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马云为什么选择赵薇做朋友:不因为责任大而抛弃女性魅力或女性特征

2015年05月24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太客  翟文婷

摘要凭借入股阿里影业,赵薇夫妇的身价几个月间暴涨了40多亿港元,最近还成功套现10亿港元;唐德影视的成功IPO,也让身为股东的她,身价上涨了1亿多元。

  我对阿里巴巴的彭蕾最早的印象是,她是个厉害的角色。这位阿里的十八罗汉之一,站在全中国创业教父马云的身边,在那次著名的换将风波中,她被媒体描述为“大义灭亲”之人。后来她当上了支付宝CEO,马云退休之前,她还被传言是热门接棒人选。现在她是阿里集团首席人才官,阿里下一个蚂蚁金服的CEO。

伴君如伴虎,但是她似乎对此毫无压力。她的同事说,认识彭蕾这么多年没有看她为什么事而发愁过。请问,她是如何做到的?在今天的阿里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我找到了一个重要的原因去解释她的生存智慧。

她是个弹性十足的女人,将柔软和刚强结合得恰到好处。站在台上,她身穿一身深紫红色连衣裙,一点都没有让人觉得惊艳。但是当她开口,声线细润,没有卡顿。她说,身为女性高管与男性共事有个好处,你可以耍赖。也许他们的逻辑听上去很有道理,但是对不起,我就是要坚持自己。她说,她有个隐形的梯子,不管多么权高位重,可以顺势滑下来,不忘真我。她还说,要有心灵的后花园,放松自己。

比她更有权势的女人今天也来了。《赫芬顿邮报》创始人赫芬顿女士一头金发,她的气场是有威慑力的,与聆听她说话的人存在天然的不可逾越的障碍。你本能地想去尊敬她,但很难喜欢她或者想要亲近她。

也有绝世美女现身。大屏幕上The Honest Company创始人杰西卡.阿尔芭的脸庞太美了,坐姿优雅,身为女人的我都为之心动。她像一束鲜花,忍不住让人想捧回家,插在花瓶中,装饰你的生活。但是充其量你只能多看两眼,然后你还是要系上围裙,走进布满油烟的厨房。

今天带给我最大的惊喜的是赵薇。这个最近与互联网和投资不断沾边的女明星在不断成长。凭借入股阿里影业,赵薇夫妇的身价几个月间暴涨了40多亿港元,最近还成功套现10亿港元;唐德影视的成功IPO,也让身为股东的她,身价上涨了1亿多元;此外,她还与上市公司省广股份共同投资了一家综艺节目制作公司。很遗憾没有人提问她是如何做投资的。

但是她对女性自身、婚姻、家庭的认知和回答,让台下不少女人想为之点赞。没有哲理名言,也没有引经据典,没有不可一世。也许在生活中,有人想成为像她那样的女人。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那个当初咋咋呼呼的小燕子能交到马云、王菲这样的好朋友。

问题问得都一般,但是她的回答衬得上她的江湖地位。你们随意感受下。

你从小的梦想是什么?

赵薇:我记得作家三毛曾经写过一个志愿,她说我的梦想就是做一个收破烂的。我从小的梦想是做一个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我有个比我大7岁的哥哥,从小我的父母就不断鞭策他,你要独立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我就是听这些话长大的。

你的生活看上去很美满。

赵薇:美不美满我不知道,可能大家是从一些世俗的符号去定义。但是对于我来说,我没有时间去思考我是美满的、幸福的。不管做演员还是做导演,也许我的能力是有限的,天赋是有限的。但是有个特点,我比较用心。每做一件事情,不管做得好不好,我都时时自己,有没有用心在做。如果你没有用心,可以去玩,可以去做别得事情,不要在这里浪费。

你是如何度过自己的低潮?

赵薇:也许我骨子里有点悲观主义,这让我无论是面对生活的高潮还是未来可能出现的低潮,都当作平常事情。我们小时候经常会走马路牙子,觉得很有意思。如果下面是万丈深渊,每个人的内心就会不一样,你的腿会发软,会四肢无力,想瘫倒在地上。人真正能走到最后,是因为内心强大。

你觉得自己是个女汉子吗?

赵薇:(笑)我也不知道,我倒是时时提醒自己,不能因为做的事情越来越重,或者是责任越来越大,就抛弃你的女性魅力或者女性特征,因为那样也挺可悲的。我要保护自己女性的特质,那是我人生中与生俱来的一些东西。

什么吸引你去挑战新的角色?

赵薇:有些事情你可以轻车熟路手到擒来,但是有些会发怵会不会做好。我常常会选择一些危险的路去走,倒不是说我想以小搏大,只是不希望生命停留在重复中。冒险可能会给我带来一些失败,但是到了今天懂得失败也有很大的意义。它可以让你思考,让你反省过去的错误。人如果想要不断地回避失败,可能你就永远停在那个位置了。所以说勇敢是一个很珍贵的词,也是一个非常伟大的词。

婚姻让你对自己有什么新的认知和发现?

赵薇:给我5个小时(笑)。婚姻不是值得去强求的东西。我不是一个对婚姻抱着很大希望才走进婚姻的人。我首先做好自己,保持独立的人格和生活,不给我婚姻的拍档增加负担,不会有过多的要求,我的底线就是尊重。

你是怎么教育女儿的?

赵薇:我觉得每个小朋友都是不同的,首先得要了解她,有针对性。我妈妈是个老师,你们不会相信一个老师居然揍我揍到初中,对我特别严厉。有了小四月(赵薇女儿的名字)以后,我觉得一个孩子被体罚、被打是很正常的。我确实狠狠地揍过她几次,但是我后来发现她不是我,我揍完转脸就忘了,她却可以一个礼拜不和我讲话。

对女儿有什么期许?

赵薇:我希望她能成为一个品质比较好的人,比较善良。尤其是女孩子,她的攻击性不要那么强。人和人之间还是应该温暖和善一点。

社会应该给女性成功提供怎样的平台?

赵薇:我现在会思考一个问题,就是你继续再做一些事情的意义是什么。随着成长人多了很多经验、盔甲,也多了很多世故、麻木跟乏味。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我们走到大海边,第一个感觉是脚底的沙子是软的,海水淹没了我的足背。这是我们的初心。今天我会不断地追问我的初心。

请用一句台词送给现场的女性朋友。

赵薇:很抱歉,其实我不太喜欢心灵鸡汤。我非常喜欢一部电影叫《慧心美人》,因为我很喜欢里面的女演员。她长得一点都不好看,但是从大美女到丑女,各种各样的角色,她全都驾驭得非常好。她在这部电影里演了一个40多岁过气的女明星,丈夫被更年轻的演员吸引,她天天靠party去麻痹自己的灵魂,但是她又有非常清醒的认识。她在一个party上说了一句话,“先生们,女士们,请系好自己的安全带,今天晚上将是一个动荡的夜晚”。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