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他的血液拯救了200万婴儿生命

2015年06月11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James Harrison看起来是一个普通的78岁老人,但他在过去60年,献血一千多次,拯救了超过200万婴儿的生命,是澳大利亚的国家英雄。James Harrison14岁时曾做胸腔手术,并接受大量输血。为了回报社会,他也成为献血者。出人意料的是,他的血液被发现可以治疗一个致命的医学难题,Rh溶血病。

人群中大多人都是Rh阳性血型,是红细胞表面具有Rh抗原。少数人没有Rh抗原,也就是Rh阴性血型。如果一个妇女是Rh阴性血型,就有分娩Rh溶血病婴儿的风险。
一个Rh阴性血型的母亲和Rh阳性血型的父亲的后代,就有可能遗传父亲的Rh阳性血型,胎儿的一些Rh阳性的红细胞可能进入母亲血液里,而这些具有Rh抗原的胎儿红细胞对母亲机体来说,是外来物,母亲身体试图通过产生抗Rh的抗体来排斥这些外来物,这种启动的母亲免疫反应称为致敏。

Rh阴性母亲第一次怀孕时,对Rh阳性血型的胎儿危害很小,这是因为通常在母亲产生致敏前,或者至少在母亲产生适量的Rh抗体前,孩子已经出生。然而,一旦致敏发生后,母亲一生都会不断产生Rh抗体作为其血液的一部分。在以后的每次怀孕中,母亲的Rh抗体就能通过胎盘到达胎儿,所以以后每次怀孕,孩子患严重Rh溶血病的风险就越来越大。如果不予治疗,大多情况严重患病的胎儿就会发生死亡。Rh溶血病也可导致新生婴儿黄疸、贫血、大脑损伤、心衰甚至死亡。

James Harrison的血液中含异常抗体,其血浆中提取的抗D免疫球蛋白可防止Rh阴性母亲在怀孕期间产生抗Rh的抗体。澳大利亚17%的妇女有生Rh溶血病孩子的可能,至今为止,澳大利亚所有抗D免疫球蛋白均来自Harrison。每次献血Harrison都不会看针头刺入血管,他自称晕血,也不能忍受疼痛。

 

 

 

澳大利亚的一位78的老人詹姆斯海利森((化名)在60年间用自己的血浆救了200万个婴儿的命。

在 澳大利亚,每年会有上千个婴儿死亡,孕妇流产率高,智障儿童的出生率高...这引起了医院的重视,于是经过调差研究发现,Rh血型是引起事情的重要因素。 母亲血液中Rh呈现负数,相反胎儿血液中的Rh呈现正数,胎儿大概是继承了父亲的Rh。因此母亲和胎儿血型Rh不能相互适应,母亲体内的抗体便会攻击胎儿 体内的Rh,因此多出现流产,婴儿智障等现象。

直到有一天,医生从詹姆斯的血液中发现一种特殊的抗体,而这种抗体正好可以帮助母亲在体内产生Rh抗体,进而得以起到预防作用。得知这件事情的詹姆斯,开始他救治婴儿的道路。

在60年间,他献血有1101次,使200万婴儿得以保存生命。

因为献血救婴儿的事情,詹姆士获得了很多奖项。但是,他却说他的献血跟平常人献血一样,只不过碰巧他的血液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如今,詹姆斯年纪大了,可能无法在继续献血了,但是他的这种精神会一直存在,并且鼓励着其他人。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