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为什么朝阳区盛产仁波切?

2015年05月15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导语]近日,有网友从各种细节扒出“台湾艺人阿雅的老公居然是活佛,是竹庆本乐仁波切”。13日晚,阿雅接受台湾媒体专访时承认,老公确实是转世仁波切,并说:“他是我人生最好的伴侣。因为彼此背景特殊,我不希望舆论打扰我们平静的生活。”
这位竹庆本乐仁波切确实不简单,包括阿雅在内,王菲、梁朝伟等人都是他的信徒。
如今,仁波切在大陆同样极受尊崇。社交网络上,他们已经成了心灵鸡汤的生产主力军。面对无数渴求心灵抚慰的信众,山寨“仁波切”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坊间甚至出现了“朝阳区有三十万散养仁波切”的笑谈。
那么谁最爱仁波切?朝阳区为啥盛产仁波切?
●明星富商喜爱仁波切,源于他们对成功的不安全感
“活佛”实为汉地对藏传佛教转世修行者的叫法,藏语里含义相近的是“祖古”。现在流行称活佛为“仁波切”——原义“宝中之宝”。

为仁波切生孩子的女明星,阿雅并不是第一个。2005年,香港女歌手关淑怡承认自己是单亲妈妈,当时外界一度传言曾志伟是她儿子关浚贤的爹。但2014年关淑怡突然自曝12岁的儿子生父是不丹的活佛——殊利仁波切。

娱乐圈信仰之风颇为浓厚,信基督和信佛的各占半壁江山。信佛的明星一般都拜有上师,有人信法王,有人信白龙王,有人信仁波切。从1990年代开始,港台一批明星兴起了供养藏传佛教的活佛、上师的热潮。刘德华、齐秦、梅艳芳、林青霞等巨星都笃信佛教。王菲更是虔诚的佛教徒,她1992年开始信佛,为信仰出钱出力,闲时遍访名山大川大德高僧,还经常跑去西藏叩头,或者飞去印度拜访第十七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学习修行。

大陆明星信佛的也不在少数。李连杰皈依密宗师父罗贡桑仁波切;张国立师从台北法鼓山安和分院圣严法师,取法名“常升”;张铁林法号普觉,十几年前在香港举行了皈依仪式,师傅是星云大师;陈坤95年皈依法源寺,法号“仁坤”。章子怡甚至亲访西藏请回4尊大佛像。
除了明星,许多中国富商也普遍信仰佛教。据英国《金融时报》2014年报道,一项针对中国最富有人群的调查显示,这些人中信教者的比例高达50%,其中三分之一宣称信仰佛教。
据中国企业家报道,藏传佛教的上师在内地传法,全靠口碑传播,商人们彼此介绍,很快就形成圈子。有一位拥珠扎西仁波切,他的弟子几乎都是商人。有弟子在上海为他置下一处房产,布置成藏地风格,供上师讲法。
明星和富商,两者都拥有巨大的声名和财富,但他们的成功背后都蕴含着极大的偶然性和运气因素,所以他们对自身的成功常常怀有一种不安全感。加之对明日财运星运的不确定,这种焦虑和空虚使得他们甘愿屈身变成信徒。曾志伟笃信佛教已有11年,他当年决定信佛就是因为艺人最难面对的便是由高峰跌下的压力,佛教常说无常,今日拥有的东西,明日可能全部失去,他觉得艺人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
每一个大明星大富商后面都有一个“仁波切”为其加持,有的甚至常年伴随左右。有信仰在很多明星、富人来看是一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能帮你祈福避灾,也能帮你功成名就。


●仁波切是中产阶级自我标榜身份的工具

如今,活佛在大陆更是备受推崇,他们是中产阶级的心灵导师。有头有脸的人们,无论男女,如果没有个来自藏地的仁波切做自己的上师,舍出大把的银子供养仁波切,都不好意思跟别人打招呼。
2010年,根据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变迁研究”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中国中产阶层已达就业人口的23%,北京、上海等大城市40%都是中产,中产阶层正以每年一个百分点的速度扩大。《2014年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中国资产为1万至10万美元的中产阶层比2000年翻了一番,占全球的三分之一,约3亿人。
急速崛起的中产阶级在向上攀爬的过程中,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他们体面的社会地位背后是患得患失的身份焦虑感,他们需要身份标签,以此区别开衮衮大众。而能够亲近上师本身就是文化品格与阶级地位优越的表征,簇拥在上师身后的善男信女没一个穷人。
而佛教可能是门槛最低也最安全的选择,曾有外媒撰文称:“中国需要某种东西来舒缓本国中产阶级承受的压力。佛教无疑比苯二氮平类药物(一种镇静催眠药)要好。”
微博上大大小小仁波切熬制的鸡汤,可说是中产阶级的“私人订制”。

●多少仁波切才够解决如此巨量的心灵需求?

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网站的数据显示,截止2007年,中国现有藏语系活佛1700余人,寺院3000余座。(《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
这么少的仁波切当然无法满足那些急需抚慰的心灵。越来越多的山寨活佛和仁波切被制造出来,他们活跃在微博和微信里。在微博上以“活佛”为关键词找人,能找到4000多条结果。
北京朝阳区成了山寨“仁波切”扎堆的圣地。有网友说:“在朝阳区辽阔的大地上,生活着数以千计的仁波切,其中约80%说话带东北口音且长相有浓厚的在《乡村爱情》演员海选第二轮被刷掉的感觉,约90%从来没完整地看过任何一本佛经且对任何佛学相关的问题都会回答这是密法不可说,约100%只有在听到‘供养、双修’的时候会精神振作。”
朝阳区为什么这么多仁波切?因为这里中产阶级多,又是明星和商人扎堆的地方,所以朝阳有“三十万散养仁波切”也就不足为奇了。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