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如何在“看脸识年龄”大赛中脱颖而出?

2015年05月07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如何在“看脸识年龄”大赛中脱颖而出?丨壹读百科 

图片来自网络

壹读微信号:yiduiread

由于某个通过面部特征识别年龄的网站,朋友圈又突然刮起一阵间歇性自拍狂潮。

平时那些因为长得抱歉而低调的人,现在有了这个幌子,都丧心病狂的发自拍了。壹读君(yiduiread)已经拉黑了很多人。

话说回来,计算机是通过什么办法识别人的年龄呢?话又说回来,人们经常说一个人看上去XX岁,这种判断是基于什么标准?

今天,壹读君(yiduiread)就来聊聊人是怎么识别他人年龄的,而你的面貌特征又给别人提供了哪些能供参考的蛛丝马迹?

值班壹读君 | 张小羁

看看你过了拥有最好面容的时光没有?

通过面容识别人的年纪的技术并算新鲜,计算机可以根据包括瞳孔、眼角、嘴角、鼻子等在内的明显会随年龄变化的部位进行测算得出结论。当然啦,测试结果不尽准确,尤其是在充斥逼死整容的化妆术和美图软件的时代。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面容变化到底是一个什么过程呢?

壹读君(yiduiread)从头说起,从最初你最怀念自己的那个面容说起。

婴儿的脸总是让人看了以后又喜爱又羡慕,当然这种情感的程度也跟你看到的这个婴儿熊不熊有关系。进化心理学上有观点认为,婴儿的脸之所以看上去如此具有吸引力,是因为它需要散发一种让人立马想要养育、呵护它的气场,以此让它在人生中最脆弱的阶段里生存下来。

所以我们看到的婴儿脸上大致具有这些特征:眼睛在脸部面积上占相对大的比例,圆圆的脸,粉扑扑的脸,短短小小的鼻子。

换句话说,如果一见到这些小孩你瞬间母性/父性爆棚,恭喜你,被成功忽悠。

如何在“看脸识年龄”大赛中脱颖而出?丨壹读百科 

△生于1992年、现年23岁的日本艺人筱崎爱(要壹读君说多少次你们才能记得人家是拍写真和电视剧的,跟那啥没关系),有一张非常娃娃的娃娃脸,眼睛比例相对较大、面部轮廓浑圆、鼻子短小,这就是俗称的童颜巨……

这个让大人们欲罢不能的时期会逐渐过渡,因为随着小孩的长大,他们会越来越少地依赖大人,所以吸引力会慢慢减少。儿童的脸会逐渐变成婴儿和大人的混合体,这一时期他们的身体迅速长大,也会有一些不协调的外貌特征凸显,大概特征是:雀斑,大得与其他部位有点不和谐的耳朵,脸颊平坦,轮廓不太清晰。

这个丑小鸭阶段很快过去,迈入14岁后一直到之后的十年时间,这是一个人一生中面容吸引力达到峰值的时间段。在经过生理上发生急剧变化的青春期后,面容开始进入“岁月静好”的阶段,此后到24岁面孔形态一直稳定,你这个人该长成什么样子就是这个时候你的样子。

一个人一生中面容发生的改变还是很大的(排除掉整容的情况),哪个才是“标准版”的你呢?就是这时候的大好年华。

鉴于各位中的大多数很可能已经过了这个阶段,壹读君就不再加重刺激你反省一下有没有好好把握青春了,现在直接进入衰老阶段。

当然这不是在24岁过后一夜之间的事,但在往后的过程中,面容会慢慢脱离“标准版”的你,肌肉紧绷久了也是会累的,软组织开始萎缩,本来平均分布的脂肪开始不规则缩减体积,于是脸上所有的东西开始往下垮,往下垮,往下垮(重要的事说三遍):嘴角,眼角,鼻子、人中……面颊下部压力很大,在承受这么多下坠以后变得臃肿而突出。当然,皱纹也从额头开始逐渐遍布全脸。当哪个部位的脂肪缩得快或活动得越频繁,哪个部位的皱纹就会越深。

如何在“看脸识年龄”大赛中脱颖而出?丨壹读百科 
△这么仙的妹子,你一定想不到若干年后岁月的沧桑会……(心理承受力不强者建议不要再往下翻)

如何在“看脸识年龄”大赛中脱颖而出?丨壹读百科 

相貌突然变老真的很可能

如上也只是许许多多面容变老特种中的其中几种。在国际学术期刊《细胞研究》刊发的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科院计算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团队所作的论文中说,人脸随年龄变化的点有三万个之多。

