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社交APP的痛点及九大流派解析,微信陌陌,咱还约吗

2015年05月06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虎嗅注:继《社交APP经典死法18种,听野路子产品菜狗怎么说》在虎嗅网发表后在引起业内轰动,原文作者带着他的重磅炸弹又来了。依然是对麻辣爽口的笔锋,依然是对社交APP的煎煮烹炸,想看他怎么说的吗?请仔细品读。不过文章有些长,请提前给你的耐心充值。

斯蒂芬金:hi,你好。

玻璃心::)

斯蒂芬金:你为什么叫玻璃心?

玻璃心:因为我易碎。

斯蒂芬金:哇,你一定是个冰晶可爱的女孩。

玻璃心:那么你呢?是科学家?

斯蒂芬金:那是霍金……

玻璃心:哦

还记得以上的情景吗?90后不一定知道,这是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早期,在漆黑拥挤弥漫着烟味的网吧里、老旧的屏幕上——时常浮现的文字。

那时QQ还是一款陌生社交的“约炮神器”,那时网恋还是一个饱受争议的话题,那时青少年网瘾问题屡见报端,那时候我们知道有一个女孩在网络那端、叫“轻舞飞扬”。

“陌生社交是不是没戏了?”《社交APP经典死法18种》刊登以来,微信已经被加爆,而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上面的问题,在此统一作答。

当然有戏。

今天,社交APP不是做死了,而是被简单粗暴的抄袭者们玩烂了。你放眼望去都是不靠谱还拿了钱的项目,装了又卸,卸了又装,当然以为社交市场气数已尽。这就好像中国的电影市场,烂片一多,你就以为国产片没戏了。

可事情就是这样,往往在这样的乱局之中,总会出现一款让你眼前一亮的产品,来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不要急,让我们先回到文章的开头,重新回忆一下网络社交的源头,我们的“第一次”,是什么让心底兴奋不已?又是什么在纠结?

那时候笔者还是一个辩手,有一个辩题非常流行——网聊有聊还是无聊。有聊一方大体会说:网聊是有价值的,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阻隔,消除了身份利益的界限,更能实现信息传递和心与心的沟通。无聊一方多半会说:网聊缺乏真实性、真诚性、正当性,不能带来有效益的沟通。

现在看来当时的讨论实在纸上谈兵,网络后期发展的复杂性同时颠覆了双方的论点,但不论如何,社交平台的价值其实从那时就已经基本确定,即满足人们三大需求:

1、稳固社交圈,熟人之间维持联系、巩固关系,更高效充分的沟通。

2、扩大社交圈,认识更多、不同领域的人。

3、低成本获得高价值的社交体验:获取高价值信息,获取高价值人脉,获取虚荣心、归属感、异性碰撞等高价值的心理满足。

综合这三点来看:今天社交APP最好的切点必在“半熟人群”,既不是彻底的熟人没悬念,也不是彻底的陌生人不靠谱,而是这样一群人,有可以迅速熟悉起来的契合点,有持续交往的路径,有暧昧的小心思和羞羞的盼头,有关系升温以致(你懂的)的可能。

而这一方向和今天市场的格局完全契合,一方面熟人社交已经被腾讯的手Q和微信双向锁死,所有试图模仿path、做熟人安全私密社交的APP都遭遇了困境;另一方面纯粹的陌生匿名社交大行其道,各种炒概念、夺眼球,热潮退去之后却始终无法形成有效的用户沉淀。唯独“半熟人群的陌生社交”这个领域,完全可能出现新的巨头。试想,半熟沉淀下来就是熟人,接下来可能颠覆的就是……

要切这个点,你得知道陌生社交的痛点在哪。

第三次看一看文章的开头。从QQ到今天的种种社交平台,解决的都是一个“有机会认识更多人”的问题,但这充其量只是解决了一个社交数量和范围的问题,却没有解决一个最根本的质量问题,即不仅仅要“有机会认识更多的人”,更要“与更多的人产生有价值的社交”。

