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坏男孩长大后更强壮?

2015年06月19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坏男孩长大后更强壮?的头图

坏男孩长大后更强壮

hcp4715 清华大学心理学博士 | 2015年06月18日 )

当你看到一个上肢非常发达的成年男性时,你可能会潜意识地觉得他会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并且会因此跟他保持适当的距离,至少不敢主动去招惹他。

无害萌花朵

这种对他人攻击性的预判,非常符合科学研究的结论:上肢发达的男性一般来说更加好斗,也一般在身体搏斗的经验上更加丰富。但是这是为什么呢?是由于小时候身体非常强壮、跟人打架总是占优势才慢慢变得更富攻击性,还是由于从小攻击性就很强,从而有主动锻炼身体的意识,最终让身体变强?抑或是说有其他的因素共同决定了男性的攻击性和身体强壮程度。

从直觉上讲,第一种可能性似乎很具有说服力:由于身体的强壮对于男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身强力壮的男性,在远古时期更有可能通过体力的竞争而获得女性的芳心,从而留下他们的后代。此外,强健的男性还可以与身边的人互动中认识到这一点:身边的人不断地告诉他们,他们上肢力量强大。而且强壮的男孩在成长的过程中,会不断地认识到自己身体力量上的优势。意识到这种优势之后,他们可能攻击性更强,因为胜算很大。

然而,由于关于身体力量与好斗之间关系的研究,通常是在某一个时间段内调查不同年龄段人群,对他们的上肢力量与攻击性进行分析之后得到的结果,无法准确地推断出身体力量与攻击性之间的谁是因谁是果。

最近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伊森(Joshua D. Isen)等人对一批纵向的追踪研究数据进行了分析,集中探索了身体强壮与攻击性之间的因果关系。他们近期在《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上发表的论文表明,其实第二种可能性才是真正的原因,即攻击性强的男孩长大成为了更加强壮的男人,这可能是他们更加注重自己的身体训练。

伊森等分析的这批数据是明尼苏达双子城长期追踪研究的一部分,包括两批不同的人群样本。第一批样本数据来自1990年到1996年收集的数据,包括了1527人,另一批志愿者则是1999年招募,追踪至2006年。这两批数据中,均是志愿者从11岁开始参与研究。

研究者们选用最大握力作为上肢强壮程度的指标,这一指标是在研究中非通常采用的。研究者对2512人在11岁进行了最大握力测量;追踪研究中,收集到2206人的握力数据。

为了测量不同人的攻击性,追踪研究中包括了2495人在11岁时的反社会-攻击倾向相关数据,这些数据可能从两个方面测量:老师的评估和自我报告的攻击性。

分析这两批追踪数据之后,研究者最大的发现是,男孩在11岁时的攻击性可以预测他们在17岁时的握力大小。具体而言,不同攻击倾向的志愿者在11岁时可能差异非常小,但是到17岁时,他们的差异就非常明显:攻击性高的男孩的握力明显要大于攻击性低的男孩。而且这样的结果并非由于年龄、体重、身高等因素造成的,也不是青春期发育迟早的问题。在女孩身上并未发现攻击性与身体强壮程度有相关。

这项追踪研究结果可能主要说明了一点:男性的攻击性并非是根据其自身身体条件进行调整,更可能是一种内在的倾向。而荷尔蒙水平(如:雄性激素)极有可能是决定着男性既具有高的攻击性、也有强壮上肢的内在生理因素。

【参考资料】

Isen, J. D., McGue, M. K., & Iacono, W. G. (2015). Aggressive-Antisocial Boys Develop Into Physically Strong Young Men. Psychological Science, 26(4), 444-455. doi: 10.1177/0956797614567718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