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爱情君子协定

2015年05月10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5-05-09 连岳 连岳

图:Lee Lufkin Kaula

谁养活你,谁就控制你,动物都知道,不能咬饲养员的手(《囚犯的蛋榚》)。针对这句话,有人留言:“那全职家庭主妇呢,丈夫是否就成了饲养员?”

还有人写得更具体:“一个全职家庭主妇,买菜,做饭,打扫,插花,烘焙,洗熨衣服,接送小孩…生活得很努力,可又觉得自己不是‘自食其力’,虽然不会为钱发愁,但给自己买件贵的衣服,或是给父母多点钱都会感到心虚,因为这不是自己赚来的钱,花起来没办法那么理直气壮。但家人都说我把家庭打理得很好,我也不想为了证明自己能够‘自食其力’而放弃照顾家庭的‘职责’(孩子小,先生工作很忙),请问:一个家庭主妇,算是‘自食其力’吗?”

我和答案很明确:全职家庭主妇肯定是自食其力者。

但她们的处境,比起从雇主那儿领取薪水的自食其力者,更为微妙。她们是从丈夫手里接过“薪水”。

全职家庭主妇,这个职业,历史极其漫长,从自发的分工开始,就有了,所谓的“男主外,女主内”,男人打猎,女人煮饭。离开谁都麻烦,说不上谁更重要。

女性若是没有工作权,即她们只能呆在家里。或者,被人为地剥夺能力,比如缠小脚、文盲,在家庭之外几乎找不到工作。那么,在外工作,有薪水可拿的丈夫就处于绝对强势:反正你也没地可去,我当然说了算。此时,全职主妇虽然累得半死,还要陪上床,却不算工作了,她们只是无业者。

现在中国的女性有工作权,很多人也受过好教育,在职场上的能力一点不输给丈夫,但因为她们要承担生殖、哺育的重担,许多人认为,从成本角度、从对孩子身心健康的角度,当全职主妇都更有利。她们自愿暂时(或永久)放弃职场,将全职主妇作为职业。

从此,她们的处境就带有一点潜在的“危险”。

离开职场,专业能力退化,几年之后,竞争力必然下降,再加上一些妈妈的“三心二意”,她们在职场上受“歧视”,等于变相被剥夺了部分工作权。碰上一个“没良心”的丈夫,他偏说:我认为全职家庭主妇不是工作,你有本事去赚钱!女人多半要被逼得左右为难。

也就是说,全职家庭主妇是不是自食其力者,最后决定于夫妻的君子协定:丈夫认为是,且发自内心尊重妻子的工作,她才成为自食其力者。丈夫认为不是,或者口是心非,给家用时,脸色总是不好看,那么,本质上自食其力的妻子,也像乞讨一样受辱。

婚姻就是君子协定,一方成心毁约,刻意欺骗,另一方除了自认倒霉退出,就只能以眼还眼,反目成仇,变成美狄亚,这位复仇女神,不惜杀掉儿子以报复丈夫。现实不像神话那么戏剧性,可是家庭里的受害者还是会巧妙地复仇,毁掉孩子。(可参阅《那些精神乱伦的孩子》

君子协定的毁约率,并不低。家庭里的伤害,每天残酷地发生。有人成为全职主妇,几年十几年后,容颜凋谢,一无所长,然后被抛弃,确实伤感。

这是婚姻的风险,也是全职主妇的风险。降低风险的办法之一是敬畏婚姻,慎之又慎,不要一时冲动,擦亮眼睛找到君子。二是做好最坏打算,在成为全职主妇之前问自己:万一,我突然要白手起家,重回职场,那时,我能保有什么竞争力养活自己?有这点危机感,不容易在家里呆傻掉。

希望男人们爱自己家里的全职主妇,不要利用她们潜在的不安全感欺负她们,那样太小人了。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