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晚节不保 Vita酱惨遭索尼遗弃?

2015年06月06日 游戏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电气鼠

PS Vita将是索尼最后一代掌机?

PSV的尴尬市场地位和黯淡前景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在北美地区,很少有一些能够吸引玩家的大作登陆PSV平台,Vita酱的尴尬处境被许多玩家戏称为“宝石V”。就在媒体和玩家纷纷猜测PS系列的唯一掌机能否借PS4的热销也跟着火起来的时候,SCE全球总裁Andrew House最近的一番发言更是引起了大家对PSV的担忧。

SCE总裁:遗产平台

SCE总裁 Andrew House 谈PS4销售 15年预期 中国国行与网络攻击

Andrew House近日在索尼2015年全球投资者关系大会上称PSV为“遗产平台(Legacy Platform)”,这一称呼通常是用在将要退役,或者说持有该平台的公司的战略注意力已经从该平台转移到了别的地方。比如当Xbox One和PS4推出后不久,Xbox 360和PS3也就可以说是贴上了“遗产平台”标签,又比如说,大家十分熟悉Windows操作系统在推出新版之后,微软往往会逐步停止对旧版本的支持和服务,直至其完全淘汰。

【周日·死宅】晚节不保 Vita酱惨遭索尼遗弃?

SCE总裁Andrew House

新的应用虽然在不断推出,但对“遗产平台”的支持肯定会逐渐减少。一旦PSV被打上“遗产平台”的标签,也就意味着索尼将不会对该平台再保持强劲的后续支持,比如宣传,系统的更新,软件的推出等等。因此安德鲁·豪斯这番话无疑为苟延残喘的PSV宣判了死刑。

然而更令人引起注意的是,这些平台或者系统,都是在出现了后继者之后才被这么称呼的。然而PSV目前并没有任何推出后续机种的消息,如此一来,我们不得不对索系掌机的未来感到担忧。

【周日·死宅】晚节不保 Vita酱惨遭索尼遗弃?

是时候跟Vita酱说再见?

Andrew House之后又承认PSV平台的部分游戏在亚洲以及日本依然保持着强大的市场号召力,但从整体而言,特别是欧洲和北美,PSV的销售情况始终没有好转,哪怕在PS4过去一整年的热卖推动之下,PSV依然没能在亚洲以及日本以外的地区达成销售目标。

销量:无力回天

PSV自2011年发售以来总销量仅仅突破千万台,与同门师兄PSP的8000万台相差甚远,也无法匹及同世代劲敌3DS的5000万。在掌机硬件的对抗中,价格的劣势和功能的差距让PSV毫无竞争力。而在游戏方面则更是触到了PSV的痛处,相较于任天堂拥有丰富且强大的第一方作品,索尼的掌机更依赖第三方的支持,然而高分辨率系统让不少厂商止步,而由此PSV一直陷于“厂商不愿意合作——掌机销量不佳——厂商更不愿意合作”的死循环。此前让PSP一时无倆的《怪物猎人》脱离索系平台无疑是致命一击。

由于种种劣势,PSV不得已只能另辟蹊径,除了吸收聚拢到索尼旗下的大量独立游戏以外,还推出远程遥控PS4主机这一极具创意的功能,虽然部分借鉴Wii U的GamePad,但也算得上是家用机与掌机在联动方面的一项创新。

【周日·死宅】晚节不保 Vita酱惨遭索尼遗弃?

远程遥控PS4的PSV

然而这一切并没有什么卵用,除了与3DS竞争外,日渐壮大的手游市场压榨了掌机的生存空间,在知名市场调查机构Newzoo对2015年全球游戏市场的收入预测中,与手游平台多达21%的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掌机市场即将迎来16%的收入萎缩。掌机与手游的此消彼长已成定局。

【周日·死宅】晚节不保 Vita酱惨遭索尼遗弃?

2015掌机市场大萎缩

华人黑客:破解在即

大部分电子产品难逃被破解的命运,Vita酱也不例外,此前一直致力于破解PSV的华人黑客Yifan Lu表示最近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他声称PS Vita第一个基于原生系统的破解即将在近期发布。此前的破解程式已让停止了新的PSM开发者证书的发放。

尽管Yifan Lu的说法招致了不少质疑。不过如果属实,这确实属于意义重大破解进展。至少在PSV上运行自制软件、模拟器等成为可能。

而在Yifan Lu宣布破解进展的时候,有人发布了一张称是PSV破解的图片,里面显示了通过某种途径运行PSV游戏的截图。但目前不知道这张图片的真假性。

【周日·死宅】晚节不保 Vita酱惨遭索尼遗弃?

