都不拿,你什么时候来检查都行。这样,政府就会觉得,你不做谁来做?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领导者是非常关键的。我是阿里巴巴的领导者,我必须做中国电子商务的开拓者,必须想清楚自己想做什么、该做什么、准备做多久。

互联网有三大板块,第一是意识形态。这个板块我认为很难做,因为我看不出全世界的意识形态会统一起来,所以我不做,留给别人去做。新浪、搜狐做得很好,就让他们做。

第二是娱乐行业,就是游戏,这个板块腾讯做得比较好。我总觉得游戏不能改变互联网产业,因为人不能总玩游戏,商业是全世界的人都能玩的游戏。所以,我决定做互联网的第三大板块——电子商务。而且我们的客户是中小企业,是创业者,这是我给阿里巴巴的定位。如果有大企业来,原则上我们是不做这个生意的。而且,中小企业进阿里巴巴的时候可能只有三五百万元的规模,后来可能变成了几千万元或者一亿元的规模,我就会跟他们说,你现在变成了一亿元的规模了,应该去找别人了,我只做中小企业和电子商务。不能教小学的时候,还想着教中学,甚至连大学也想包揽。在想清楚客户是谁的情况下,我们就要锁定市场,去做该做的事情。在利益和诱惑面前要学会说No(不),反正我是不干的。

伟大的人为什么会伟大

眼光看得更远,走得就更远

我能有今天,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是学英文的,我的机会很好,这几年见了很多优秀的人,有高科技领域的比尔·盖茨,有做投资的巴菲特,还有克林顿。我跟他们成了朋友,跟他们沟通交流。第一次见到克林顿的时候,我就想,这哥们儿怎么这么想问题。这么厉害的总统,跟你讲话的时候,眼睛会一直看着你。我们有些处长和局长,跟人讲话的时候,眼睛都是往上看的。他看着你的时候,你会觉得,伟大的人作为平凡人存在的时候才是伟大的。我再能干,在克林顿面前,在领导和治理国家上,我能算什么?所以,我要向他学习。还有比尔·盖茨对未来的畅想,巴菲特、索罗斯对投资的理念,这些人的思想都值得我好好学习。企业的首要社会责任,不是不择手段地赚钱,有的企业搞的产品确实是欺骗人的,结果每年捐点钱给别人,就变成了大善人。

领导者的眼光、胸怀和实力是最重要的。这些年来,我一直坚持这样的想法。领导者的眼光放不开是不行的,我们跟别人比赛,比的是谁看得更远,谁看得更高。生意越来越难做,眼光看得更远,走得就更远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