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复旦之丑:漂洋过海来抄你

2015年06月02日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搜狐文化

复旦之丑:漂洋过海来抄你

复旦大学最近深陷抄袭门

“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段话基本能反映出当下大学的一个现状,有大楼无大师,有大官无大家,有大钱无大德,有大腿无大脑。历史悠久的大学讲究传承有绪后继有人,现在弄得跟说相声一样,讲究说学逗唱,怎么逗逼怎么来,一所大学,中间断档那么多年,既传承无绪,也后继无人,还搞什么百年校庆呢?大师已死,学风不存,谈何百年,有何可庆?

在复旦大学的这次抄袭风波里,很多人扼腕叹息痛心疾首,认为一件小事毁了复旦一世英名,其实大可不必,不仅复旦,其他赫赫有名的大学也早就名存实亡了,众多所谓名校,大家其实玩的都是概念游戏,不同的名字一样的性质,都想在烧成灰烬的故纸堆里找出前世的英名,这只会把自己涂抹的像个小丑,现代意义上的大学,如何存在于官僚化的环境中?贞洁烈女藏身青楼,那都是戏,不过从这个意义上讲,国产高校有望跻身于世界名校之林的,我看好中戏和北影。

知名复旦校友张志安认为“个体的失误,机构亦须担责,但具体归因时要区分个体或机构,不必过于整体化;这种非机构的系统性危机,我不觉得会对大学声誉有严重影响,更不喜欢那种用‘复制大学’去标签化机构的批评方式。”,我觉得张院长这两点说的都非常专业,也很理性中立客观,就像很多新闻媒体人跟宣传部门谈新闻理想一样专业而空灵,但大家并不仅仅只是在谈论复旦抄袭事件,大家更关注的是中国的大学和大学教育,所以整体化没有不妥,此外,这次危机确实不会对复旦大学的声誉有影响,说有影响的都太傲娇,不存在的事情如何影响?

其实我心里还是很欣赏复旦大学的自知之明,他知道并坦然面对自己的制作能力不足,也接受自己没有创新精神这一客观事实,所以他并没有选择像北京大学那样独立思考并制作出一部乡镇企业级的校庆宣传片,而是选择了借鉴,只是一不小心借鉴模仿得太像,成了抄袭。无论复旦是抄袭了东京大学,还是抄袭了慕尼黑大学,至少他没有抄袭北京大学,这些都证明了这所学校尚存上进心和羞耻心,复旦的未来会更好,呵呵。当然,复旦大学也有可能根本就没有抄袭东京大学,而是东京大学招生办以特招名额对大雄威逼利诱,使得他恳求多啦A梦用时光机回到未来,飘洋过海抄了复旦大学,有些时候多看动漫用动漫思维解决问题,会让生活更“美好”。

我相信制片人的解释,“剧本的创作过程是独立的”,的确,谁抄袭也不会大张旗鼓,知道的人越少越好。对于制片人滕育栋,他首先是复旦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去年新提的处级干部,其次才是澎湃新闻记者韩晓蓉笔下的“我的一个老朋友,更是一个在网络暴力的无情冲击下显得那么无助、脆弱、让人同情的80后大男孩。” ,韩小姐无疑是学会了他的大领导澎湃新闻CEO邱兵的抒情功力,救友心切毫无职业操守,当然“毫无职业操守”这种指责也很矫情,就像有过一样。不论是救友心切还是抒情缓冲矛盾,我都可以理解,但为了达到个人目的而避重就轻甚至罔顾事实,那就是人品出了问题。韩小姐你可以避开抄袭不谈,但说什么“网络暴力无情冲击”就是撒泼打滚恶意污蔑了,如果不是因着彼此的利益关系而是真把对方当朋友,你可以劝劝他换个职业,我也劝你换个职业。

除了宣传片有问题之外,复旦同时期推出的校庆歌曲也被指抄袭日本女子组合AKB48,这首校庆歌曲除了歌词以外,其余均一模一样,复旦大学再次深陷“抄袭门”。不过,随后AKB48的官方姐妹团体SNH48在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此次复旦大学为纪念成立110周年而再次制作的快闪视频系由SNH48依法拥有独家版权的中文单曲授权改编,意在共同传播复旦校友的满满爱心和复旦学子青春向上的正能量。”,当然这个号称亚洲最大但不知道哪大的女子团体,是由复旦大学校友投资创办并兼任董事长的。从这个完美解决危机的案例上我们或许能学到点什么:尽快让复旦校友当上东京大学的宣传部长;热爱母校帮助母校这种事还是由知名校友来吧,普通校友又是建群支持又是统一转发支持,折腾了半天也没什么效果,有时间不如再重温复旦校风:巍巍学府文章焕,学术独立,思想自由。

在复旦大学的这次事件里,不论是学术机构,还是他培养出的人才,还有新闻媒体和记者,都把自己和行业的各种积弊一一显露,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大学教我们的是什么?不是迎合和谄媚,而是越恶劣的环境越要坚持真理,这是我的母校教给我的,感谢我的母校:山东省蓬莱市潮水镇第一中心小学。

其实在我心中早已有所名校,他没有龟龄一样的年纪,也没有众多分不清是官员还是学者的教授,他只有踏踏实实的人生经验和知识技能,他以机械专业闻名,在全国各地都能见到由这所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这所学校的学生在学习中从不抄袭,因为他们知道,早晚要上工地的,开挖掘机还是要靠真本事,他就是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

高考在即,各位准备选复旦还是蓝翔?不论如何,提前祝高考的考生们考试顺利,只有经历过大学,你们才会明白,改变你们命运的看起来是文化知识,其实主要是你爹,你脸,还有你村是不是要拆迁。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