PSV自制固件截图

结语

纵观PSV,第一方力作比不过3DS,便携性与机能被智能机掉打,单靠情怀与PS4手柄功能,显然无法让其成为一门有价值的生意,而沦落至现今高不成低不就的鸡肋,而破解在即的传言也似乎让索尼心头一惊。Andrew House的这番“遗产平台”发言,(虽然之后强行洗地成PSV1000,但那也是Vita)不知是否预示着索尼已经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

 

那么为什么PS Vita会沦落到如此地步呢?The Motley Fool称让PS Vita失败的原因有三个:价格、功能以及游戏。首先从价格来说,PS Vita首发的价格是249美元(WiFi版)/299美元(WiFi+3G版),而任天堂3DS掌机在当时的售价已经从首发的249美元下降至170美元左右,后者不仅拥有着价格上的优势,还拥有非常完善的游戏市场生态环境,PS Vita首发就已经遇上了强力的阻击。

目前PS Vita和3DS的套装版售价都在200美元左右,然而后者的游戏市场环境仍然占优,再加上3DS还有这双屏显示和裸眼3D显示两个特点,PS Vita除了基础机能稍有优势外,能吸引玩家注意力的地方其实并不如3DS丰富。如果你要说索尼还有Remote Play、Cross Play以及PS Now服务,可以让PS Vita玩上PS3/PS4的游戏,那也请你不要忘记,索尼最新的Xperia Z系列手机同样有类似的服务,PS Vita并不是唯一的选择,Xperia Z系列手机在功能上还要更丰富一些。


Xperia Z系列手机同样可以玩游戏主机上的大作

目前索尼方面已经确定会让PS Now登陆Xperia Z系列手机,也就是说未来Xperia Z系列手机可以通过PS Now玩PS3、PS4甚至是PS Vita上的游戏,还能运行PS Vita不能运行的手机游戏,在功能上是可以取代PS Vita的。况且虽然Xperia Z系列手机只占全球手机市场的3%左右,但就用户数量而言,比起PS Vita仍然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二选一的话Xperia Z系列手机肯定会得到优先选择。

至今PS Vita在价格和功能上都已经处于下风,但作为掌机而言,只要它在游戏方面有绝对优势,那么前两个劣势其实是可以无视的。只是PS Vita在游戏上也完全没有看点,这让它唯一的希望也破灭了。在PSP时代,Take-Two和Capcom两家公司为PSP的销量做出了巨大贡献,它们在PSP上的《GTA》系列游戏和《怪物猎人》系列游戏销量达2300万份,PSP上最畅销的5款游戏它们两家公司就占了4款。然而索尼在PS Vita上并没有和这两家公司达成协议,Take-Two和Capcom不会向PS Vita平台推出新的《GTA》和《怪物猎人》游戏,这显然大大打击了玩家购买PS Vita的欲望。

有数据统计显示,目前PS Vita上最畅销的五款游戏总销量还不到500万份,这应该可以看出玩家对PS Vita真的没有什么购买兴趣。而且不能忽视的是,目前智能手机市场正在蚕食掌机市场的份额,有市场研究公司表示,在2015年手机游戏市场的收入将从目前的132亿美元增长至220亿美元,但掌机市场则会从180亿美元下跌至124亿美元,从发展前景来看手机游戏市场显然有更好的潜力。

因此从长远来看,PS Vita并不是索尼长期战略的唯一实现设备。索尼在游戏领域的未来的战略是多设备玩单一游戏,现在的Remote Play、Cross Play以及PS Now服务就是为这个战略打基础的,PS Vita固然可以实现这些功能,但Xperia Z系列手机同样也有这个能力,后者的市场潜力还更大一些。放弃PS Vita可以让索尼减少移动部门的营销支出,空出更多的资源来提升Xperia Z系列手机的知名度以及促进Xperia Z系列手机与PS4主机的发展。由此可见,PS Vita很有可能就是索尼在正统掌机市场的绝唱,它或许优秀,但很难像PSP那样成为经典。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