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北京便利店711一半中干被挖角 万科:不是我们干的

2015年05月10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f0f45eafbbffc023a8a489ea21e562d8  北京的便利店业态来了“野蛮人”。

昨天(5月6日),一家名为“邻里家(北京)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邻里家商贸公司)的便利店,在多个招聘网站发布了从前台到新店担当在内的大量招聘信息。此前几天,这家公司已经因为从北京最大的便利店7-11大挖中层管理者,而且被猜是万科进入便利店产业而火了一把。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天下午证实:这家公司并非万科旗下,万科也未有挖角7-11。

根据计划,这家目前仍旧“神秘”的邻里家商贸公司,欲一年内在京开设200家便利店。一旦这个目标达成,其在京规模将超越7-11。作为新进入者,提出如此豪迈的计划,其背后资源是什么?

欲年内在京开店200家

事情要从7-11大批量的中层管理者被挖走说起。

根据北京便利店市场消息,4月下旬,7-11近30位中层管理者集体离职,其中包括20多名区域经理、2名大区经理以及市场开发部门的人员。在北京市场,7-11分成了四个大区,每个大区经理分管4~7名区域经理。有人据此算了一笔账:按这些数目,此番挖角占了北京7-11中层的半壁江山。

如此大手笔“敛才”,操纵这一切的企业随即吸引了行业关注。根据《北京商报》的最新报道,将上述人员一并挖走的公司为邻里家商贸公司。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没有查询到这家新晋公司的工商注册资料。

昨天,这家公司又在多个招聘网站发布了职位需求。根据其附上的资料,邻里家商贸公司于2015年4月注册于北京西城区,注册资金为1亿元。其计划一年内在北京范围内开设连锁便利店200余家,之后业务拓展将辐射国内一线城市。寥寥数句的介绍,也未有提及背后的投资者以及公司法人等信息。

另一方面,从2013年开始,万科也在积极推广其布局的“邻里家”社区商业概念。按照万科商业的规划,社区商业品牌“邻里家”系列主要以社区配套为主,集咖啡馆、便利店、菜场等社区生活必要设施。因而,同是“邻里家”,市场似乎顺理成章地将这一公司贴上了万科的标签。更有人士指出,万科应当会不到最后死不承认。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辗转联系上了邻里家商贸公司的一位便利店开发员,其表示“网上信息不准确”,公司并非万科旗下。对于近期从7-11大量挖人一事,他这样回应:“我们也是很有实力的企业,不亚于万科。”但出于谨慎,其并未透露更多公司的背景,仅表示全新一代的便利店将于近期呈现。

针对从7-11挖人一事,万科集团相关负责人方也向记者进行了否认,表示邻里家(北京)商贸有限公司并非万科旗下。“我们有提过一个品牌的概念——邻里家,而这个公司和我们一点关系也没有,只是重名。”他表示,万科目前在便利店方面没有打算,社区商业探索主要是针对食堂等在尝试,暂时没有零售、快消方面的考虑。

 北京便利店竞争不激烈

如此来看,这家新冒出来的便利店企业同万科并无关系,但眼下,便利店业态大热,其意图盘踞北京市场而后在一线城市扩张的策略仍旧为业界惊叹。

今年3月份,外资零售巨头家乐福启动入华20年来最大规模改革——在华将大力发展“Carrefour Easy”便利店新业态,国际零售巨头麦德龙同样也悄然进入便利店领域,新推品牌“合麦家”。此外,天虹商场、华润万家旗下苏果、东莞美宜佳等亦在加快推进便利店扩张业务。

的确,便利店似乎成为了零售业持续下滑中的一个例外。根据上个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4年度行业发展状况调查”,全国排名前55家的便利店门店数增长了7.8%,从有可比数据的便利店企业来看,企业销售额增长了17.7%,高于百强销售增长12.6个百分点,销售增幅在包括百货、卖场等在内的各业态中最高。

“相比上海,北京市场便利店的竞争弱很多。尽管7-11、全家以及物美等多有布局,但在数量上,相比上海的动辄千家的规模,北京市场单个品牌几百家门店的数量算少的。”上海尚益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春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从北京市场试水避开了高强度的市场竞争,但邻里家商贸公司一出手即要在京开出200家门店的规划还是有些“激进”。要知道,在北京深耕了十几年的7-11目前于这一市场也不过170余家门店。

此外,市场有商机并不代表收成好,7-11就是一个代表。根据王府井(600859,SH)公布的2014年度报告显示,王府井目前持有7-11(北京)有限公司25%股份,但这部分持股给王府井带来了259.1万元亏损。

胡春才表示,一年内200门店的开店速度很快,达到的难度不小。“对于一个新进入者来说,这样的规划更利于聚集人才和资本,吸引眼球。起码也是抓住了眼下便利店二次发展的机会。”

在上述人士看来,开设便利店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需要慢慢积累。“便利店并不好做,也很容易亏损。到目前为止,中国市场便利店赚钱的不多,7-11还没有盈利,本土的快客亏损也较为严重。”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