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聂卫平:早就知道习近平能力 但没想到会成为最高领导人

2015年05月25日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凤凰资讯

聂卫平

聂卫平:早就知道习近平能力 但没想到会成为领导人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中国围棋大师聂卫平9段接受记者采访,谈起他与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往事。据聂卫平透露,两人一起度过了青少年时期,他看出习近平是个很能干的学生,但没想到他会当上一国领导人。以下为报道全文:

聂卫平9段,他曾在上世纪80年代平定整个世界围棋界,现在依然是中国在世的“传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围棋解禁后,像彗星一样在国际棋坛登场的他一一击败当时小看中国围棋的日本高手,为中国人挣足自尊,成为了人们心中的英雄。最近传出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2岁)有着深厚友情的消息,吸引了人们的热议。5月20日,记者在中国棋院见到了正凭借坚韧不屈的终结者毅力与直肠癌作斗争的他,采访内容从他的围棋哲学谈到了与习主席的缘分,涉及范围颇广。

-最近还下棋吗?

“因为健康问题,需要克制下棋,去年手术后,目前正在恢复阶段,所以我过了好久在网上与曹薰铉(62岁)9段对弈了一局,还赢了一个子。”

-您认为韩国、中国和日本三国棋手的棋风相比起来,有何不同?

“韩国围棋富有攻击性,下得激烈,一句话说,就是战斗力很强。相反,日本围棋温和坚韧。中国下的是势力围棋,重视平衡,目光看得较远。中国认为,不战而胜,即让对方自己投降,才是上策。不就在《孙子兵法》也有这个策略吗?”

-听上去,您好像是在谈三个国家的民族特性。

“有句话说,棋如其人。就是说,一个人下围棋的风格与这个人的性格和人品很像。比如,如果一个人下棋很稳重,这个人就应该是比较温和的性格之类的。下围棋,即不说话,也能了解对方,所以对弈又称作手谈。”

-您最难忘的对手是谁?

“当然是曹薰铉了。”(聂九段公开了1989年第一届应昌期世界大赛决赛对弈时的背后故事。这局对弈曾在漫画《未生》中出现,当时无论是从两人的战斗力还是从聂九段两胜一负领先的局面来看,大家都认为聂九段稳操胜券。然而,在新加坡举行的最后两局对弈中,聂九段却不幸失败。曹九段虽一举获胜,当时旁观两人对弈的韩国棋院相关人士却无论如何也想不通聂九段为何会输棋。可能是受到失败的影响,聂9段从此走上了下坡路,而韩国围棋则从那时开始迎来了10多年的全盛时期。)

“当时飞机在途经的曼谷着陆了一段时间,我以为已经到了新加坡,就下了飞机,结果直到出入境审查口才发现弄错了,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费了好大周折才赶上下班飞机,一身大汗地再次登上飞机,却因为机舱里的空调太凉,不幸患上了感冒。对弈当天我的体温足足有40摄氏度,那盘棋直到下半局我都还有很大赢面,不料一个不小心,犯了个平时根本不可能出现的失误。如果没有那天的事,我一定会三胜一负拿下比赛。现在想来都还觉得遗憾。”

-对胜负的毅力是下好围棋的最重要因素吗?

“当然啦,但这不是全部,还要有洞悉整个棋局的眼光。另外,下棋不仅是智力对抗,也是一场体力对决。”

-意思是说,政治家所需要的素质也是如此,是吧?

“确实如此,我一贯认为,围棋高手都比较会搞政治。我朋友习近平的围棋实力虽然不很清楚,但政治就做的不错。习主席学生时代并没有下围棋,是以后才学的。他说自己是李昌镐的热血粉丝。”

-自我认为您与习主席是几十年的知己。

“文革时期我们一起度过了青少年时期,我父亲曾是一名科学家,他父亲曾是革命元老,他们都被打倒(被视为反革命分子)了。我们与倒台的空军干部之子刘卫平一起,并称‘三平’(三人名字里都有平字)。当时我们处境相似,而且没有学习的压力,就经常在一起玩耍。虽然当时我们都处于爱做梦的青少年时期,却因为每天要为一日三餐发愁,没有时间谈论人生理想。那时习近平的性格非常豪爽开放,我一眼就看出他是个很能干的学生。后来他走上政治仕途,以为就当上省长之类的,想都没想到像现在一样成为一国领导人。

-长大后您们见过面吗?

“年轻时,习主席在河北省工作的那段时间,每周末都会来北京,我们一起观看足球比赛。每次他换地方工作时,我都会赶去和他见面。另外,我与他夫人彭丽媛也很熟悉,我的前妻就是彭的同事。但现在,我不会与主席见面。因为我觉得,尽量不去烦扰忙着处理国家大事的人,是作朋友的基本道理。”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