研究人员采集了332个年龄在17到77岁之间的中国人的三维面部图像进行分析,结果显示:随着年龄的增加,嘴的宽度、鼻子的宽度和嘴和鼻子之间的距离也会增加,眼角下垂,脸部脂肪堆积,脸颊丰满等。

所以回想一下,有些人脸上并没有岁月的痕迹,但你就觉得他们长得老气,很有可能是他们的面容刚好有如上这些年纪较大的人共有的特征。

如何在“看脸识年龄”大赛中脱颖而出?丨壹读百科 

研究人员还发现:40岁以前,计算机预测出的样本年龄与其实际年龄的差距平均在6岁左右,而40岁以后的差距则大于6岁。这说明,40岁以后,不同人之间的衰老速度差异更大。也就是说,40岁以后,体质属于老得快的一部分人蹭蹭蹭抓紧时间赶紧老了,老得慢的人还可以尽情感受慢慢变老的乐趣。

而据《每日邮报》报道,英国的一位整形医师针对118位40—45岁之间的女性跟踪研究9年后得出结论,像孩童期那样突然生长的情况一样,突然变老也是存在的。这个研究发现,精神上的打击如丧友、离婚,以及胖瘦来回反复的减肥都会让人的面部迅速出现变老的特征。

比如减肥,如果减掉的肥反弹回脸上,那么皮肤就面临着反复地紧绷和放松,于是加速脸部的下垮。所以各位掂量掂量自己的岁数,减肥前三思。

谁最会“看脸”?

面容大多数时间是拿来给别人看的,所以人们是怎么通过“看脸”来判断面前的这个人多大岁数呢?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菲利普•辛斯(Philippe G. Schyns)教授和他的团队经过研究发现,不论是年轻人还是上了年纪的人,基本上所有的“判断者”都认为年龄更大的面孔,面部中间的灰暗度会相对更深;他们认为年龄较年轻的面孔,面部中间区域更为明亮。

如何在“看脸识年龄”大赛中脱颖而出?丨壹读百科 
△如图所示,1981年的宋小宝,由于面部中间灰暗度更深,看上去已经直逼1957年出生的赵本山

总体上,人们一般通过面部的中间区域来判断年龄,鼻翼两侧是最常用的预测区域。如果很不幸你感觉到自己的衰老,亡羊补牢的地方在哪就很明显了。

如何在“看脸识年龄”大赛中脱颖而出?丨壹读百科 
△有色彩的重叠区为“判断者”在描述年龄特征时提到的面部区域。

有意思的是,老年人在这点上有很高明的一招,相比于年轻人,他们会利用下颌处的特征来描绘年龄在60-80岁的人脸(见上图右下),有变老经验的人确实不一样啊。

此研究进一步的分析表明,在这场“看脸猜年龄”比赛中,老年组比青年组选手在准确度上更胜一筹。青年组“判断者”能准确描述的年龄范围要偏窄,只简单地分成和自己一样年轻的以及比自己要老的两部分。

整天嚷嚷着“看脸”的年轻人,还是图样图森破啦。

最后,壹读君传授给你在这场朋友圈晒年龄大赛中脱颖而出的简便办法。

第一,选一块深色的背景,越深越好。

如何在“看脸识年龄”大赛中脱颖而出?丨壹读百科 

第二,站到这块深色背景前,面向光源;如何在“看脸识年龄”大赛中脱颖而出?丨壹读百科

如何在“看脸识年龄”大赛中脱颖而出?丨壹读百科 

第三,由于背景太暗,愚蠢的摄像头会以为光线不够,拼命增加曝光量,于是你的脸因为曝光过度而一片死白,什么皱纹斑点都看不见;

如何在“看脸识年龄”大赛中脱颖而出?丨壹读百科 

然后,计算机会因为你洁白无瑕的皮肤,断定你只有14岁。此方法百试百灵,童叟无欺,拿走不谢。

 那再加一个骗你的,并不会

如何在“看脸识年龄”大赛中脱颖而出?丨壹读百科 

参考资料:

Angela Epstein, How your face reveals the traumas you've been through by ageing faster, Daily Mail, 30 January 2010

Face Variations by age, Marquardt Beauty Analysis,

http://www.beautyanalysis.com/beauty-and-you/face-variations/face-variations-age/

Weiyang Chen, Wei Qian, Three-dimensional human facial morphologies as robust aging markers, Cell Research, 31 March 2015

给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