更何况你只是“有机会”认识哦,更多的时候,你给人家留言,ta压根不鸟你。

聊着聊着无聊了,无非是:1、社交主体差距过大,我和一个舞厅里天昏地暗觉得抽烟男人才帅气的女生,确实没什么好聊。2、缺乏有价值的场景和话题,不知道该聊什么。

这些问题对擅长社交的搭讪高手们来说都不是问题,他们可以轻而易举地打破僵局、拉近距离;对颜值或者可支配收入极高的人来说也不是问题,在这个看脸看钱的时代,他们稍微秀一秀,自然一堆苍蝇围过来。然而可惜的是,社交网络主要的目标人群恰恰是那些相貌平平、家庭条件一般、在生活中并不长于交际的宅男女、吊丝一族们。留给他们的尴尬局面往往是,现实中约不到,网上还是约不到。

没什么好聊,不知道聊什么,陌生人之间破冰难,缺乏有价值的场景和话题,社交从“发生”就成功率低下,陷入严重的质量困境……这样的产品用不了多久就会伤心失望、卸载了事。

陌生社交产品必须着重于解决这两大痛点,让平凡而善良的广大什么丝人群摆脱枯燥乏味的生活,得到现实中没有的社交体验,只要能稳定持续地解决这两大痛点,你就有可能在大战中脱颖而出。

破冰难的解决思路呢?在此,笔者梳理了今天已有的陌生社交产品,总结出九大流派,与诸君共享。

  免责条款:

1、本人是产品菜狗,很多见解未必靠谱,欢迎拍砖,恕不回应。

2、文中会列举一些APP,但不夹私货、不予评论,没有任何广告或攻击恶意。

3、本文不讨论强弱关系问题,以下分类方法互有交叉,也就是说:一个产品可能同时使用几种方法。

4、描述部分只代表一般用户心理,与笔者无关,笔者是正经人。也不要以为笔者是社交高手,其实现实中菜狗很木讷内向,才会特别留心社交领域。

  一、位置流

基于LBS的破冰方案,陌生人通过地理位置彼此连接,实现信息传递,发生社交互动。

1、描述:还记得吗,一次次在陌生的城市、寂寞而空虚的夜晚,颤抖着手打开陌陌、微信附近的人,哇,好多高颜值异性哦,约吗?这是LBS社交最初的形态。

后来这个形态玩出了更多的花样。我在路上和你擦肩而过,APP里会有显示哦。每个地理位置都是广播台留言板,可以向周围扩散信息和照片哦。又或者如笔者策划过的“新大陆”项目一样,地图上的每一个位置都变成了领土,可以占领、攻防、寻宝。

2、举例:陌陌、微信附近的人、克鲁、在场

3、优点:充分运用了solomo的优势,符合“移动”特性;因为都在“附近”,转化为线下关系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充分满足了人们的窥探欲和好奇心,使人更兴奋、更有期待感和想象空间。

4、劣势:

遭遇一,周围最近的人在7公里,再远一点是152公里,天啊……

遭遇二,周围好多美女呀,勾搭勾搭勾搭……(一晚上过去了,没有人回音)

遭遇三,九宝山公墓,今天好冷啊墓地里空荡荡的,一看附近的人,哇全是美女!!!

基于LBS的方案最坑爹的一点是,对“冷启动”要求超高,必须基于很大的用户基数,或者至少在一定区域内形成较高的用户密度。否则,所有预期中的“神奇点”,随时随地偶遇也罢,随时随地呼叫人帮忙也罢,都将变成“用户期待与实际体验严重脱钩”。反过来说,只要用的人多了,你说什么故事都能形成现象、蔚然成风。

阿里“到位”那样的idea很多人都能想到,但最后只有阿里这种量级才玩得转啊。

这时候怎么办呢?砸钱狠推吗,创业公司烧得起吗?如果用户密度没上来,则产品体验根本不能有效兑现,反过来说,产品体验不高,用户又怎么可能增长——这不是死循环吗?所以这种项目,往往成熟的互联网公司更容易“玩得转”,你想解决这个问题,先找一个足记大片模式那样的引爆点,或者大姨吗这样的高频刚需,打迂回战术。

