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日本「大阪都」公投否決 橋下徹履行承諾退出政壇

2015年05月19日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图片说明

橋下徹低頭無奈。  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桥下彻领导的维新党是首相安倍晋三的重要盟友。

日本第二大都市——大阪市长桥下彻倡导的行政架构改革“大阪都构想”遭到否决的结果,周一(5月18日)冲击着日本政界和社会。

这个周日在大阪市举行的赞成和反对市民投票,直至开票最后才仅以1.1万票差距宣布“大阪都构想”被否决的结果,导致了桥下当晚宣布“市长任期到年底、完全从政界引退”。

随后他创建的日本维新党的党代表江田宪司也宣布引咎辞职,令维新党几乎立即陷入混乱,也影响着首相安倍晋三谋求修改宪法、安全保障政策等政治目标的党外合作蓝图。

对日本全国许多痛感议员人数、公务员人数太多,浪费国库和纳税人负担的国民来说,也从全国首次实施的这一相关投票被否决的结果体验到改革阻力巨大。

政治明星

46岁的桥下2008年以律师和政治评论员身份高票当选大阪府知事,09年被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会议选为“年轻的国际化领导人之一”。

2010年,桥下彻创建了政治主张保守,同时推动大胆行政改革的“大阪维新会”中道政党,成为日本内外瞩目的新一代日本政客代表,在日本更是明星政客,尤其在关西地区人气高涨。

从创建维新会开始,桥下就诉求大阪府和大阪市行政架构重叠、浪费,建议把两者合并为类似东京都的行政区来减少公务员,并通过府议会和市议会合并减少议员的行政改革主张。

但该主张不仅遭遇大阪府议会和大阪市议会其他大部分政党议员反对,而且当时的大阪市长也反对。

尽管桥下领导的维新会逐渐吸引全国年轻人加入,大阪府议会和市议会选举也获得不少议席,但2011年桥下还是为了对抗大阪市反对,辞职大阪府知事、竞选大阪市长并高票当选,维新会同时还赢得了大阪府知事选举。

衰落始终

在关西地区迅速壮大政治地盘的维新会开始遭遇明显挫折,从2012年积极扩大东京等关东地区力量、图谋国政开始,尤其是吸纳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率领的太阳党,更令维新会矛盾丛生。

政治主张渐趋现实的桥下与保守立场坚定的石原终于在去年分裂,维新会吸纳赞成行政改革等主张接近的众人党,改名维新党;石原改组“次时代党”,不少政治评论桥下与石原从合作到分裂是“两败俱伤”。

在大阪,桥下推动的大阪都构想也蒙上阴影。去年维新党提出的构想协议书遭遇了其他政党更公开反对。反对理由一般相信是侵犯了议员和公务员利益,但公开理由是否定民主政治;削减公务员将导致政府服务不周到等,激发高龄市民广泛反对,市民争议激烈。

改革行政架构不仅全国都市有共感,而且安倍政权也赞成,安倍有意推进修改宪法、安全保障等部分目标,也期待基本赞同的维新会党外合作。

但自民党无法说服关西地区议员同意大阪都构想,自民党始终持反对立场。

不是句号

桥下一直扬言,否决大阪都构想就是否定他的政治基本理念,他只好离开政界。桥下政治的魅力本来就是他不计算个人得失、总是以破釜沉舟的意志推进改革主张,他的辞职也是大阪都构想被否决后的意料中事。

但对安倍政权来说,维新党虽非最大在野党,却因彼此不少主张接近,是安倍政权与在野党合作、沟通的重要对象和渠道。

《读卖新闻》周一说“首相修改宪法的战略因维新党存亡危机需要修订”、《朝日新闻》说“在全国人口减少趋势中,大阪都构想是向全国提出行政机关规模该多大的课题,希望继续广泛议论”、《日本经济新闻》说“大阪都构想虽被否决,但大阪沦落不停,改革依然迫在眉睫”、《产经新闻》说“大阪作为都市何去何从?对衰落的大阪,以半不负责任形式从政治上消失可能是桥下的唯一方略”。

接近半数支持大阪都构想的大阪选民深深的失望感也在蔓延,日本舆论周一也出现批评桥下拂袖而去的意见。

评论员冈田育说:“可以理解大阪都构想被否决后桥下辞职的行动,但不能理解他一开始就说不成功就引退,对支持他的近半数选民,他难免给人不负责任的印象。”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