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腾讯过去两年大错特错:以为有了微信就啥都有了?

2015年05月06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5-05-05 09:38  来源:Pingwest

  摘要:看上去,对于用微信连接一切这个设想,腾讯自己也有些动摇了。在上周的 GMIC 的大会上,腾讯 COO 任宇昕又代表腾讯对外发布了新的“连接器”:Tencent OS 以及“TOS+ 开放平台”,并希望以此介入到智能硬件的连接中。

 

腾讯过去两年大错特错:以为有了微信就啥都有了?
 

看上去,对于用微信连接一切这个设想,腾讯自己也有些动摇了。在上周的 GMIC 的大会上,腾讯 COO 任宇昕又代表腾讯对外发布了新的“连接器”:Tencent OS 以及“TOS+ 开放平台”,并希望以此介入到智能硬件的连接中。

那么什么是 Tencent OS 呢?简单来说这是腾讯为硬件厂商提供的一个系统级解决方案,就像 Google 为手机厂商打造的 Android 那样。而且腾讯也想像 Google 做的那样,通过 Tencent OS 连接手机、智能手表、虚拟现实产品、微游戏机、智能汽车等各种各样的硬件设备。

对于腾讯来说,随着 Tencent OS 推出的“TOS+ 开放平台”已经是腾讯旗下继微信硬件平台和 QQ 物联之后第三个面向硬件厂商的开发平台了。那么这个新平台和前面两个有什么差别呢?

 

腾讯过去两年大错特错:以为有了微信就啥都有了?
 

其实,只要看看上面这张图就会发现,Tencent OS 相比微信、QQ 这些 app 要更加底层,而且腾讯将会直接在这一层上绑定社交帐号和云数据体系。对于设想中能连接一切的微信来说,它接下来弄不好反而要借助 Tencent OS 才能和更多的硬件连接在一起了。

虽然即时通讯类 app 用户粘度极高,甚至被看着是“应用之王”,但也并不是有了微信就什么都有了。其实,关于“连接”,在今年 1 月 15 日小米新品发布会上,雷军就给出了小米的答案:“小米的目标是让用户能够以手机为中心,连接所有的智能设备”。如果我们再看看未来几年行业趋势的话,智能家居、物联网、新型智能硬件这些会是行业热点,但如果说把某款即时通信软件做成这些设备的“连接器”,其实没那么容易让人接受。

对于不想涉足硬件又选定了要做“连接器”的腾讯来说,做免费的底层 OS、提供解决方案和社交关系,再拉上硬件厂商、芯片厂商和服务厂商这些合作伙伴助阵,整个模式和 Google 当年推广 Android 时可谓颇为相似。不过,双方一个重大差别就是 Tencent OS 面对的手机市场已经不是当年 Android 面对的手机市场了。

就像 TOS+ 的负责人在 GMIC 上说的那样“手机是智能硬件必不可少的环节”。从 Tencent OS 官网上看的话,腾讯针对这个环节提供的解决方案也是最详细的,但即便这样,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会不会有 Tencent OS 的份额,硬件厂商能卖出多少搭载着 Tencent OS 的手机恐怕也是 Tencent OS 这个“连接器”的最薄弱的环节之一了。

当然,虽然我对 Tencent OS 在比较成熟的手机市场上的表现并不抱有什么期待,但正在起步的虚拟现实领域倒或许能给 Tencent OS 一个展现能力的机会。之所以这么说,原因其实很简答:游戏是腾讯的重要业务,而且它的绝大部分收入也都来自网络游戏。

对于刚起步的虚拟现实设备生产厂商来说,除了技术,这些设备也需要内容,而腾讯 CEO 马化腾也在最近表示腾讯现在就做两件事:一个是连接器,成为人和人、人和服务、人和设备的连接方;另外一个则是内容产业。所以怎么看 Tencent OS 的虚拟现实分支都是一个高度契合腾讯发展方向的业务。

其实,无论 Tencent OS 及 TOS+ 最终结果如何,从马化腾的发言以及 Tencent OS 的一系列布局看来,腾讯现在已经不再继续迷信着用微信连接一切了,虽然“连接”仍然是腾讯大方向,但处在这个中心位置的是不是微信其实并没那么重要。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