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外媒:又一物种被中国人吃到濒临灭绝

2015年06月12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观察者网

外媒:又一物种被中国人吃到濒临灭绝

德国媒体日前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黄胸鹀,即俗称的禾花雀,由于人类捕杀,特别是来自中国的非法捕猎,已经濒临灭绝。

这篇发表在《保护生物学》期刊(Conservation Biology)上的论文指出,黄胸鹀的数量自1980年以来大幅减少90%,逐渐消失在东欧、日本及俄罗斯的多数地区。该论文由来自德国、英国、俄罗斯、芬兰和日本的科学家共同撰写。

黄胸鹀又名禾花雀,这种体型娇小的鸟类还被中国食客称为"天上人参"。在黄胸鹀的数量严重减少后,中国于1997年禁止猎捕黄胸鹀。然而,研究指出,数百万的黄胸鹀以及其它鸣禽仍然遭到捕杀,直到2013年还能在黑市中发现相关交易。

研究报告写道,随着东亚地区的经济增长以及人民生活日益富庶,食用此类鸟禽的趋势上升。估计2001年就有一百万只被猎捕的黄胸鹀在广东省成为餐桌上的佳肴。从1980年到2013年,禾花雀的种群数量下降了大约90%,已经有灭绝的危险。

繁殖于喜马拉雅山以北的黄胸鹀会飞到较温暖的东南亚过冬,途经中国东部地区。

大量的黄胸鹀会在夜间聚集于冬季栖息地,猎人们可以轻易用网子将其捕捉。黄胸鹀经常筑巢于矮树丛底,其胸腹部为鲜黄色。

虽然人类活动常常导致物种灭绝,但许多灭绝物种原本就数量较少且分布范围较窄,像禾花雀这样分布极广数量众多的生物因遭到人类捕杀而濒临灭绝实属罕见。该论文作者称,自20世纪初旅鸽——一种同样曾经分布极广的鸟类——遭人类捕杀而灭绝后,还没有哪一种广泛分布的鸟类像禾花雀这样数量急剧下降。论文作者表示,采取更加严格有效的保护措施已是刻不容缓。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