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游戏引擎免费背后:手游快速迭代引擎变革

2015年05月07日 动漫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作者: DoNews 来源: DoNews

  2015年,游戏引擎公司将更多精力从以往的大客户转向了中小开发者。反映在刚刚结束的GDC2015上,一大变化是三家游戏引擎纷纷打出免费牌,招揽数量众多的中小CP和独立开发者。

这场引擎变革的背后,是迭代更快的手游对引擎提出了新要求,快速迭代也成为这些“免费”引擎的共同特点,不能适应的老旧规格的引擎将被时代所抛弃。

免费时代的游戏引擎

本届GDC期间,Epic、Valve和Unity前后脚宣布了各自的免费政策。

一年前,Epic才将虚幻4的收费模式变为订阅制。一年后,虚幻4更进一步,所有人均可免费下载使用。在每季度游戏收入超过3000美元之后,Epic才会征收5%授权费。Valve首次公开了Source2引擎,并免费向开发者开放。Unity最新引擎Unity5发布了两个版本——个人版和企业版,其中个人版免费。

商业模式的调整为他们的市场份额带来了变化。在过去一年里,虚幻4改为订阅收费后,用户内增长了10%。Valve则寄希望于Source2免费后的UGC内容,让有能力的玩家也变成游戏开发者。为此,Valve已经累计支付了5700万美元的分成。Unity和Cocos则成为手游开发者最主要的两款引擎。

较少被提及却更重要的是,游戏引擎自身功能也在发生改变,指向性越来越强,各有特点。比如Unity跨平台性能和某些新技术,虚幻引擎庞大的美术效果等。

手游则直接引动了这场引擎进化。“手游产品生命周期变短了,迭代变快了,新引擎自然应运而生。”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说。

尽管以上各家引擎侧重点不同,但“快速迭代”几乎是所有“免费”引擎的共同特点。那些仍在使用老旧规格和技术的老引擎,跟不上时代则会被淘汰。

影响

作为游戏产业链的上游,引擎的变化将对整个产业带来的一系列的冲击和变革。

有业内人士指出,免费让游戏从业者更加容易接触到高级技术,所带来的新增人才将推动游戏产业的发展。未来的技术会更加快速成型,并且更加深入。

其次,越来越多的产品反馈回到引擎开发商手里,引擎将朝向越来越智能的方向发展。随着产品的品质越来越好,用户的需求也会快速迭代。未来数年内,用户对品质的要求会快速增加。

此外,产业的高速发展对从业者造成冲击。快速迭代的技术要求从业者更加专精、更加开放。开发模式越来越以沟通为主,因此,扁平化的管理会逐渐成为主流。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