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贵州1月内发生3起房屋垮塌事件 均为砖混结构

2015年06月15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 新京报

  昨日,贵州遵义一栋9层老旧居民楼发生局部垮塌。图/CFP

  居民楼局部垮塌现场。新华社发

  截至14日22时30分,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居民楼局部垮塌事故现场救援工作结束,共造成4人死亡,3人受伤。遵义市已启动问责机制,贵州省和遵义市专家正在深入调查事故原因。

记者从遵义红花岗区“6·14”房屋局部垮塌事故抢险指挥部获悉,抢险救援队经过15个小时的紧张救援,先后营救出3名被困群众,搜救出的4名被埋人员不幸遇难。目前,抢险救援队正抓紧清运垮塌的建筑垃圾,尽快恢复周边正常生活秩序。

据了解,目前3名受伤群众得到妥善救治,各项善后事宜正有序进行。垮塌房屋以及周边房屋住户共276户681人得到妥善安置。

14日5时58分,遵义市红花岗区延安路街道办松桃路社区一栋9层居民楼发生局部垮塌,经初步摸排垮塌单元涉及8户23人。据住建、规划等部门初步判断,垮塌楼房为C级危楼,于1994年建成,近两日遵义连续降水,发现垮塌楼房顶有渗水。

讲述

客厅瞬间不见 脚下剩10厘米墙体

记者在现场看到,发生局部垮塌的楼房是位于红花岗区延安路五金市场内的一栋9层老旧居民楼,发生垮塌的居民楼总共是有3个单元,垮塌的是一单元的一部分,楼房设计是三室一厅的房子。

垮塌下来的主要是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的一部分。房屋垮塌后,救援队第一时间救出4人,其中两人轻伤,已经送往医院救治。

居住在6楼的何初琴告诉记者,在早间6点左右,他们一家有5人在家。事发前,在卧室的她听到房间有沙子掉下来的声音,“床角在不断晃动”。她的奶奶、叔叔和婶婶来到客厅查看情况时,突然发生垮塌,3人坠落被掩埋。何初琴和弟弟当时在两间卧室没有出来幸免于难。

客厅垮塌后仅剩下10厘米左右墙体,何初琴手扒着客厅的门没掉下去,她头部受到了轻伤,她弟弟未受伤。 据央视

释疑

塌楼事件能否防患于未然?

砖混结构房抗震弱,老旧房屋垮塌原因复杂

据央视报道,遵义昨日发生的塌楼事件涉事居民楼为砖混结构。这已是一个月来贵州发生的第三起房屋垮塌事件。

砖混结构房抗震能力相对较弱

今年5月20日中午,贵阳某小区一栋楼因地质灾害垮塌。6月9日凌晨,贵州省遵义市一栋居民楼因嫌疑人涉嫌违法建设垮塌。

包括昨日遵义发生的居民楼局部垮塌事件在内,三起事件的涉事房屋均为砖混结构。

据了解,在住宅建筑结构形式中,钢结构住宅的抗震能力最强(抗火灾很差),次之是框架结构,最弱的是砖混结构(一般老旧小区很多都是砖混结构)。

另外,在装修时不要破坏房屋结构,同时需要避免装修材料过重,增加危险。可能当下没有表露出问题,但也许危害已产生。

按房屋垮塌原因追究责任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苗启松认为,老旧住宅频繁倒塌原因一般有三方面:第一,房屋自身质量问题;第二,房屋使用过程中居民私自拆改主体结构;第三,意外荷载,如滑坡,煤气爆炸等。他表示,导致居民楼垮塌的,可能是单一原因也可能是组合原因。

对老旧居民楼是否有定期检查的要求?苗启松告诉新京报记者,“北京市在这方面有规定,即公共房屋由国家负责,其他由业主自己负责。据了解,目前全国层面还没有统一规定。”

北京市律协物业管理委员会委员、北京兰台律师事务所的包华律师表示,首先,如果垮塌主因是房屋本身质量问题,那善后赔偿遵循“谁建造谁负责”的原则,由建筑商或盖房人本人承担事故责任,可能会涉及刑责。使用人擅自改变房屋结构、构件、设备导致垮塌的,也需要承担民事责任。如果房屋年代久远,建筑商早已撤销或难以找到,那垮塌事件后将由政府启动相关救助金负责善后。

其次,如果垮塌完全是自然因素(地震、泥石流等)造成,政府应启动救助机制,负责善后安置。

此外,包华介绍,事件调查原因中如存在政府监管责任,政府部门相关责任人应被追责。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大鹏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