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价格平一半 中国廉价泡菜佔领韩国市场

2015年05月18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价格平一半 中国廉价泡菜佔领韩国市场
来源:苹果日报

价格平一半 中国廉价泡菜佔领韩国市场

中国产泡菜「佔领」南韩人餐桌!南韩媒体报道,每年有超过20万吨中国产泡菜登陆南韩,凭藉廉价优势大量进入韩国的餐厅、医院和学校。游客可能在南韩都吃不到正宗韩国制泡菜!

南韩关税厅昨日发表进出口贸易统计资料显示,自2010年至今年4月,该国泡菜贸易赤字为8,409万美元(约6.5亿港元),进口额大大超过了出口额。2014年南韩的泡菜总进口量达21.2938万吨,出口量2.4742万吨,仅为进口量十分之一。从2010年至今,南韩每年泡菜进口量都保持在20万吨左右,其中99%来自中国。

中国产的泡菜价钱便宜,以白菜泡菜为例,中国制仅为韩国国产泡菜价格的一半或三分之一,大量涌入南韩的饭店、医院、学校及企业食堂等,而南韩高速公路服务区则有95%的泡菜为中国生产。除了高级韩国料理餐厅以及南韩妈妈的厨房,「泡菜大国」外食餐桌可谓已被中国廉价泡菜攻陷了。

韩泡菜难入中国内地

「中国产的泡菜······不会把泡菜国人都毒死吧?」消息引起内地网民议论,也有人发出疑问:「南韩人都是吃的中国泡菜,我们在中国吃的韩国泡菜是?」答案是:很大机会不是南韩制!

南韩泡菜最大外销国为日本,佔整体80%,接着为美国、香港、台湾,近年极少南韩泡菜得以外销到中国内地,2013年更创零的纪录,2014年仅出口3吨。中国内地对入口发酵食品近年加强检疫,进口泡菜以100公克中大肠桿菌数必须少于30个。韩国泡菜透过自然熟成,完全没有加热处理,含有活菌较多,无法通过;南韩现能出口中国内地的只有经杀菌处理的炒泡菜。

南韩政府2012年以来不断要求中方放宽有关泡菜的衞生标准。去年7月总统朴槿惠和习近平首脑会谈,商定将泡菜等食品列入优先合作领域。习当时表示,相关衞生标准正在修改之中,韩国泡菜有望很快进入中国。去年11月中韩FTA(自贸协定)谈判过程中,中方却又提出韩方若想把泡菜出口至中国,就要在汽车等制造业方面做出让步。中国政府今年二月曾称就放宽有关酱腌菜微生物的检测指标进行谘询,暂未见到落实。

南韩国内有声音要求增加入口泡菜关税,以保障本国的泡菜产业。韩方在去年FTA谈判中,也曾要求将敏感产品泡菜排除在「关税减免对象」之外,中方拒绝接受,今后恐怕还是会有更多廉价中国泡菜和佐料将进入南韩。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