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死亡才能说服完美主义者

2015年06月16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图:William Tylee Ranney

图:William Tylee Ranney

 

连岳老师:

展信佳!

读您的文章多年,从爱问到现在的微信微博,您文章中的许多观点都在支持着现在的我,给我勇气。

这半年来,我的脑海中一直盘桓着所有疑问,终究还是不知自己下一步如何做,于是给您写信。无论您是否回答我,至少我能通过文字整理一下自己。

两年来,我父母始终反对我的恋情。

说起来,他们的态度也真挺有趣——从最开始拒绝,然后假模假式想要多相处,到中期的爆发,现在的固执。可以说也是真实而直接,就像他们的表达方式。

先说说我个人吧。我今年28,在这个省会城市长大,家庭条件正常,非官非富,自给自足。我自己追求经济独立,毕业没有靠家里,一直是自己打拼,现在月入7k左右。我男友是曾经的同事,目前刚换了公司,月入1w2。男友是农村家庭,家中有妹。

我母亲不同意的几点,第一就是他的家庭。每次和他们谈话到最后,当我用逻辑和道理压倒了她,她就会唉声叹气紧锁眉头泪目的看着我,说“我这辈子都想不明白你为什么要嫁给一个农村人”“我周围认识那么多阿姨,没有听说谁的闺女嫁给农村人”。她每次这样说后,我根本失去了和她沟通的欲望。

除了抨击他的家庭出身,我母亲还会挑理他家人对我没有物质上的表示。认为这是他家人不把我当回事的表现。而我则不看重这点,我觉得不管什么关系,大家都没有必要没事互相表示,谁又不求着谁。我跟他们儿子好也是自愿,表示太多反而是压力。当然这道理跟我母亲说不通。

至于对我男友个人。我母亲当然还会抓住他性格的一些弱点说事儿,可拜托谁的性格没有槽点?我男友一米八五,仪表堂堂,勤于思考,事业上进,爱好广泛,没有烟酒大保健等陋习,生活节制,整洁爱家,对我也非常好,两年来每次约会必送我到家门口。我们一起话题也很多,性格也很互补,共同追求的理想生活也十分契合。以上这些,我都一一告诉过父母。

可他们永远只会在自己的思维里盘旋,和我争吵,对着我哭哭啼啼,一次又一次要求我分手,甚至还不断给我介绍相亲对象。在介绍相亲对象上,几次大闹我最后的底线是,你们去看,觉得看得上眼再推荐给我。果不其然,没有下文了。

我觉得我母亲在现实中就是谁都看不上的。她要求就是韩剧男二号来娶走她的闺女。甚至还抨击我男友“长得不洋气”也算是槽点……

当然了,她对我父亲也永远是抱怨不停,一直觉得自己嫁的委屈嫁的冲动,每每当着父亲的面对我讲,让我不要嫁给像父亲一样的男人。

可在我看来,我父亲品行端正、工作勤奋、热爱烹饪,对母亲更呵护细致,但即便这样也换不来她的一句肯定。

一直以来,我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我不会因为他们这些奇怪的想法而放弃自己的幸福,更不想让我父母背负上我未来幸福与否的责任,我和男友在这一路反对声中走来,他的态度和努力,我也看在心里。

但是我该怎么做呢?

尤其是我母亲对农村人的歧视,让我都不敢想象如果有朝一日两家老人坐在一起的时候,她眉眼中的鄙视。这让我非常羞愧。

连岳老师,希望您能帮帮我。

会变得更强大的姑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会变得更强大的姑娘:

你的父亲,在你看来,各方面都很出色,他行动了几十年,也没能说服你的母亲。她可以当着女儿的面羞辱他。这说明你的母亲是一个无法说服的人,任何尝试说服她的人,都得大大吃苦,一无所获。

无论你的男友如何优秀,也要死了让她接受的心。相比你父亲的努力,你男友算得了什么?

婚姻,除了当事人自己,人之常情,自然也希望长辈亲友开心。但是婚姻一定得父母开心才能继续进行,也未免过于教条,画地为牢,最终多是取悦不了父母,也牺牲自己的幸福。

我的建议很简单:不再尝试说服你的母亲,如果和男友决定结婚,礼数该到的到,她同意与否,不重要。而且这过程你得承担主要工作,毕竟她是你的母亲,表达立场,呈现强硬的不妥协态度,都得由你完成。其中她的哭闹、咒骂、暴力,都有机会发生。

你的母亲,说好听一点,是完美主义者:她的人生得完美,你的父亲得完美,女儿得完美,女婿得完美。被动的完美主义者,不停发现自己不完美,活在恐惧悔恨之中,抑郁了;像她这样主动出击的,身边的亲人活在恐惧当中,任何一点“失误”都将引发她的愤怒,视为耽误其完美人生。

完美主义是疾病,有人误认为,只要满足她一次,就可以了。完美主义症状之一就是永不满足,她将不停提出更苛刻的要求,她在前面挂了一根萝卜,你往前跑几步,以为咬得到,不要当这种驴,你会累死的。而你累死那天,她的评语是:你看吧,果然是废物,死了都达不到我的要求。

我见过不少活生生的例子,为了向不友善的长辈证明自己,付出巨额金钱,不停满足要求,要什么给什么,连小舅子、大姨子都养,最后丈母娘的想法是:你这样付出是应该的,这是为你当年配不上我女儿赎罪呀!

完美主义者的孩子,一般也是受害者。孩子的同义词是犯错误,他对自己、同伴、食物、动物、植物,充满了好奇,他跌倒又站起,他吮吸许多物体,不好吃的吐掉;他探索自己的身体,大方自然。在完美主义者母亲眼里,这不可容忍。你不再想成为自己,你只想取悦暴君母亲。

包括用你的男友取悦她。

不必,到此为止吧。让你母亲远离你的爱情。你爱你男友,你男友爱你,这就足够了。无论双方的出身与背景,你们三观合,有能力,生活过得不会差。真正过得好的人,往往都是靠自己的,就算继承了大笔财产,能守住财产,甚至增殖,也得靠能力。起点有些遗憾,并不致命。

母亲无法说服,她不祝福你们的爱情,或者给你制造一些麻烦,这令人不快,可经此一役,得到了爱情,获得了独立,很划算。从此,你不再为别人活,敢于维护自己,这不仅对爱情有利,对所有事情都有利。

祝开心。

连岳(lianyue4u@163.com)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