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银行存1万美元以上现金 合法储蓄被没收为哪桩

2015年05月20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林登·麦克莱伦清点进账 (正义研究所照片)

林登·麦克莱伦清点进账 (正义研究所照片)

华盛顿—你如果有几万美金,会如何存入银行呢?一次性全部存入,还是分期分批存入呢?你也许会说:这是我个人的存款,想怎么存就怎么存。但是,北卡罗莱纳州一位杂货店店主的经历可能会让你三思而后行。

这位店主辛苦赚得的10多万美元存款不久前被美国国税局全部没收,这并不是因为这笔钱是非法所得,也不是因为他从事了什么犯罪活动,而是因为他的存款方式构成结构性存款(structured deposit)。

政府突袭没收存款令店主震惊

林登·麦克莱伦(Lyndon McLellan)是北卡罗莱纳尔蒙特镇一家杂货店的店主。2014年7月的一天,他正在店里上班,美国国税局人员不期而至。当场宣布查封他的银行帐号,并没收其中107,000多美元的存款。

银行存1万美元以上现金 合法储蓄被没收为哪桩
林登·麦克莱伦在杂货店门前 (正义研究所照片)

麦克莱伦说:“他们走进店里说,我有结构性存款行为,处罚就是要没收我的所有存款。他们问我知不知道什么是结构性存款,我回答说不知道。”

联邦人员出示的材料显示,麦克莱伦在24小时之内把总额为11,400美元的现金分两次存入银行,而且过去他也有过连续存款1万美元现金以下的情况。麦克莱伦被告知这样的存款方式违反了法律。2014年12月,美国国税局(IRS)协同美国司法部(USDOJ)到联邦地方法院提交了民事没收诉状。

为何结构性存款是违法行为?

美国国会1970年通过被称为“银行保密法”(Bank Secrecy Act)的联邦法律,要求任何人如果在银行存入1万美元以上的现金,必须通过存款银行填写一份申报表交付美国财政部。这个法律的目的是打击毒品走私犯和洗钱人员的金融犯罪活动,“九一一”后又用于对付资助恐怖主义的活动。

根据该法律,银行户主一旦被发现为规避申报而连续存入少于1万美元的现金,既构成“结构性存款”。联邦政府可以根据联邦民事财产没收法没收其银行存款。据美国媒体报道,近年来,全美各地出现多起类似案件。

银行存1万美元以上现金 合法储蓄被没收为哪桩
加图研究所政策分析员亚当·贝茨 (加图研究所照片)

“加图研究所”(Cato Institute)的政策分析员亚当·贝茨(Adam Bates)说:“如果政府依据优势证据原则认为你从事了某种违法活动,例如违背‘银行保密法’从事了结构性存款或洗钱活动以及其它犯罪活动,根据民事没收法规定,政府在没有指控你犯罪的情况下即可没收你的房产和存款。”

麦克莱伦的律师批驳政府做法

一些专家认为,类似此案的民事财产没收必须被废除,而由刑事财产没收所取代,也就是说,在法庭判决某人有罪之前,政府不能没收其财产。

银行存1万美元以上现金 合法储蓄被没收为哪桩
正义研究所律师罗伯特·约翰逊 (正义研究所照片)

设在维吉尼亚州的非盈利公共利益律师事务所“正义研究所”(Institute of Justice)知道此事后提出愿意免费代理麦克莱伦的案子。该机构律师罗伯特·约翰逊(Robert Johnson)指出,在麦克莱伦不了解有关法律的情况下,联邦政府将其存款没收,违背了美国宪法原则,亦即政府在没收财产之前必须给予公民公平的告知,让他知道自己的行为有可能触犯法律。

他说:“我们提出,政府在没有首先证明麦克莱伦无真实犯罪的情况下就将其存款没收违反了美国宪法。其次,麦克莱伦没有做错任何事,政府不能只是因为他银行存款数额不对就将其存款没收。我们还提出,政府把民事没收所得用于执法目的,这种财务奖励是不许可的,它同样违反了美国宪法。”

约翰逊律师进一步指出,联邦政府把这个本来用于打击犯罪分子和恐怖分子的法律,用在了象麦克莱伦这样遵纪守法的普通公民和小企业主身上,这是过度定罪的做法,而且也不是美国国会通过“银行保密法”的初衷。

政府民事没收政策未充分传达

美国国税局在2014年10月,美国司法部在2015年3月先后修改民事没收政策,规定在无证据表明存款是非法获取的情况下,联邦政府不再实施民事财产没收,但从麦克莱伦一案可以看出,这个政策未能得到很好的传达。

2015年2月,在美国国会筹款委员会的听证会上,来自北卡罗莱纳州的共和党籍众议员乔治·霍尔丁(George Holding)曾向美国国税局局长约翰·科斯基宁(John Koskinen)提到自己审议过麦克莱伦的案子。科斯基宁表示,如果此事确有发生,就没有遵守他所了解的政策。他表示自己与国税局刑事调查部高层领导举行过长时间会议,以确保雇员们了解新的政策并接受培训。