  二、匹配流

基于匹配逻辑的破冰方案,随机匹配陌生人,或者基于兴趣等数据匹配陌生人。

1、描述:来,让我们随机匹配一个陌生人吧,管他三七二一,聊先!来,一个漂流瓶过来了,有人摇一摇了。

你觉得不靠谱?那就让系统基于大数据分析吧,找一个这样的女生:和我兴趣吻合度90%,同城以内,喜欢的男星和我长相相似(唉,好像没有)。

2、举例:11点11分、比邻、抱抱、猜么

3、优点:社交简单易行,没有负担;漂流瓶类的push会带动活跃和粘性;基于兴趣的匹配如果像一点资讯那样靠谱,会非常赞。

4、劣势:完美的匹配往往建立在理想状态下:异性、高颜值、寂寞空虚冷、和我的兴趣充分切合。但是……现实很骨感。当大家用比邻一次次匹配到同性时,又或者一个宅男在深夜打开手Q的巧遇时,听见对面传来另一个宅男响亮的脏话时,这是怎样一种失落。而匹配要想做到精准,往往需要2个条件,一是你常常用、能沉淀下兴趣数据,二是用户基数还是得很大,不然100个男生15个女生,匹配都匹配不过来。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创业公司来说,能做到这两点,你的产品和商业思路绝对非同一般……

  三、活动流

基于线下活动的破冰方案,通过发布活动、参与活动连接陌生人,并整合线下商户O2O。

1、描述:有美女发起了一次聚会哦,AA制。有妹纸要看电影哦,要求“你请客”。有投资人发起行业聚会哦,讨论一下陌生社交的话题。

2、举例:约你、会会、约饭、微聚

3、优点:符合社交习惯,易于接受;更易形成线下关系;容易与线下商户合作盈利。

4、劣势:坦白讲,这种APP是本人体验最少的,因为真的不大喜欢参加纯私人聚会,所以提出的问题都是想象出来的:对聚会的质量、安全性要求较高,否则极易影响体验;狼多肉少,一个妹纸想看电影50个男的排队报名;容易成为非法交易的温床,背负政策和法律风险。

  四、暧昧流

主打男女配对的破冰方案,呵呵你懂的。

1、描述:哇,好多女神啊。哇,照片好大胆啊,全都是事业线和大长腿。来来来我打赏,给我露多一点。

觉得粗俗,那也可以这样:妹纸都是女王,我是奴仆。妹纸都有愿望,我要英雄救美。妹纸想听一首歌,我来扯嗓子了,啧啧,不是原音!

2、举例:大叔帮帮忙、哎呀、女神来了、陪我

3、优点:需求明显而突出,性和恐惧永远是营销中最不可抵挡的两大力量;相貌平凡的女性体验在生活中少有的被簇拥搭讪感,虚荣心全面满足,部分女性还可以玩玩代购,或者卖卖其他的;宅男们满足皇帝选妃一般猎艳的乐趣,尽管几乎没有人搭理,但每个用了这个APP的异性都可默认为可约对象,使他们充满期待,得到一种YY的刺激。

4、劣势:

遭遇一,“呵呵,我在你手机上发现了一个奇怪的APP哦。”如果你是一个稍微正经的人,敢把这个APP放桌面上吗?

遭遇二,“这是什么软件,不行,让我看看,不准躲,快给我看看!!!”如果你有了另一半,你还敢用这种APP吗?

遭遇三,“约不约啊。”“约啊,来1912坐坐。”“那不是酒吧街吗?”“对啊,吃点夜宵喝点酒点个公主嘛。”

毫无疑问,此类APP从产生开始就打上了有色的标签,而且永远都洗不白,这使它们用户增长虽快、天花板来的也非常快——稳定适用的人群极其有限。同时,容易成为酒托、饭托、非法交易的温床,甚至带来政策法律风险被网信办直接KO也有先例。

  五、游戏流

通过互动小游戏完成破冰,匿名用户先一起玩游戏,感觉好再结为好友。

1、描述:先一起玩个非诚勿扰吧?或者玩个真心话大冒险?要么你画我猜。先成为玩伴嘛,玩着玩着,就有了战火之中的“一份情”。

2、举例:碰碰、兜兜友、贝贝

3、优点:游戏确实是一个较为自然的交往途径,也可以在安全距离内展现双方才华,形成合作体验。

4、劣势:

