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三夏一线互联网+:万亩小麦一日归仓

2015年06月21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小麦联合收割机驰骋在丰收的原野上 郑文 摄

小麦联合收割机驰骋在丰收的原野上 郑文 摄

齐鲁网6月20日讯 (山东台侯洪强陈潇)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眼下,山东麦收已经全部结束。今年,山东的种植户借助互联网技术,让上万亩小麦实现一日归仓。他们如何做到的呢?早上五点多,德州陵城区的德强农场已开始忙碌起来。收割机、运粮车正开赴指定地块。

万亩小麦一日归仓,并不是件简单的事,虽然山东小麦收获机械化率已达到98%,即使这样最少也得三天完成。冯树强告诉记者,这几几天他们用做了数据分析,这事心里早就有了谱。

德强农场农场主冯树强说:“270米是一垄,这过去以后,它一去一回需要的时间大约需要9分钟,正好粮仓就满了,需要倒在我们的运输车上,我们运输车如果挨着我们的储备库,它如果走原有的路,需要十分钟以上,我们通过数据运算,我们在附近开一条路,作为临时运输车辆走的道路,不用绕行的情况下,七分钟就能往返一次,九分钟能割一次。”

绕行变直达,俩车合1辆,速度能提升30%;农机手吃包子,比吃馒头和炒菜平均节省7.6分钟,经过计算分析和三次细化修改,德强农场的麦收计划最终敲定。

紧张的麦收正式开始,冯树强却回到了办公楼,这里有执行麦收任务的物联网影像系统。

冯树强说:“有一个声音追踪系统,就说你这边有声音,那边会打出绿格,自动追踪他,这样我们就能更快更好的发现,机器的工作情况。”

上午九点多,麦收已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冯树强决定到地里转转,第一站就来到了粮食储存库。

德州德强农场检测员杨法宝说:“17个水分以下的,直接入库,17个水分以上的进行晾晒,入库比例达到了95%以上。”

比普通农户晚收了一两天,万亩小麦仅烘干费,就省了二十几万。按照计划,中午时分,播种、浇地环节随即启动,冯树强又回到了信息平台前。

现有的数据计算还在执行,新的数据应用又补充了进来。物联网的另一端,还连着农业专家。

收割、入库、播种、浇地,收割机、播种机、引导员、片区长,此时的麦田,变成了一家高速运转的工厂。随着最后一车粮食顺利入库,德强农场的1.05万亩小麦用了13个小时全部实现颗粒归仓。同时进行的夏播,面积也超过了3000亩。

原标题:三夏一线互联网+:万亩小麦一日归仓

稿源:人民网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