但是,2015年3月12日,北卡罗莱纳州东区联邦检察官助理史蒂夫·维斯特(Steve West)在致麦克莱伦的代理律师一封电邮中对有人把此事捅到国会表示不满。他在信函中说:“您的当事人或解决问题,或提起诉讼,将此案公开不仅无济于事,反而会加深本机构的不满情绪。我提出退还百分之50的存款。这个条件的截至时间是3月30日办公时间结束之前。”

存款被退回继续讨回所受损失

令麦克莱伦喜出望外的是,联邦政府依据新出台的政策于5月13日放弃了针对他的民事财产没收程序,如数退还其17万多美金的存款。麦克莱伦说,这个案子说明,即使面对强大的政府,也要努力维护自己的法律权益。

法律专家指出,美国宪法规定,政府未经正当法律程序不得剥夺任何人的生命、自由和财产,这个权利并非一纸空文,公民可以依据宪法的规定,借助媒体的宣传,就象麦克莱伦在这个案子中所做的,切实地捍卫自己的权利。

但是,麦克莱伦的案子并没有就此结束。虽然他从“正义研究所”得到了免费的法律服务,但是,他之前曾花钱聘请过另外一位代理律师,也花钱雇用过会计师审计他公司的帐务,以证明自己在财务上的清白,总计花销大约2万2千美金,因此他下一步计划通过法律诉讼要求联邦政府支付这笔费用。

约翰逊律师说:“美国国会2000年通过一项法律,给予和麦克莱伦有同样处境的人要求政府支付其律师费、扣押款项的利息以及其它费用的权利。但是,政府在麦克莱伦一案中拒绝这么做,我们将诉诸法庭解决这个问题。”

附:

少于1万美元的存款也可能被银行上报 小心民事没收血本无归

时间: 2014-10-27 11:08

民事没收在美国的应用历史很长,最早可追溯到1790年,不过最初民事没收几乎都只应用在海关和税收犯罪中。然而,随着科技的进步,犯罪也呈现出现代化、 高科技化和产业化的特征,美国政府发现,剥夺犯罪分子的犯罪经济能力并使犯罪无利可图、得不偿失从而有力预防犯罪是一种适宜的刑事政策。因此,美国联邦扩 大了民事没收的适用范围以打击犯罪——根据美国《2000年民事资产没收改革法(Civil Asset Forfeiture Reform Act of 2000)》规定:对于任何财产,无论是不动产还是动产,只要能够证明该财产构成、起源或者来自于直接或间接通过犯罪取得的收益,即可单独地对之实行没收。

但是如今这项法规被打击的多数都是老百姓,政府甚至不用出示任何法律文件,就可没收他们的财产。很多人对此不满如果想提出上诉,这将面临高昂的官司费,所以不少人最后选择放弃,而吃了哑巴亏。

据《纽约时报》据此法律向国税局提问,国税局回应称,正在缩小执法范围,集中打击非法敛财,而没收财产也只有在“非常情况下才属于正当合法。不过国税局调查科主任韦伯在声明中强调,无论存款的来源是否合法,只要是为了避免银行上报,而将每次存钱固定存在1万美元以下,都是“拆分洗钱”的违法行为。但是据国税局2012年的拆分洗钱的数据显示,共没收“赃款”比2005年多了114笔,但是其中只有20%的比例为拆分洗钱的刑事案。

银行保密法规规定,任何一笔少于1万美元的可疑存款也要上报,去年全国共有70多万可以报告,其中被误当拆分洗钱的个人往往又有高昂的律师费等成本无法承担,国税局没收的钱数目前中位数是3万4000元,而打个官司至少需要2万元,耗时耗力是否就是抓住了老百姓这个心里呢?

律师们发现,民事没收滥用情况有一个规律:缅因、密苏里、北达科他和佛蒙特这几个州,由于没收而来的财产进入的是中立账户,比如密苏里州就是打进一 个公众教育基金账户里面,在这种情况下,民事没收重大丑闻出现得就会比较少;而德克萨斯、乔治亚和弗吉尼亚这些地方,由于制度不太完善,对警察参与利益分 配的限制很少,所以丑闻就比其他地方多很多。

在佛罗里达的巴尔港,其常住居民只有3300人,但其没收网络却在3年间带来了将近5000万美元的收入,他们甚至形成了全国性的网络,在各大城市 没收洗钱集团的财产,然后,这些钱就被参与其中的部门和联邦机构瓜分掉了。去年美国司法部叫停了这个网络,并责令他们退还数百万现金,但那些已经花掉的钱 就没办法了——他们是怎么花的呢?出门办事都坐头等舱,租豪华轿车,还买了价值数十万美元的警用船只,甚至还花了21000美元,在海滩上办了个禁毒派 对。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