和匹配一样,游戏流的玩法要想生效,必须建立在高密度的用户基础上,否则要么根本匹配不到玩伴,要么陪你玩的其实都不是人。

同时,玩游戏从来都需要承受一定的风险和压力,交互成本较直接聊天更高。这就要求你的游戏必须高体验,简单、有意思、利于交往,要不费了半天劲形不成一个有效社交,脸都丢地上了,妹纸也没搭理我,这样的游戏绝对玩不下去。要设计出一个大家都喜欢的社交小游戏,不容易。

  六、广场派

这是最传统的类型,通过论坛社区、聊天室、秀场、群组等“广场”,让大家展示自身价值,自然而然地社交互动,逐步由弱关系转为强关系。

1、描述:这是最经典的模式了。我不擅长搭话,但是我可以在女神所在的群、论坛、聊天室里,假装和大家一起讨论问题,然后有的没的和她搭一句,一边故作正经。熟了?赶紧加私聊!

2、举例:豆瓣、知乎、QQ群

3、优点:广场派是最经典的做法,其优点已经被长期验证,非常符合人们的社交特性和习惯,更容易找的志趣相投的人,满足虚荣心和归属感,也可以缓解一上来就私聊的紧张和尴尬。

4、劣势:

遭遇一,我是新人,这个群里谁都不认识,算了不说话。

遭遇二,前几天都在说话,自从这几个人讲话之后,我就不怎么想讲话了,我不讲话他们也不讲话了。

遭遇三,这里怎么都是垃圾信息、营销和谩骂也,罢了罢了我退。

遭遇四,我费了一天,想出这么经典的一句,就10个人赞,那个名人就一句屁话10万个赞,那个美女就发了张照片!!!

这是每个人都遭遇的情况,广场玩法对运营的要求极高,稍有不慎就会缓缓滑入信息过载的深渊,出现“蒸发效应”之类的用户集体沉默和逃离;加剧了人们之间话语权的不平等,释放了语言暴力的恐怖;容易出现敏感词,触及政策和法律高压线。

  七、实名派

绝对的经过认证的实名,破冰往往围绕具体事务,利用人们身份和资源属性彼此对接,目的性强、各取所需。

1、描述:哎呀,这几家互联网公司的HR妹纸真漂亮,先加了,啧啧,我们聊工作,对接资源啊。最近要找这个院系交流下,先搜到他们的女神:“能让我们搭起两个学院友好交往的桥梁吗?”

2、举例:facebook、脉脉

3、优点:基于真实身份,更接近工作学习的常态,交往更正当,目的更明确;可以披着正经的外衣一点点满足小心思;能产生更有利现实工作生活的收益;运营得当,则容易活跃用户的满足虚荣心和归属感。

4、劣势:

广场派的所有问题实名派都可能遭遇,好在都是实名,不负责任的言行相对可控。

认证成本高,容易形成用户门槛。

互动成本也高,氛围太正经,大家都是“有身份的人”,于是投鼠忌器,审慎聊天。

网络虚拟的优势荡然无存,身份利益的界限存在,甚至愈发明显。

  八、匿名派

通过放心大胆地绝对匿名来破冰,更符合互联网的本质特征。

1、描述:我靠,这些匿名状态太劲爆了,我的朋友圈里怎么有这样的人?或者,随时随地找人聊天啊,随便什么话题,无关注无压力,想聊就聊,不聊阅后即焚。啧啧,我可不是约炮哦。

2、举例:无秘、几度、yikyark

3、优点:以相对安全的形式充分满足了人们的窥私欲、宣泄欲。

4、劣势:

容易成为语言暴力和色情信息的温床。

零成本投入的社交、归属感往往也是零,人们的连接太偶然,没关注,没名头,社交关系也就飘忽不定,很难形成深度沉淀。结果一开始新鲜时还好,久了必定粘性下降、大幅流失。

  九、交互创新派

采用不同以往的交互设计,使匹配、信息流、即时通信都变得炫酷、极简、具有戏剧色彩。

1、描述:这个交互真的好帅啊,APP一打开就是相机哦,我们用图片和短视频对话哦,我的UI好萌好有品位格调!或者,这是国外最先进的tinder模式哦,你看我可以像古代的皇帝一样翻牌子哦,美女,右滑,又是美女,右滑,怎么还是美女……

2、举例:国内模仿snapchat、tinder的产品

3、优点:有可能更符合95后的审美,成为一种现象和潮流;由于交互格局与微信类迥然不同,腾讯系无法跟进,总不能把微信也做成那样子呀;非常吸引眼球,非常容易讲故事,借着国外已火的东风,通过伟大的“赛道理论”迅速拿到投资人的钱。

4、劣势:除了形式吸引眼球,这种模式并没有解决最根本的破冰问题。更可怕的是,炫酷的交互往往过于超前,或者根本不符合中国人的使用习惯,进而水土不服。在此专门讲一下仿tinder和仿snapchat交互。

最近这段时间,国外的tinder火了,国内很多APP都开始跟着学,一时间翻牌子横行。但是以本人尝试了至少15款有此交互设计的APP、翻牌子翻到手抽筋的结论,这种APP一般面对三大问题:

一是先期匹配率不高,常常翻了半天毫无结果,匹配上了也无回音,就难免让人怀疑是运营账号一堆。

二是适用人群有限。对于急躁贪婪的男性,是喜欢面前一次出现一个女生,掀起盖头,喜欢就留下,不喜欢下一个——还是,刷的一声,面前站了一排女生任君挑?做N次单选,和做一次多选,哪个耗费的精力多?

三是照片造假严重。在美图和营销号流行的时代,你怎么知道这一张张美女谁真谁假了,看久了都审美疲劳爱无能了吧——讲的是看眼缘,可谁都知道是假眼缘。

再来看拍照、短视频交互的应用,优点是非常符合读图时代的特征,视图互动的效率相较以往大幅提升,因为没有美图类的修饰,这种互动也更加真实。但缺点同样明显,在中国此类应用中最长出现的图片就是墙、地面或者天花板。

原因很简单。国人对拍照互动的需求和西方人完全不同,比起互动的真实性和高效率,他们更注重的是分享中的“面子安全”。中国人太要面子了,照片从来都是精心挑选、反复修饰才敢发出去,要是现在一不小心就会拍照发出去,或者一不小心就拍到自己的丑样子,又或者每次对话都得拍照,这实在是太可怕了,带给人们的社交压力实在过大。

这是给新一代的?别搞错了,中国的95后尽管思想更灵活开放,但也更敏感,对隐私和个人空间的关注也更加明显,面对现实冲突的孤独焦虑感也更加强烈了。

说到底,除非两个人已经熟到睡过一张床了,否则一般情况下,拍照都是审慎的行为,更多是为了分享自己的正面、提升逼格、满足虚荣心的,学snapchat的朋友应该想想它致胜的另一面。

当然,以上两种情况是有例外的,那就是你在炫目的模仿之外,更触及了用户的深层需求,以独特的玩法抓到了点,那就大不一样了。还是那句话,设计和情怀不能超过需求本身,否则就是本末倒置,耍流氓。

评估九大流派,关键看你产品的定位——针对的用户群和商业模式,进而分析需求结构、体验成本、线下转化难度、设计风格、运营依赖度等要素。

看到这里,你是否已经有了自己的选择、思路和策略了呢?陌生社交是盘大棋,人心永远是微妙难测的,你要有心理学家一般的耐心沟通、敏感度和同理心。有想法的话,就尽快设计MVP去验证吧,不然十年后你只能和孩子说,想当年我有个牛逼的想法,做出来就能颠覆腾讯。

社交网络永远是互联网产品设计中难度最高也最好玩的领域。创业聚会中,很多人听说你是做O2O、在线教育、金融之类的就两眼放光,一听你是做社交网络的,他们不是像看见外星人、就是像目光越过空气。然而必须指出的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几乎所有的商业领域都将被社交玩法渗透,很多吹得天花乱坠的商业模式,都必须通过广大用户的社交粘性来维持,所以不懂社交你就只有无底洞一般地烧钱致死一个选择,或许有投资人陪你吧。

创业从来都是九死一生,面对腾讯这样的巨头,社交领域的创业者更要有“向死而生”的心态,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

但是解决本文的痛点就行了吗?没那么简单,如果“破冰难”不是问题,体验和初推策略跟得上,你的产品应该已经迎来用户增长的小高峰了。那么新的问题来了,且听下回分解(创业维艰,有时间再写)。

本人张俊,野路子产品菜狗一枚,创业在上海,微信号:biohazard2010,欢迎勾兑,吵架不回。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